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队享王者无敌之幸福 世界乒乓格局尝垄断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6:30  信息时报

  

郭跃和赛前大部分人所预测一样,中国乒乓球队还是拿到了最后所有的五项冠军。当国外“高手”们为一个四强,甚至是八强的席位而焦头烂额时,中国军团却轻松的将决赛变成了“内战”。中国乒乓球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又一次证明了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对手。然而,在这无敌的身影背后,似乎又有独孤求败的悲哀。

  实力:中国队集团优势明显

  单项

世乒赛要比团体赛的竞争更加激烈。作为2008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单项世乒赛,萨格勒布世乒赛可以看作是北京奥运之前的一次检阅,比赛的结果已经可以证明一切,包揽世乒赛5单项冠亚军的中国
乒乓球
队太强大了。

  世乒赛的最后3天,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成了比赛的主旋律——男单16强中包括全部7个中国选手,自1/8决赛至最终冠军产生,共上演5场“中国内战”;女单32进16的比赛中,中国队同样无一人掉队,此后进行的内战场次高达6场;女双半决赛前中国队的唯一损失便因“内战”产生,而混双1/8决赛和半决赛里各出现一次“手足相残”。

  与上海世乒赛相比,国外选手给中国队造成的威胁更小。此前我们一直认为男单和男双没有夺金的把握,可事实却是竞争最激烈的男单比赛中,国外选手只有柳承敏一人打进了男单的四强,而上次世乒赛亚军,号称男双最大对手的波尔/许斯甚至连决赛都没打进。不知道是我们高估了对手,还是低估了自己。从上海到不来梅,再到萨格勒布,中国队的强大更甚以往。虽然说奥运会上团体取代了双打,但是相比于中国队如此强大的整体实力,外国球队难以在任何一个项目上和中国队相抗衡。

  新人:女单看花眼 男子还看老将

  中国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在女单和女双的比赛中,她们没有输给任何一名(一对)外国选手,打出了全队全胜的耀眼成绩。主力阵容的五朵金花大放异彩,加上彭陆洋、姚彦等后起之秀的日渐成熟,中国女乒已经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完美阵容。28岁的老将王楠依然经验丰富,25岁的张怡宁则处在巅峰状态,23岁的郭焱也具备了冲击世界顶峰的实力,可是女单的决赛却在不满20岁的两名选手之间进行,夺得冠军的是日渐成熟的郭跃,这也是21世纪以来女单冠军首次落在王楠和张怡宁两人之外的运动员手中。女队本来就是中国队的强项,而中国女队在这次世乒赛上的完美表现更是女子技术男性化的成功。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加上技术的革新,已经确保了她们的统治地位。

  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大主力的表现异常稳定,最终他们3人全都杀进了四强。相比之下,男单小将们的表现就要逊色一些。在和国外名将的对抗中,中国小将没有占据上风,被认为最有黑马相的马龙被朱世赫的削球反攻打得毫无办法。可能从技术角度上看,男子小将们已经相当的成熟,可是在心理和意志品质上,他们和三大主力还有一定的差距。离2008已经越来越近,小将们要想进入奥运阵容,还需要更加的努力。

  大局:欧洲没落 韩国杀气逼人

  世乒赛不是世界杯,即便是在欧洲大地上举行,欧洲名将们也没有任何的优势。本次世乒赛中国队的空前强大,进一步映衬了欧洲列强的没落。

  近年来波尔虽然被认为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最有可能成为老瓦接班人,可是在世乒赛上他始终无法创造老瓦那样的成就。伴随着施拉格、萨姆索诺夫、普里莫拉茨、大塞弗等人的老去,欧洲高手已经出现了后继乏人的情况。相反,状态重新回归的柳承敏率领的韩国队却成了中国队最大的对手。男单半决赛柳承敏和王励勤的对决也是本次世乒赛上最为精彩的比赛。拥有柳承敏、吴尚垠、朱世赫、李廷祐等一众高手的韩国队无论是在单项上还是在团体上都和中国男队有一拼之力。也许2008重点研究的对手要把大部分精力放在韩国队身上了。

  未来:独孤求败的寂寞

  “大满贯”之后,你欣喜么?说实在的,一次又一次的大包揽已经让人感觉有点麻木了。无敌的确是国球的幸福,可是独孤求败又何尝不是乒坛的悲哀呢。

  “蔡振华,你怀念中瑞对抗时的激情岁月吗?”前瑞典队主教练通斯特罗姆请一位中国记者将这个问题带给蔡振华。当时的中欧对抗堪称乒乓球的黄金时代,可是随着中国队越来越强大,其他球队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现在连亚欧对抗都说不上了,打到

四强赛已基本变成了“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能称之为中国队对手的或许只有韩国队。没有悬念的“中国内战”已经让各项决赛变成了票房毒药。长此以往,除了中国人还有谁愿意看世乒赛呢?当其他人都不愿意玩的时候,就算中国队夺得了“大满贯”又有什么意义呢?

  或许中国队得想想办法帮助其他国家提高乒乓球水平了。现在除了世乒赛就是奥运会,如果世界乒坛只是中国一家独大,其他国家没有夺得金牌的希望,那乒乓球在奥运大家庭中的地位会不会下降呢?

  时报记者 袁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