不支持Flash

8岁女孩从海南长跑到北京 是挑战纪录还是摧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20:25  新华网
8岁女孩从海南长跑到北京是挑战纪录还是摧残?



  新华网海口7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英诚)各地中小学校暑假刚刚开始,海南8岁的小女孩张慧敏在7月3日就开始了她长达2个多月的长跑征途。这次她的目标是从祖国最南端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一直跑到首都北京。

  张慧敏,一个小女孩,在父亲调教下,每天以超过一个马拉松的魔鬼方式进行长跑训练。她在2007年海口马拉松赛中轻松夺得女子第二名,而此前世界上跑完此标准距离马拉松赛程的一名9岁印度男孩,在终点几乎虚脱。这个成绩让张慧敏迅速成为“知名人士”,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来自法国《队报》的各方媒体。

  近年来,儿童成功“挑战”各项纪录的新闻已经不是一件稀罕事:就在三个月之前,来自吉林的9岁男孩王鹏程就在父亲的带领下成功从三亚跑到了北京。在之前几年内,来自深圳的9岁男童胡淙泰、7岁女孩郭思妤和10岁的北京女孩王一妍都挑战生命极限——横渡约20海里的琼州海峡获得成功;山东9岁儿童钟意成功横渡胶州湾……有关低龄儿童“挑战”纪录的新闻可说是一条接一条。

  从三亚到北京,路途超过3000多公里,没有专业运动员会把这个距离作为比赛长度。每当孩子们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他们都能赢得人们热烈的欢呼和掌声。虽然成功的喜悦令人陶醉,但儿童来参加这样的挑战始终都处在激烈的争议之中。极限挑战对正在长身体的儿童而言,究竟是对还是错?

  无论是超长距离跑步,还是横渡琼州海峡,难道我们真的需要几岁大的娃娃来破纪录吗?难怪有学者指出,从人性的角度而言,这简直就是一个多么残忍的事实!

  海南省高级体校体育科研所负责人表示,从运动医学角度考虑,低龄儿童不适宜长时间超负荷运动,即使要挑战极限也应该通过运动医学测试,检查孩子是否具备长时间运动的身体素质,是否具备超出同龄人水平的非凡耐力,否则就是冒险。

  “即使不能成名成家,也能练就一副好身体。”这是父亲张建民对此事的全部解释,他认为自己在为一个理想努力。

  53岁的陈国栋是本地长跑爱好者,但他对张建民的做法颇不以为然:“那么小的孩子,运动量太大了!”

  让一个8岁孩子进行高强度长跑,海南省文体厅竞技处长叶志春等体育界人士强烈反对。在叶志春看来,如此强度的运动量不利于孩子的发育成长。他说:“有些超负荷训练量带来的危险,并不在一两天内就表现出来,而是有一定的潜伏期,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海南省体校体育科研部主任张华说:“你把小慧敏的天赋发挥出来需要一个桥梁,你也看了很多资料,但是和专业还有一定距离。你想对社会的反对用行动进行回答,精神值得肯定。但是做法上值得商榷。”

  张建民显然已经听惯了反对意见:“我本来出发点就不是让她当运动员,无非是锻炼身体。从去年4月开始,我原来每周加100米,后来每天加四五百米,曾经一天加到2.8公里,结果想不到6月底她就跑完马拉松。我觉得她潜力很大。”

  不过检验报告至少证明了张建民过于自信了——张慧敏虽然身体正常,但是血色素偏低。“这说明还是营养不良。”张华说。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装备,”张华说,“衣服不说,就说这双鞋,太薄。马路上跑,孩子骨头发育不完全,软骨成分比较多,长时间的运动对骨头结构有损伤。其次就是疲劳。小孩的恢复是很快的,但是如果疲劳逐步积累,最终对身体的伤害可能难以挽回。”

  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张建民称没有规划。不过他又向记者表示,如果孩子在15岁前练马拉松还没有出成绩,就改练

网球,如果一年左右时间没有见成效就改练
跆拳道
。对于张建民的这种“规划”,叶志春非常不以为然,却又无可奈何。

  “张慧敏的出路在哪里?海南虽然有高等体育专科学校,但是却没有中长跑的项目。”叶志春建议张建民利用张慧敏目前的反响,引起外省中长跑人士的关注。

  张建民还是意识到专家们提到的长跑现实,那就是即便女儿要成为奥运冠军,“最少也是10年之后的事情,因为长跑冠军出成绩最好的也就十七八岁”。

  张建民知道在盛产长跑健将的埃塞俄比亚,有成千上万的女孩虽然没人指导,每天仍坚持跑步,为的是通过长跑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认为我对孩子是好的,而且只能是好到这样了。失败了我也认!”

  但专家们则认为,家长不应该以自己的主观意志,让孩子进行此类极限活动。挑战极限虽然是壮举,但是难以使人加以更多的赞许。(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