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大冷门:世界冠军首轮出局 张怡宁波尔惨遭零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1: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49届世乒赛单项比赛尘埃落定,中国再度大包大揽,本次比赛的总体过程还算平稳,但冷门始终是体育比赛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年的世乒赛也不例外:

  施拉格1-4皮斯特耶

  皮斯特耶是谁?资深乒乓球迷也很难叫出这个人的名字,但是正是他,在男单首轮把03年世乒赛冠军施拉格拉下了马。虽然在第二轮皮斯特耶就被法国名将希拉淘汰,但我们已经记住了这个名字。

  在老瓦淡出乒坛之后,施拉格一直是欧洲军团中对中国威胁最大的选手。2003年世乒赛,他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王励勤,1-3落后面临赛点却成功翻盘,成为后者心中永远的痛。

  但是事实上,施拉格早已不复当年之勇。1972年出生的施拉格9月份将年满35周岁,自从2003年夺冠以来,他就饱受伤病困扰,鲜有拿的出手的成绩,世界排名也已经下滑到第11位。本次面对皮斯特耶,施拉格被对手打得没有脾气,赖以成名的多变发球和均衡的正反手实力都毫无表现,最终首轮出局,偶然中也有必然。

  帖雅娜1-4王晨

  本次

世乒赛,帖雅娜是女单中国选手之外排名最高的,赛前被认为会对中国女乒制造很大的威胁,但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帖雅娜在第二轮就早早出局,而淘汰她的,并不是什么顶尖高手,也不是什么明日之星,而是代表美国参赛的前国手王晨。

  按照帖雅娜教练赛后的分析,是帖雅娜的正手没有打好,后面快攻打不死人家反被对方限制,而另一方面,对方最近的训练却很系统,两方面同时作用导致了帖雅娜的败局。但事实上,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帖雅娜对比赛胜利的渴望并不那么强烈。这一点,香港队的教练也间接承认了,她认为,“中国香港队跟中国队不一样,不是按成绩论英雄”。虽然重大比赛中需要抛开杂念,但是过于无欲无求也不可取,所以今后帖雅娜在技术之外,还应该多从心态上找找问题。

  李佳薇1-4李恩姬

  帖雅娜的出局似乎成为一种传染病,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新加坡李佳薇就步其后尘。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李佳薇和帖雅娜一个第七,一个第六,排名仅次于中国五朵金花,也是前后脚的遭到爆冷。

  但是与帖雅娜相比,李佳薇的出局还不算太大的冷门。韩国人李恩姬堪称本次女单的最大黑马,她在之前一轮就曾以4-1横扫克罗地亚名将鲍罗斯,但是遗憾的是,李佳薇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近年来,李佳薇虽然成绩一直很稳定,但是技术早已定型的她,已经没有提高的空间,也渐渐失去了年轻选手的锐气。这样下去的话,她未来被如此爆冷的场面将会越来越多。

  福原爱0-4多迪恩

  多迪恩与皮斯特耶一样,此前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但是她却在本次比赛中扮演了“日本杀手”的角色。第二轮多迪恩面对20号种子福冈春菜,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第三轮面对“瓷娃娃”福原爱,多迪恩表现更加神勇,以4-0将对手横扫。

  比赛中福原爱始终被对手压制,正如她在赛后所说,自己并不适应对手的球路,而对手却好像对她早有研究。自从成名以来,福原爱一直在为从偶像派到实力派的转变而努力,她渴望留给人们的不只是甜美的笑容乖巧的样子,还有一张满载荣誉的成绩单。但是本次比赛她再次遭遇重创,一心想突破中国选手这座大山,却连中国运动员的面都见不到,这种情况在世界大赛中已经不止一次的发生,我们只能说,福原爱的实力还未具备挑战中国选手的资格,未来的她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只能看自己的努力了。

  波尔0-4柳承敏

  此前这二人的交手纪录告诉我们,柳承敏全败处于绝对下风,但冷门之所以成为冷们,关键正在于此。在此前两轮连续以4-3战胜队友,似乎唤回了柳承敏长久以来渐渐失去的野性。昨天的男单半决赛,柳承敏就仿佛回到了2004年的雅典决赛赛场。

  其实昨天的比赛,波尔在开局阶段并无异常,前两局都是在前半段早早取得领先,其中第二局更是曾经以6-0大比分领先,但是柳承敏却把自己蛮不讲理的搏杀打法发挥得淋漓尽致。应该发力的发力,看似不应该发力的也发力,而且命中率很高,这就是柳承敏的可怕之处。比赛中数次出现波尔发球,却直接被柳承敏强攻打死的情况,这种球对士气的打击非常大。面对前两局好局痛失的情况,波尔似乎也失去了斗志,虽然第四局曾经挽救四个赛点,但也只是回光返照,最终还是没能突破自己世乒赛8强的最好成绩。

  张怡宁0-4郭跃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张怡宁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境界,面对世界各路高手的冲击,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三年间世界女乒第一人宝座稳如

泰山。但是进入2007年后,张怡宁却显出了状态的低迷,连续四站公开赛竟无一冠军进帐,队内比赛也无法登顶。

  昨天的世乒赛女单半决赛,张怡宁就带着这样的状态走上了赛场。虽然以郭跃现在的实力,战胜张怡宁已经算不上什么冷门,但是4-0横扫,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冷门。郭跃在比赛中打得极为主动,相互控制中总是抢先上手,相持中总是首先发力。而张怡宁这边却显得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试想,一个人的防守能力再强,只挨打不还手总不可能打败对手,九阳神功这种功夫毕竟只是武侠小数中的杜撰而已。

  赛后张怡宁的教练和领队黄彪都提到张怡宁技术“落后”的问题,应该说这是一个原因,但千万不要忽略心态在其中起的作用。大满贯在手的张怡宁,面对努力争取自己首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的小妹妹,气势上完全无法相提并论。未来张怡宁若想重新回到不可战胜的状态下,与其改变打法,不如尝试从心理层面入手。

  (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