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丁俊晖新教练:小晖4年后到巅峰 成长路难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14  新浪体育
专访丁俊晖新教练:小晖4年后到巅峰成长路难复制

小晖前进再前进

专访丁俊晖新教练:小晖4年后到巅峰成长路难复制

蔡剑忠肩头担子不轻

  新浪体育讯 2007年首个斯诺克排名赛上海大师赛将于8月6日在上海体育馆举行,日前上海大师赛资格赛以及正赛的签表已经出炉,丁俊晖作为世界排名前16强的选手将直接入围正赛,他在首轮有可能迎来马克-金或者是亚洲球王瓦塔纳的挑战。

  眼下小晖已经开始正式在训练中接受蔡剑忠的指导,台球神童训练近况如何?新教练对他有什么样的训练计划和目标?带着这些问题,新浪体育近日在上海东英台球房和蔡剑忠进行了对话。

  上海大师赛目标——进入四强

  新浪体育:蔡指导,先请你简单介绍一下小晖目前的训练情况。

  蔡剑忠:小晖现在周一到周五都要上学,一大早起床后去上课要上到下午,所以训练时间并不是很多,大概就晚上这会可以练个两个小时左右。至于整体训练计划,目前还没有落在细节上。应该是从学校放假之后,大概是7月1日起开始恢复正常训练吧,每天要保持6到7小时。

  新浪体育:眼看上海大师赛8月份就要来了,这段时间你是不是要多看一些主要对手比赛来帮小晖制定战略?

  蔡剑忠:

台球和其它体育项目有些不太一样,很难说找到一个特别针对对手的打法,因为即便你打得再好,机会不在手里你也只能坐在那儿。我觉得台球比赛关键还是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尽量利用自己的发挥不给对手留机会。我昨天还跟朋友说,最好多找一些小晖输的比赛过来看看。以前也看他比赛,但是没有具体研究过比赛中的细节问题,现在角色不一样了。(笑)

  新浪体育:那对于上海大师杯您对小晖有什么目标吗?毕竟这是赛季首站第一次落户中国。

  蔡剑忠:目前还是希望他能进入前四吧,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期望。不过我觉得肯定会很不容易,毕竟世界前16都要来,可以说大家都是高手。

  丁俊晖现象——这是一条畸形的路

  新浪体育:选择当丁俊晖教练,就意味着你也可能会面临和他一样来自外界和媒体的压力,这方面有过考虑吗?

  蔡剑忠:至少现在还没感觉到,毕竟刚刚开始。如果成绩不行,可能压力一下就来了,到那个时候我相信压力肯定会有。我希望最好不要出现这种局面,呵呵。(笑)

  新浪体育:现在还能回忆起第一次看见小晖是什么情景吗?

  蔡剑忠:1998年他11岁,刚到东莞,当时虽然他还很小。

  新浪体育:现在又合作了,这会再回想那会就有感觉跟这个孩子有缘吗?

  蔡剑忠:有没有缘当时倒真是没想过,但是很吃惊他的水平。因为我当时算是国内非常好的,让他30到40分左右的差距,可他那个年龄确实让我吃惊,反正一般业余选手都打不过他。

  新浪体育:之后呢?

  蔡剑忠:从那时候开始跟我在一起训练打球,有3年多4年时间吧。基本上可以算我是一路看着他起来的,我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直到01年他离开东莞。

  新浪体育:除了教练之外,用什么关系形容你们比较恰当?

  蔡剑忠:开始是每天在一起打,熟了之后也经常一起玩,应该算是兄长吧。

  新浪体育:作为之前一辈的球手,你本人有没有考虑过丁俊晖现象?

  蔡剑忠:首先台球它不是奥运会项目,不会是像其它奥运项目那样是有国家统一组织国家队这样的形式,至少现阶段是不可能的。小晖开始基本上是靠家庭和朋友一些的帮助啊,也确实取得了成功,但是如果从长远发展,我觉得应该能摆脱这种局面。小晖虽然成功了,但是这毕竟是一条畸形的路,不能总让父母为了培养孩子拆房子卖地,然后效仿老丁那样背井离乡,这样肯定不行。

  神童的最大障碍——情绪波动

  新浪体育:对丁俊晖过去几年发展的轨迹,作为教练您怎么看?

  蔡剑忠:球技方面的进步不用再多说了,其他诸如比赛细节处理、心理把握、稳定性上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整个他是在上升趋势中的。

  新浪体育:但是到了今年年初小晖连续两场输给奥沙利文,而且还输得比较厉害,你认同他遭遇到瓶颈一说吗?

  蔡剑忠:我也看到外界和媒体上很多人都说他状态下滑,但是我个人认为不能说得那么笼统。我觉得总体上来讲去年小晖发挥不错,排名赛拿了一个冠军,温布利大师赛打出了单杆满分而且打进决赛,这对他自己来说都是突破。后几站成绩之所以不好,我觉得主要是状态没有调整好。就这个问题我也跟他聊过,他自己觉得圣诞节后面几个比赛很紧密,本身状态就不好再加上没时间喘气调整,所以导致了成绩上有所滑落。但是我觉得这也很正常,毕竟职业赛上大家实力都属于伯仲之间,谁输谁赢本身是没什么可以奇怪的。可能我们现在不自觉就会用高姿态希望小晖去怎么样怎么样,所以最后有些接受不了。

  新浪体育:他跟你说过自己身上的压力吗?比方说看到媒体的关注后。

  蔡剑忠:这方面他倒没跟我说过,不过我想无形中可能会带来一些压力吧。但是,这肯定也并非媒体和球迷本意。

  新浪体育:从你做运动员经历来看,要度过状态低潮重新回到高峰需要怎么样做?

  蔡剑忠:首先训练肯定是不能缺少的,不能因为状态不好就松懈。其次心态方面不能急于求成,要静下来调整。

  新浪体育:那你觉得小晖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哪里?

  蔡剑忠:还是他自身的情绪。就拿去年温布利决赛输给奥沙利文来说,当然那场

火箭发挥确实非常好,但是如果小晖能控制住情绪的话,至少可以不输那么惨。前面几盘该赢得没赢下,导致到最后接近有些放弃了,我觉得情绪这方面应该是目前阻碍他进一步提高的最大问题。我感觉小晖如果还想再提高,成为斯诺克真正的王者,确实还需要提高,至少在情绪上不能大起大落。

  新浪体育:除了情绪之外,你觉得在技术细节上小晖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蔡剑忠:技术方面主要是一些小的问题,简单来说比如讲出杆技术,有可能状态不好就出杆不准。

  新浪体育:你想过自己可能给小晖带来什么变化?

  蔡剑忠:训练上和平常生活上应该都有吧,至少不会像以前那样由着自己来了。比如以前晚上喜欢打游戏打到很晚,第二天训练受到影响,训练中出现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毕竟一个人可能会出现比较正常的松懈。大致上说主要是这两方面。

  小晖的巅峰期——或许在24岁时出现

  新浪体育:中国公开赛期间我们对奥沙利文进行了专访,火箭当时说小晖下赛季就可以接他班了,你觉得这个话是恭维呢还是他真得欣赏小晖?

  蔡剑忠:一半一半吧!因为也不止他一个人看好小晖,但是要说他下赛季马上就有所作为,我觉得也不太现实,毕竟台球也是一步步走。如果真怎样,那也不踏实。我那天聊天也跟他讲,希望今年目标是保持前16的位置,然后慢慢往上冲。

  新浪体育:斯诺克选手巅峰期一半会什么时候出现?

  蔡剑忠:其实每个人都不一样,我觉得小晖应该是到他24到25岁左右,各方面是最好的时候。职业比赛经验的积累,性格方面也会比较成熟了。

  新浪体育:场外一些东西你是不是也要带他,让他更成熟?

  蔡剑忠:的确,比方说昨天训练,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他可能对自己表现不满意很生气。后来我就告诉他,着急自己的状态完全可以理解,但是着急并不一定要用生气的方式来表现。哪怕你说今天感觉打得不好,哪怕练一宿我都可以陪着你一起,就跟他说这些。控制情绪,要从平常训练和生活小事开始做起,不要动不动就热血沸腾怎样得。当然,这些不可能一次灌输给他,也是要慢慢积累吧。

  (杨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