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棒球联赛总决赛引关注 中国“大蛋糕”引来美国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6: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准备接球。本报记者 廖艺 摄
刘凯(大图)在比赛中投球。本报记者 廖艺 摄■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昨天,2007年中国棒球联赛

总决赛在广东黄村基地进行了第2场较量,结果广东猎豹队以11比2完胜天津队。即将前往美国职棒大联盟扬基队“报到”的两名19岁的小将刘凯和张振旺一守一攻,让这场比赛多了不少看点。

  美国职棒大联盟亚太区总裁亲临黄村,费城菲力斯队球探万里迢迢前来观看中国棒球顶级联赛的总决赛,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则一直随队征战。不经意间,两大棒球联盟和中介的齐齐到场搭建起了完整的“中美棒球产业链”。随着刘凯、张振旺、王伟和贾昱冰先后签约加盟美国职棒大联盟成为现实,中国棒球市场到底有多大、中国棒球人才究竟有多少等问题或许将一一得到解答。

  两小将今年首度交手

  一周前,刘凯和张振旺甚至无法形成对纽约和扬基队的清晰概念。而现在,在扬基队“战袍”加身的前夕,他们在中国棒球联赛的总决赛上相遇,并受到媒体的关注和粉丝的追捧,这让两个小伙子颇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

  “这是我们俩在今年联赛中的首次交手,”张振旺赛后向本报记者“爆料”,“广东队在联赛初期前往天津打客场,不过我当时由于伤病未能上场。”

  由于天津队和广东队在联赛中分属南北两个赛区,根据竞赛规程,两队在常规赛中只有一次碰面机会。由于张振旺因伤病错过了比赛,两位“扬基小将”的直接过招也拖至总决赛。而他们在总决赛结束后,即将进入赴美的程序,届时两位生于天津的好兄弟将在同一支球队效力。

  刘凯和张振旺之间的话语交流并不多。这也被刘凯定义为:“我们俩没啥好说的。”弦外之音是——我们赛场上见。毕竟,两人现在还是分属于广东队和天津队。

  “我给自己打80分吧。”两场比赛一胜一负,作为绝对主力的张振旺对自己有不错的评价。

  “你打80分啊?我才给自己打70分。”刘凯抱怨张振旺给自己打分“过高”了。

  在经历了签约美国扬基队的“波动”后,出于保护球员的考虑,广东猎豹队主教练赖国钧在首场比赛中只让刘凯在第9局上场打了一会。虽然也和打满9局的张振旺有直接交手的机会,但两人都对这次较量没有深刻的印象。

  昨天,刘凯首发上场打满前3局,他和张振旺的过招成为焦点。“第一次我投出好球,但他没打;第2球是个坏球;第3球是个高飞球。”刘凯和张振旺算是打了个平手。

  中国棒协力促“留洋”

  一连两天,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都在比赛现场关注总决赛,而她也在积极斡旋力促中国队球员“留洋”。这可以被看作是中国棒球壮大发展过程中的“留洋攻略”。

  由于两名中国队小将是由中国棒协运作并最终加盟扬基队的,因此,不少人对于这种抛开国内俱乐部的“协会行为”行为表示不解,这显然和足球、篮球等职业联赛俱乐部之间商定转会合同的惯例有较大的出入。就此,申伟首次向记者“解密”了刘凯和张振旺签约扬基队的内幕。

  “扬基队经过一个长时间的考察后,决定签下我们的两名小球员,首先向美国职棒大联盟提出申请,”申伟表示,“在得到大联盟的认可后,他们再向中国棒协提出了申请。”

  中国棒协对中国队球员“留洋”表示支持,然后征求球员所在俱乐部的意见,在达成一致意见后给予扬基队肯定答复。然后,美国方面将合同文本发至中国的两家俱乐部,经球员签名后的文件再发回美国。

  “我们的球员都没有出现在签约的仪式上,但对方确认后合同开始生效,”申伟表示,“扬基队在这次合作上效率非常高。”而西雅图水手队则在3天后,与另外两名中国队球员签约。

  大联盟高层现场观战

  一场中国棒球的联赛能吸引多名美国职棒大联盟的高层和球探到场,这足以说明中国棒球市场和中国球员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吸引力。记者在球赛间隙采访了美国职棒大联盟亚太区总裁里克·戴尔以及费城菲力斯棒球队球探科腾和默比。他们对中国棒球市场这块“大

蛋糕”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我对中国棒球市场的观察已经有五六年了。”里克·戴尔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天津开设培训班对中国体育教师进行培训,旨在培育中国棒球市场。戴尔向记者透露,他们今年8月还将在无锡办一个青少年训练营,将有60名小球员参加此次活动。

  如今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已经将季前赛放到中国进行,那么中国有可能成为职棒大联盟季前赛的举办地吗?戴尔并不回避这个问题,他表示,季前赛有很大可能会进军中国!这个信号暗示着,中国距离高水平棒球联赛已经越来越近了。

  随着纽约扬基队、西雅图水手队先后出手签下中国队球员,抢占中国球员资源在美国职棒大联盟掀起了一股小小的热潮。费城菲力斯队派来了球探全程跟踪总决赛,关注中国棒球联赛的两大“豪强”。

  不过,由于接触时间较短,球探科腾对引进中国球员出言谨慎。“扬基队派出球探关注了整整一个赛季,”科腾表示,“而我们才刚刚开始。”对于扬基队签下的中国队两名小球员,科腾表示,两人都有一定的实力,而且他们还很年轻。除潜在的巨大市场外,中国棒球的人才库同样是让美国人心动的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