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转折险毁掉国乒绝对将星 历经风雨锁定男单王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5月22日,中国乒乓球队就将悉数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亮剑。作为中国男单目前的备战奥运的主要人选之一,王皓这几年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04年便作为绝对主力帮助中国队夺得斯韦思林杯的王皓,目前世乒赛只有一枚男双单项冠军在手。雅典奥运会之前,王皓会用一枚男单金牌吹响冲锋号吗?从签位上看,王皓的条件也不错。

  乒坛“小老虎”打法独树一帜

  即将在今年的12月份迎来自己24岁生日的王皓号称中国乒乓球队中的“小老虎”,右手直握球拍的他凭借着自己出色的横打技术在国家队中占有一席之地,加之他的技术全面,打法中稳中带凶,正手抢拉和抢攻的意识都非常强,因此在快速凶狠的球风之余具备很强的杀伤力。而对于他的打法特点,曾经的八一队教练王涛曾这样评价过王皓:“王皓的打球的风格很独特,直拍横打,可以说他是这种打法的创始人,现在在世界上他应该算是顶尖水平,这种打法一般人来讲掌握不好的话很难打到他那种水平,可以说能超过他的人我想以后非常难。”

  雅典奥运银牌成职业转折点

  尽管出道伊始国家队老将、中坚选手还担当着绝对的主力,和王皓年龄不相上下的一批年轻队员也在不断向主力队员发起冲击,但是王皓却在这样的激烈竞争环境中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在帮助八一队获得2001年九运会男子团体的冠军之后,王皓在国际巡回赛的比赛中也开始收获属于自己的单打冠军,2002年到2004年,他在所参加的职业巡回赛的比赛中收获了5个男单冠军,此外,在2003年的

总决赛中他还获得了冠军头衔,此外,在亚锦赛和第47届世锦赛上,他还分别获得了团体、男单和男双的冠军,在这些耀眼的成绩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男单亚军却成为了王皓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男单的半决赛中和队友王励勤相遇,尽管在世界排名上王励勤一直占据着优势,但是首次征战奥运会的王皓却凭借着绝对的“杀气”将王励勤斩落马下,顺利挺进决赛;在决赛中,王皓遭遇了韩国选手柳承敏,尽管赛前普遍预测从未输给对手的王皓的实力和场上气势应该不输柳承敏,但是最终王皓还是以2-4败在了韩国人的“杀伤力”上,痛失金牌。对于这场失利,教练刘国梁曾经在赛后表示,对于奥运会的比赛,从教练到队员大家身上的压力都很大,而正是因为这种压力的存在,是使王皓的出击和跑动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在杀伤力上和对手相比也出于下风。而对于王皓来说,尽管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丢掉了中国男乒已经连续两届获得的男单冠军,但是他却这样认为:“这场比赛的失利不会动摇中国

乒乓球队的世界强队地位。我会努力训练,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尽管奥运会银牌虽然暴露了王皓的很多不足,但是足以证明王皓的能力和潜力。

  奥运会后,王皓带着一枚银牌离开了雅典,尽管此后关于他的质疑之声始终没有消停,曾经的“小老虎”也显得沉寂了不少。但是这样的变化带给王皓的确实一种年少青涩的褪去,转而变成经验上的老道和心理上的成熟。

  除了多次在巡回赛、世界杯以及世锦赛上继续丰富着自己的成绩册之外,王皓还在比赛中一次次的将曾经最大的对手柳承敏击败,尽管这一次次的正名远没有一枚奥运金牌来得直接。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王皓和队友一起完胜老对手韩国队,再次收获了男子团体的金牌,而在男单赛场上,他也击败了队友马琳,首次问鼎了男单金牌,这成为了他职业的又一个巅峰演出。

  

世乒赛之旅期待突破

  在世乒赛的征战史上,王皓曾参加了2003年的第47届世乒赛,并收获了男双的亚军和混双的四强,在次年的团体比赛中,他还帮助中国队再次登上了男团的宝座;而在2005年的第48届世乒赛上,他和孔令辉联袂获得了男双的冠军,这是他的首枚世乒赛单项金牌;并再次在团体比赛中收获冠军。

  此次出征萨格勒布,王皓的首要目标自然锁定在了男子单打的冠军上,此前的队内选拔赛上,尽管发挥一般,但是他还是凭借着一次第五、一次第四的成绩排在了选手总排名的第五位,顺利获得了世锦赛的“直通”名额。在男队的热身赛上,尽管男单比赛不敌冲击十足的郝帅,但是在男双的赛场上,王皓和王励勤的“王者”组合最终问鼎冠军,所以说,男双也将史王皓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又一个夺金点。

  但是作为地位更高一筹的男子单打冠军,无疑才是这次征战的重中之重。作为国家队中的主力选手,尽管曾经在世界大赛上多次获得冠军,但是王皓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还仅仅是16强,在奥运会上的一枚银牌也给王皓带来了“心理不稳”的评价,可以说,已经具备夺冠实力的王皓现在就缺少一个世乒赛男单的冠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而如果可以夺冠,不仅可以刷新自己在世锦赛最好成绩的纪录,对于明年奥运会的备战已经树立信心方面也具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对于王皓如何在世锦赛甚至明年奥运会上进一步提高,名将王涛曾经给出这样的建议:“王皓最近成绩非常优秀,包括拿了好几个大的冠军,一个就是稳定,思想上稳定,因为年轻人打球,是靠情绪化改变的,所以我希望王皓能给人比较稳的感觉,觉得王皓一上去别人就感觉基本能拿冠军,你就会踏实了,教练也觉得你到了一定水平了。”可见年轻的王皓提升的关键还是一个字:稳!

  队内选拔赛的硝烟已经散尽,但是另一场充满火药味的战场已经在等待着王皓了。除了要联手面对世界其他国家的选手之外,摆在王皓面前的,国家队内部的激烈竞争仍然居首。这次世乒赛第一个挑战很可能就来自于队友小将马龙。人才辈出的中国乒乓球队历来不缺乏王者,如何像曾经的刘国梁、孔令辉一样,创立属于自己的天敌,成为摆在王皓面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