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里缘分一线牵--访中国跆拳道队韩国裔技术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15: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18日—22日,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在北京召开,因为是东道主,中国跆拳道队在之前已经充分的做好准备,奥运会冠军陈中、罗微的名字出现在参赛队员名单中便是明证。但是此次世锦赛的焦点还不仅于此,前美国国家队主教练、美籍韩裔李大成先生也正式以国家队女队技术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了本届世锦赛,他也成为韩国人金荣镇之后,国家队引入的第二位韩国教练,现在他与中国队签约六个月,如果在世锦赛上表现出色的话,他将会执教到明年的奥运会。

  李大成是

跆拳道界的名人,他1979年开始10年间作为美国代表选手参加世锦赛,并赢得了两银两铜,连续10次获全美竞技跆拳道冠军,并连续10次获全美武道跆拳道冠军;而作为一名教练员,他曾带领美国队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跆拳道只是表演项目),他也曾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1年韩国济州岛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等一系列的国际赛事,为美国的跆拳道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他曾是现美国队主教练简·洛佩兹的主教练,并指导过美国两届奥运会冠军、世锦赛三连冠史蒂文-洛佩兹。

  李大成与中国跆拳道有着深厚的渊源,“我和中国真的很有缘。早在1989年,我就受WTF(世界跆拳道协会)的委托来到中国宣传跆拳道,我真的很幸运,那时比我优秀的人有很多,但我被选上来中国,在这儿呆了三周,在北京体育大学教一些学武术的人跆拳道,本来之后还想再来中国,但那时因为在美国任教,没来成。”

  1995年,中国跆拳道队成立,1997年李大成再次来到中国,陈中、贺璐敏成为了他

  的第一批学生;1999年,李大成再次在北京指导了正在备战悉尼奥运会的中国队;2007年,李大成以国家队技术教练的身份正式执教中国跆拳道队, “我现在在中国已经呆了五个星期了,和孩子们一起训练也已经有4个星期了,我在这儿的这段时间,也不能说教了她们多么特别的方法,只是尽我所能的帮助她们。最令我兴奋的是能够和中国的教练们、选手们一起共同学习、进步。我现在主要指导女队,女队的实力非常优秀,高于一般水平。我觉得男队应该也是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

  谈到女队的训练,他笑着说:“这儿的孩子们都非常善良,也很积极。在训练的时间,没有人偷懒。我们一天训练5、6个小时,但是再累也没人叫苦。她们真的都非常努力。”

  而他对女队最有实力夺金的两位选手陈中、罗微,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我第一次看到陈中是在97年,那时她在北京体育大学,19岁,那时我就觉得她非常聪明,那时我在体育大学呆了一周,和她们一起运动,一起训练。那时候他们像我推荐了五六名学生,不过那时我就觉得这个选手(陈中)将会成为中国跆拳道未来的领军人。后来她也在奥运会上得了两枚金牌。我第一次见到罗微应该是在1999年,有点记不起来了。2004年再见到她的时候觉得她真的很优秀。”

  跆拳道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尚处于成长阶段,加之很多从事该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是从别的项目转过来的,因此,距离韩国、美国等强国还有不少的差距。谈到这一点,李大成教练也深有同感:“中国人学跆拳道和美国人不一样,大部分都是从学武术开始的。不是作为一项比赛。中国也有很多人经营道馆,从那出来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很优秀的选手,不是刚开始就是比赛选手,而是在道馆经过一定的训练、选拔才成为了选手,不过他们练跆拳道的基础大部分都是武术。不过我这次来世锦赛,觉得中国的观众大多很了解跆拳道的规则。”

  尽管跆拳道在中国的发展还不成熟,但是它在美国却已经是非常受欢迎的运动,“以前美国在80年代曾流行过“空手道”,但是现在都流行跆拳道,真的是发展到让人吃惊的程度。现在连问一个小孩他都知道跆拳道。欧洲也是这样。在韩国一般是从小学开始就训练,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当兵甚至是工作之后还在练习,所以很多选手的道龄有十年以上。”

  李大成8岁开始学习跆拳道,11岁的时候移民到美国的夏威夷。1979年开始做了10年的跆拳道选手,后来成为美国国家队教练。李大成说他在美国做教练很开心,“我真的很喜欢跆拳道教练这个工作。我作了10年的跆拳道选手,但是没有获得过世界大赛的金牌,我真的很希望获得那枚金牌,后来我的学生替我实现了。所以我觉得即使上帝没有把金牌赐与我,我的学生还是替我实现了梦想,这就足够了。”但是他也有不开心的时候。在被选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教练之后,他又被美国现任主教练简·洛佩兹顶替了。尽管采取了法律措施,但是结果还是败诉了。也因此,李教练更感谢中国跆拳道队给他的这次机会,并表示非常感谢赵磊主任,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中国队。

  作为一个韩国人,李大成自然也非常关注韩国的跆拳道发展,“韩国作为宗主国,韩国选手非常的出色。但是现在跆拳道已经世界化了,作为宗主国的韩国,总是任务很重,韩国的跆拳道队也不是每个级别都那么优秀,相比其它国家,可能负担更重,压力更大。”

  李大成不仅热爱跆拳道,其它运动也难不倒他,“在夏威夷的时候,我平时也和孩子们打打

高尔夫,其它的运动我也基本都会。”说到在中国的生活,他说觉得很快乐,很满足,

  “我现在最大的目标是学一首中国歌曲。”

  世锦赛还剩下三天的比赛,他也表达了对中国女队的信心, “我们的选手现在已经非常努力的在打每一场比赛,这么努力,一定会有好的成绩,我认为今后的这几天比赛也会取得好的成绩。我希望一切都能顺利。”正像李大成说的,中国跆拳道队此次全力出击,所有的级别都派出了运动员参加比赛,力争好成绩的信心可见一斑。他同时也表达了对中国队的祝福,“这次中国队把目标定在两枚金牌,不过我觉得应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让我们一起祝福中国跆拳道队能在这次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也祝愿李大成先生的事业能在中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沛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