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经多少磨难终大彻大悟 天才郭跃今笑傲世界乒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2:44  新浪体育
历经多少磨难终大彻大悟天才郭跃今笑傲世界乒坛



  新浪体育讯 早在四五年前,对中国乒乓球情有独钟的意大利记者吉纳罗·博扎就看好来自中国辽宁的小将郭跃,认为她不久将成为一名世界冠军。郭跃没有让博扎掉眼镜,两年后的多哈世乒赛,她果然站在团体冠军领奖台上。三年后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郭跃已是第5次在世乒赛场上加冕。值得一提的是,她第5枚金牌的份量也比前四枚要重得多,因为这是一枚女子单打金牌——这意味着郭跃已从一名世界冠军成长为国际乒坛新一代女皇。

  为了这一天,郭跃苦苦追求多年;为了这一天,郭跃甚至经历了长达半年的煎熬。

  在现役中国女乒国手中,没有一个人可以与郭跃的金色少年相媲美。早在4年前,年仅15岁的郭跃就在日本公开赛上夺得自己

乒乓球生涯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而且还是单打项目。同样是这一年,郭跃在
世乒赛
中夺得女双亚军,单打进入了八强。人们可以发现,这位貌似男孩的小姑娘有着无与伦比的速度和爆发力,这在女子赛场十分鲜见,观看她的比赛,简直就是健与美的“二合一”享受。

  第二年,郭跃和众队友出征多哈世乒赛,最终捧杯而归。虽说只是一个团体项目,但郭跃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她在一位主将半决赛发挥失常的情况下被委以重任,结果她不辱使命,在决赛第三盘以3:1力克同样来自辽宁的师姐张瑞(中国香港队),为中国女队实现六连冠立下殊功。当未满16岁的郭跃登上冠军领奖台时,她也同时成为中国乒球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这场胜利也奠定了郭跃在国家队的主力。2005上海世乒赛,郭跃首次夺得单项亚军,她和王励勤摘取混双金牌……一时间,郭跃成为国际乒坛炙手可热的人物,国际乒联官方杂志《乒乓画报》撰文指出,“郭跃是未来女子乒坛的领军人物。”国内舆论更是把她定为“王楠接班人”。

  郭跃毕竟还是一位未及弱冠的小姑娘,如潮的赞扬声开始她的不能承受之重。于是,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郭跃变得有些患得患失,原先干脆利落的进攻少了,无谓失误却多了。2005年亚锦赛,中国女队丢掉了团体、单打两项最具份量的冠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郭跃有负众望;2005年

世界杯赛,郭跃负于欧洲老将鲍罗斯,无可奈何地早早出局;更令人失望的是,郭跃在2006年世乒赛团体决赛中没有重现两年前的神勇,她竟然败在能力平平但算计过人的帖雅娜的拍下……少年成名的郭跃步入乒乓生涯第一个十字路口。

  瞬间,郭跃一下子从顶峰跌落到低谷。为此,她失望过,也曾彷徨过。为了不让郭跃成为乒坛上的伤仲永,国家队决策层果断实施“冰冻”方案。前后半年时间,郭跃一直未在国际比赛中露面,一些不明内情的好事记者甚至写出“郭跃被‘废弃’了”的不负责任的报道。

  长时间等待,对郭跃来说是一种煎熬,更是一种磨练。终于有一天,郭跃看破“红尘”,大彻大悟的她很自然重新回到丰富多彩的乒乓世界。

  去年底,郭跃随队参加了在多哈举行的亚运会。郭跃虽久违赛场,但她却很快找回了久违的状态,昔日那位风风火火的假小子重新展现在人们眼前,她再也像半年前那般患得患失,缩手缩脚。有了这样的状态和气势,郭跃在团体和单项赛一骑绝尘,一人连摘团体、单打和双打三项桂冠,值得一提的是,郭跃在女单决赛与“仇敌”帖雅娜斗满七局,这次笑到最后的当然是大彻大悟的郭跃。

  郭跃本就天赋过人,再加上拥有一段常人无法经历的特殊岁月,这份阅历使她的综合实力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今年以来,郭跃先后四次参加国际公开赛,竟然三次夺取单打金牌,张怡宁、王楠、郭焱等当打球星无一例外地成为她的“拍下鬼”。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郭跃也早早领取入场券。

  萨格勒布世乒赛启幕后,郭跃延续了近半年的神勇,她过五关斩六将,无可争议地夺得女单。这是郭跃出道以来含金量最高的一枚金牌,她在半决赛中以无与伦比的速度和爆发力打得“一姐”张怡宁毫无还手之力。决赛中,对单打金牌的渴望一度影响了郭跃的发挥,也使对手距离桂冠仅一步之遥。关键时刻,郭跃方才英雄本色,她及时找回了状态,成功实现大逆转。

  一枚世乒赛单打冠军显然无法证明“郭跃时代”的到来。但对中国乒坛来说,拥有这样一位集实力、经验、心理于一体的超级新秀,不啻于一笔莫大的财富。人们也相信,连创奇迹的郭跃不久必将迎来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乒乓王朝。(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