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坛全新格局:中国王朝延续 欧洲英格兰取代丹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23:33  新浪体育
羽坛全新格局:中国王朝延续欧洲英格兰取代丹麦

国羽无敌

  新浪体育讯 和10年前一样,中国羽毛球队在格拉斯哥如愿蝉联苏杯;和10年前不一样的是,中国羽毛球队囊中还收藏着汤杯、尤杯,这也是继两年之后,羽球国手第二次囊括国际羽坛“三大杯”,他们在超越自我的同时,也在世界赛场创造的又一项“世界纪录”——连续两度集“三大杯”于一身,中国羽毛球登上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中国王朝”无人可撼

  国手前后6次登顶苏杯,很少有像今晚笑得这般轻松。

  小组赛,与英格兰、马来西亚、泰国同分一组的中国队便显得与众不同,前后三场比赛,除林丹与李宗伟一战显得后劲不足外,余皆轻松告捷。进入四强后,传统劲旅韩国、印尼面对中国对手时明显显得缺少自信,只能以变来期盼奇迹,自信的中国队则以不变应万变,两场对抗,笑到最后的均是集实力与信心于一体的最强者,韩国队0:3输得体无完肤。印尼人的变阵战术虽让郑波/高凌一度感到头疼,但仍无力从中国人身上拿走一分,更惶论乘乱抢得奖杯。

  综观羽球国手近20年苏杯征战史,1995年首捧奖杯属于以弱胜强,后三届均有与韩国、印尼和丹麦三强苦斗5盘的经历。真正以绝对优势夺杯的是近两届,两年前的北京战役,国手前后五度征战,一盘未输,仅丢三局;这届比赛,如果不是林丹发挥有失水准,国羽队极有可能延续一场不败的奇迹。毫无疑问,中国羽毛球队是当今国际

羽联毫无争议的龙头老大,对手们根本没有任何机会反扑,哪怕是想复制一下韩国人4年前的偷袭战术,也是一个空想。

  “中国王朝”的建立得益于国羽队超越自我的思想。1995年苏杯赛中国羽球打赢翻身仗,此后羽球国手在奥运会、世锦赛、

世界杯、尤伯杯等赛场上一一收复失地。接踵而来的胜利并没有让羽球人自我陶醉,尤其是2002年在家门口梦断汤杯赛,更加激发了全队将士重铸男双新辉煌的决心。李永波们的汗水没有白流,短短两年时间中国羽坛先后涌现出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这两对世界级男双,他们的出现也使中国羽球重新拥有争夺汤杯的资本,于是2004年失落12年的汤杯很自然地回到中国队怀中。

  男双突飞猛进不仅仅使国手夺回了汤杯,更使中国队如虎添翼,于是2005年苏杯赛国手轻松夺回奖杯,这次在格拉斯哥潇洒卫冕。

  如今的中国羽球,女子项目的整体力量无人可及,由林丹、鲍春来、陈金和陈郁组成的一线阵容足以让列强生羡,男双领头羊蔡赟/付海峰是世界赛场人气最旺的组合,接班张军的郑波也正追赶他和高凌的昔日辉煌……面对这样一支豪华军团,就连心高气傲的陶菲克也承认,中国羽毛球的整体实力天下第一。

  欧亚三强裹足不前

  曾经何时,韩国和印尼两队几乎就是苏杯决赛队伍的代名词;曾经何时,丹麦人距离苏杯仅一步之遥。如今,这一切只能成亚欧三强的美好记忆,他们已被中国对手越拉越远。

  近两届苏杯赛,苏杯“主人”印尼队虽连续跻身决赛,但女队实力不济导致爪哇人的梦想付之东流。如今的印尼人,早已失去“羽毛球王国”的光彩,目前他们的问题不仅仅是女队没有王莲香、张海丽式的人物,连一向赖以自豪的男队也面临青黄不接的危险,甚至无奈地走下汤杯赛神坛。印尼男单仍是上世纪末出道的陶菲克独挑大梁,索尼等少年成名的英雄仍显稚嫩;男双虽涌现出新锐马基斯(基多)/亨德拉,但他俩与苏巴吉亚/迈纳基、陈甲亮/西吉特、陈甲亮/吴俊明等奇才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如果不是除中国队之外的其他对手均无杰出表现,印尼人很可能跌得更惨。

  自上世纪80年代跻身强队之列后,韩国队一直依靠强有力的双打与列强周旋,虽然单打这一软肋使高丽人无法登基汤尤杯赛,但在双打份量更显重的苏杯赛,韩国队有四度夺杯的纪录,成为仅次于中国队的二号豪门。然而,近两届苏杯韩国队却失去往日风采,无一次跻身决赛,这次甚至差一点无缘四强。韩国队失宠苏杯赛场主要是双打

竞争力大减,雅典奥运会后,随着双打奇才金东文、罗景民的淡出,韩国三项双打实力明显受到影响,近两年多时间虽打造出郑在成/李龙大、李孝贞/李敬元、李在珍/李孝贞等数对世界一流组合,但他们还不具备前辈鼎峰时期的绝对实力,加上单打多年一直未有明显突破,只能无可奈何地失去苏杯竞争权。

  相比之下,丹麦队这次跌得更惨——首次无缘苏杯四强。和印、韩相比,丹麦队的青黄不接现象更显严重,队伍甚至达到老态龙钟的地步,埃里克森年近四旬还在一线奋斗,帕斯克、拉斯姆斯等过了而立之年,这样一支缺乏活力且尖子有限的球队,沦为第二流是不可避免的。

  新生力量冲击版图

  前9届比赛,四强席位一直由中、韩、印、丹把持,这次英格兰闯进半决赛赛场,成为本届苏杯赛的一大亮点。

  英格兰的成功有抽签有利的因素,毕竟成功避开了传统四强中的三强。话讲回来,如果过分强调这一因素未免显得太片面,近年来英格兰队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短短几年时间,英格兰队先后涌现出罗布森/埃姆斯、克拉克/布莱尔等一流高手,去年这两对组合在世锦赛上分别获得混双金牌和男双银牌,加上女单哈拉姆、女双埃姆斯/克洛格等具备一定实力,闯进四强乃水到渠成。观察印英半决赛就不难发现英格兰的进步,如果不是埃姆斯/克罗格发挥欠佳,很有可能就是他们成为中国人的决赛对手。

  另一个有能力向传统三强发起挑战的是马来西亚队。大马队拥有男单、男双顶尖选手,如李宗伟、古健杰/陈文宏等,近年来,女单选手黄妙珠、女双选手陈仪慧/黄佩蒂和混双组合古健杰/黄佩蒂等时有不俗表现。论整体实力,马来西亚不比英格兰队弱,如果不是小组赛英马之战战古健杰/陈文宏输给克拉克/布莱尔,挺身四强有可能是他们。可以预料,两年后的广州苏杯赛,马来西亚队将和英格兰队一起再次向旧势力发起冲击。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