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城摆起奥运“收藏宴” 特辟绿色通道免税免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0:45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京城摆起奥运“收藏宴”特辟绿色通道免税免查



  奥运收藏亮相北京

  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自1994年首次在洛桑亮相,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一直以来,这个奥林匹克的收藏盛宴与中国收藏者相隔万水千山。而如今,借着奥运会在自家门口举办,第十三届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终于办到了北京,并定于6月23日至28日在北京德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

  说起博览会,大多数人都会习惯性地认为它就是个展览大会。对此,本届博览会组委会副主席袁大任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就像个大集市,每两位参展者共同拥有一个1.5米×1.5米的展台,摆上自己的收藏品,展示的同时还能和他人进行交换、买卖。”任何与奥运相关的收藏品都可能出现在博览会上,袁大任就向笔者讲述了一段他的亲身经历:“3年前,我到挪威博览会参展。用20枚,总价值不会超过100美元的中国奥运会徽章换到了一座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的奖杯。后来在瑞典博物馆里,我将手中的奖杯与展柜里的奖杯细细比对了一下,惊喜地发现它们出自同一届奥运会。”同事们都很羡慕袁大任的幸运,不过,袁大任强调:“对于收藏者来说,享受的是互通有无、拾遗补漏的乐趣。只要是自己没有的、感兴趣的,就是无价之宝。”

  本届收藏博览会免费向大众开放,你大可像逛北京潘家园市场那样,淘淘宝、交流经验;就算你不谙收藏之道,来此一睹世界各地的奥运藏品也是个增长见识的好机会。“开幕式当天,我们邀请了萨马兰奇先生。购买展位者都有机会和萨马兰奇先生握手,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和他留个影,要份签名。这无疑又多了一份珍贵的藏品。”袁大任还透露,“当晚的颁奖典礼,萨马兰奇将为10位收藏者颁发收藏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为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增加了一些新鲜的元素。就在举办博览会的同时同地,组委会还将举行体育集邮选拔展和“奥林匹克与中国”的大型展览。体育集邮选拔展评选出的精品将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奥林匹克集邮收藏大会。

  而且,本次荣誉类展示框里有重量级的展示。组委会副秘书长陈争告诉笔者:“萨马兰奇先生从小就热爱集邮,这次他会带来5框自己珍藏多年的邮品,其中不乏一些罕见的精品。”萨马兰奇先生还会带来其他的奥运藏品,数量不多,究竟是什么,恐怕要到了博览会当天才能揭晓。

  绿色通道免税免查

  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但是首次来到中国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袁大任做出了回答:“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要求参展者所有费用自理,这和中国以往的博览会是有区别的。为此,我们适当降低了展位的价格。另外,由于该项活动被纳入了‘好运北京’的系列活动中,所以所有物品都是免税的。”据了解,5000平方米的展区已经全部租出。其中,海外个人参展达到136名,国内个人参展达到70名,另外还有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以及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供应商。

  奥林匹克收藏的范围极广,大至火炬、奖杯、运动服,小至徽章、纪念币、邮品,如果过海关时要一一安检势必费时费力,这也是来华参展的外国友人最为顾虑的。对此,组委会特地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所有参展者由此通道通过,皆可免安检。目前,组委会已经向四大洲报名参展者邮递了来华所必需的材料,包括来华的往返机票(主要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出资赞助)、副主席袁大任签名的来华办理签证的邀请函和报名参展者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就能享受“绿色通道”的参展证。

  链 接

  (一)这厢的博览会热热闹闹,那厢首都博物馆、收藏家协会联袂世界花卉大观园,在丰台区政府的支持下也办起了一场名为“迎奥运体育纪念品收藏展”暨“古都北京民俗文化展”的活动。6月16日至25日,在世界花卉大观园群众活动厅(西门内),人们将能看到我国首批体操运动员、国际体操技术官员陆恩淳在历届体操大会和奥运会上的证章、证书、服装和图片600余件,著名民间体育收藏家谷炳夫老先生毕生收藏的历届奥运会的系列藏品,还有涂越明先生1000余张的

申奥邮品以及刘超英带来的1992年北京申奥以来的万人签名等等,真实记录了半个世纪以来我国体育发展的辉煌成就。开幕式当天,收藏者将到现场亲自讲解。值得注意的是,展出期间,收藏家协会还将举办民间收藏知识讲座,并在现场为市民免费鉴定藏品。

  (二)百年奥运首次在中国举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产品,奥运收藏也首次在中国大陆掀起热潮。有感于收藏爱好者缺少交流的平台和渠道,北京收藏家协会建设了“我爱收藏”的网站(www.52sc.com)。奥林匹克博览会开幕式当天,出席博览会的萨马兰奇先生将亲手开通网站。

  (秋 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