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最全能战士依然是她 绝对核心职能却悄然转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4:43  新浪体育
女排最全能战士依然是她绝对核心职能却悄然转变

全能战士

  新浪体育讯 翻开瑞士女排精英赛球员技术排行榜,你会发现,在扣球、一传和救球三项统计只有一名球员同时进入前10名。是的,这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但她如今有着新的身份,那就是中国女排新任队长周苏红。

  对于周苏红而言,这种表现或许早已习以为常,但有没她,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却是影响甚大。上赛季周苏红因伤几乎没有打什么比赛,于是,随着刘亚男状态下滑,张娜一个人苦苦支撑着中国女排的一传和防守。中国女排快速多变打法的基础--一传成为受到攻击最多的一个环节。而失去周苏红在二三号位犀利而高命中率的扣球,中国女排竟变成一支进攻完全依赖大主攻王一梅的球队。

  幸运的是,本赛季虽然冯坤、王一梅、杨昊等主力备受伤病困扰,但一个健康的周苏红复出了,她也被陈忠和赋予了新一届

女排队长的重任。而周苏红回报给陈忠和的,就是
中国女排
在本赛季参加的全部三项赛事:中国精英赛无锡站和宁波站,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全部夺得冠军。尤其是本届瑞士精英赛,再度体现出了周苏红在球队中的价值所在。

  还是先让我们来看数据,周苏红一传命中率排在第五名,她和排名第一的张娴为中国女排恢复快速多变打法提供了“动力之源”,当然,中国女排的一传还没有恢复到最佳水准,也有在小组赛被古巴队发球冲得节节败退的时候,但就整体而言,已经比上个赛季有了巨大的改善,半决赛3比0横扫塞维利亚,决赛3比0大胜古巴,一传都堪称最重要的胜因。周苏红用自己的表现稳定着张娴,李娟等小将,带动着中国女排一传的提升。

  救球榜周苏红排在第六位,也是

中国队在这一项排名最高的球员,平均每局0.72次精彩救球。相比周苏红,自由人张娴只有每局0.33次。张娜不在,周苏红肩上的担子无疑更加沉重。除了一传,防守外,二、三号位久违的炮炮也再度闪亮,43.42的扣球命中率排在了第十位。一传保证,快球打开,这也促进了四号位李娟和杨昊命中率的提升,三名队员跻身扣球榜前十,这在上个赛季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的确,周苏红表现虽然依旧全能,但各项统计数据仿佛都有一定的下滑,例如以前周苏红在世界大赛的扣球命中率基本都是保持在前三,一传更是数一数二。这一定程度上或许暗示着,周苏红在场上扮演的角色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本赛季三号位薛明的异军突起,周苏红的进攻机会肯定受到影响;乃至以后王一梅复出,中国女排对周苏红攻击力的依赖会继续减少。而副攻线采用双塔,刘亚男淡出主力,张娜不止何时伤愈张娴尚显稚嫩,压在周苏红身上的一传和防守压力会更大,这在防守排名中真实地反映了出来。

  以前中国女排需要周苏红的二号位拿下大量分数,以弥补主攻线的不足;而或许从现在开始,中国队更需要周苏红在攻防串联以及防守上付出更大的精力。

  此外,周苏红在场上还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鼓舞着队友的信心,激励着年轻队友的前进。例如小组赛失利后半决赛及时调整痛斩去年世锦赛季军;决赛中摆脱前两年决赛折戟的阴影,酣畅淋漓地完胜古巴队。特别是古巴队发球竟然为零分,周苏红领衔的一传功不可没。

  “周苏红的确很关键,她的一传出现问题,中国队肯定要出问题。”陈忠和教练对于周苏红本赛季扮演的角色用了“关键”二字,目前在中国女排阵中,她就是不可或缺的核心。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