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连冠铸国乒又一不沦陷阵地 王励勤/郭跃逼近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04: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混双决战,卫冕冠军中国组合王励勤/郭跃和琳/王楠之间举行。自从1971年的日本名古屋世乒赛,张燮林/林惠卿组合摘得中国首个世乒赛混双冠军以来,中国在该单项上已经摘得16枚金牌,绝对统治力仅次于女双。这也是世乒赛上中国世乒赛混双项目的九连冠。

  王涛/刘伟凭借第41届到第43届的三连冠成为摘得混双金牌最多的选手;他们也是中国选手中唯一获得混双世乒赛三连冠的组合。王励勤/郭跃距离这个纪录仅一步之遥。

  在1959年的第25届的德国多特蒙德

世乒赛上,摘得男单桂冠的容国团摘取了
中国队
在世乒赛上的首枚金牌。但是,一直到1971年第31届日本名古屋世乒赛上,才由张燮林/林惠卿搭档,为中国摘得世乒赛上首枚混双金牌。其间隔了12年时间。在随后的第32届南斯拉夫世乒赛上,由梁戈亮/李莉组合代表中国卫冕成功。第33届和34届世乒赛冠军分别被前苏联组合和法国组合摘得。

  第35届朝鲜平壤世乒赛(1979年),梁戈亮/葛新爱出战,混双金牌重新回到中国队手中。这也开始了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掀起的第一个辉煌五连冠。第36届的南斯拉夫诺维萨德(1981年)世乒赛上,中国队首次上演世乒赛项目上的7个单项全包揽,由谢赛克/黄俊群摘得混双冠军。1983年的日本东京第37届世乒赛,获得男单桂冠的郭跃华与倪夏莲组合,将混双金牌揽入怀中。日本获得女双冠军的中国乒坛名将曹燕华在第38届瑞典世乒赛上成功卫冕,并与蔡振华搭档摘得混双冠军。第39届世乒赛上,江嘉良和何智丽为中国包揽了男女单金牌,惠钧/耿丽娟帮助中国成功完成了世乒赛混双项目的五连冠。

  五连冠辉煌

  第35届:梁戈亮/葛新爱;

  第36届:谢赛克/黄俊群;

  第37届:郭跃华/倪夏莲;

  第38届:蔡振华/曹燕华;

  第39届:惠 钧/耿丽娟。

  遗憾的是,1989年第40届世乒赛上,韩国名将刘南奎与玄静和搭档,将混双冠军收入囊中。现任韩国主帅刘南奎仅获得这一枚世乒赛金牌,而玄静和则成绩傲人,分别获得39届女双金牌、40届混双金牌,并最终在第42届的瑞典登顶女单王位。

  韩国混双组合对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垄断的打破也仅仅是昙花一现。从第41届日本千页世乒赛开始,王涛/刘伟搭档为中国揽回混双金牌,这对组合在该项目上战绩傲人,此后的42届、43届世乒赛,他们卫冕成功并第三次夺冠,并创造了中国在混双项目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三连冠。此外,王涛还与吕林合作,在第42和43届世乒赛上摘得男双金牌。王涛/刘伟的三连冠佳绩开创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九连冠战绩。第44届英国曼彻斯特世乒赛上,刘国梁/邬娜组合摘金。其中刘国梁与孔令辉的双子星组合还摘得男双金牌。第45届世乒赛场,刘国梁/孔令辉双子星继续闪耀,现国家队主帅刘国梁首次男单登顶。而马琳则与张莹莹组合,首次世锦赛摘金。47届世乒赛上,马琳与王楠组合,第二次摘得世乒赛混双金牌。值得一提的是,马琳的两次世乒赛金牌都来源于混双项目。第46和48届获得混双冠军的组合分别是秦志戬/杨影和王励勤/郭跃。

  九连冠辉煌

  第41届:王涛/刘伟;

  第42届:王涛/刘伟;

  第43届:王涛/刘伟;

  第44届:刘国梁/邬娜;

  第45届:马琳/张莹莹;

  第46届:秦志戬/杨影;

  第47届:马琳/王楠;

  第48届:王励勤/郭跃

  第49届:王励勤/郭跃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