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羽毛球队格拉斯哥遭"冷落" 同情弱者实是本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0:54  解放日报

  在本届苏迪曼杯赛上,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是最棒的,成绩是最佳的,但中国队比赛时的观众不是最多的,所获得的掌声也不是最响的。

  前天晚上,中国队在1号场地出战泰国队,观众显然要比2号场地少,那里有英格兰和马来西亚队的比赛。昨晚,中国与英格兰队对阵,观众多了一些,但所获得的掌声和喝彩声,不但比英格兰队少,而且比隔壁的马来西亚和泰国队比赛还要少一些。我不解地问当地的华人志愿者王黎,她回答:“中国队赢球很容易,而其他队要赢一球、一局或一盘,比中国队困难得多,所以能得到更多的掌声鼓励。还有,对中国队比赛时,泰国、英格兰队几位主力没上去,形势一边倒,观众也不起劲了。”

  王黎的话,让我悟出了两点道理。同情弱者是人的本性,此其一。尤其是在强弱分明、形势“一边倒”的比赛中,大多数观众希望通过为弱队呐喊助威,提高他们与强队抗衡的积极性。如果比赛从头到尾,都是“弱肉强食”,必然食之无味。最精彩的比赛应该是双方势均力敌的较量,此其二。与那些“一边倒”的场面相比,波澜起伏或者势均力敌,往往能吊起观众的“胃口”。因为这样的比赛才有悬念,而悬念、不可预测性才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

  明于此理,我就不再抱怨当地观众对

中国队“不友好”了。

  (本报格拉斯哥6月13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