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将不走寻常路:郭跃凤凰涅磐 邱贻可迈进梦想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0: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天赋+常年累月的刻苦训练+大把冠军头衔。这是冠军必经之路,但偏偏有那么一群人,就不喜欢走寻常路,他们相信出名要趁早,有机会就要抓住;他们相信出位是成长的代价,交完学费照样可以找回人生目标——他们就是成长于不寻常的成才路上的世乒赛之星。

  出征下周世乒赛的中国队阵容从来没有从来没有如此精彩过。队伍中既有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干当家大腕,更有在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中一黑到底的黑马,还有曾经是众人眼中的“坏小孩”。

  项目:女单、女双、混双

  提示:曾被视为“中国女乒第一单打”接班人的郭跃自去年8月份的全国乒超联赛结束后,接连缺席国际乒联新加坡公开赛、

世界杯等国际赛事。于是郭跃被雪藏一说,一度盛行。

  从万千宠爱,到“冷藏”、“下放”的传言满天飞,再到多哈亚运会问鼎,最终以头名身份晋级

世乒赛阵容。短短的一年,郭跃经历了许多花季女孩不曾体验过的大起大落,如凤凰般涅磐重生。

  2002年,年仅14岁的她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负于“大满贯”选手王楠,获得亚军,当时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博扎便认定郭跃将是下一个女单奥运冠军。

  然而就在去年的乒超联赛结束后,国际比赛上忽然少了郭跃的身影。对此,国乒女队给出的回应则是“身体上出了问题可以通过治疗得到有效改善,但如果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就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就是这一句话,引起了外界恋爱、奖金等诸多传言。

  对于各种传言,当时辽乒主教练谷振江委婉地表示:“在作风、意志品质以及克服困难上,郭跃的确还有待提高。”正是思想问题让郭跃体会到了冷冻感觉。

  外界传言满天飞的半年,郭跃在干嘛呢?这半年的调整期,郭跃心理压力很大,再加上训练负担逐渐加重,她隔三差五地生病。但长达半年的调整期给了郭跃一个静心修炼的机会,也使得她在体能、技术、心理上得到了提高。她说:“那之后,我开始对比赛的胜负看得淡了许多。”

  萨格勒布期待:

  “我已经盼望了好久,现在就想比赛!我会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

  ——19岁的郭跃丝毫不掩饰强烈的求战欲。

  “郭跃现在的状态非常不错,无论是公开赛还是队内选拔赛,她都有出色表现,而且求胜欲望也很强。她自己非常想实现一个飞跃和突破,但是还是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孔令辉冷静地分析郭跃的情况。

  “姚”过直通门

  项目:女单、混双

  提示: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姚彦先击败王楠,后逆转胜“一姐”张怡宁。第二阶段比赛后,她名列第九。第三阶段比赛,手持外卡的姚彦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大热门彭陆洋锁定女单资格。

  姚彦是谁?在直通萨格勒布比赛前是谁都没有听说过这个来自上海的18岁丫头,选拔赛前,论资历,姚彦比不过张怡宁等一干老将,论名气,她更是不敌平辈的彭陆洋,而选拔赛后这个名字人尽皆知。

  三个阶段的选拔赛,这个进一队师从孔令辉才四个月的上海丫头从基本无缘世乒赛,到拿到世乒赛外卡,最终更是一鼓作气拿到了世乒赛女单资格。“她之前不要说世乒赛,连亚洲比赛、甚至是巡回赛这种国际A级赛事都没有参加过。”姚彦的主管教练孔令辉道出了小丫头那有点“单薄”的简历,选拔赛突如其来的成绩,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萨格勒布期待:

  “我喜欢把目标定得高一点,反正达不到也没关系。”

  ——被记者问起这次世乒赛的目标,姚彦脑袋一歪,很可爱地伸出四只手指,算是表达“进前四”的愿望。

  项目:混双

  提示:邱贻可在2003年底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期间,私自外出酗酒,被罚款一万元、停赛半年。两年后的乒超联赛中,他又冲撞裁判被罚款,2006年初,他更是不顾队内纪律私自外出并酗酒。最终,这个问题不断的另类青年被国家队禁赛一年,并下放二队。

  桀骜不驯的邱贻可从来就不是队里的乖小孩,就算是去年十月解禁回来后,偶尔,在球台前的他还是会显露出桀骜的一面。谁说现在的邱贻可就打不进世乒赛了?他偏不信这个邪。

  直通萨格勒布第三阶段选拔赛——冲击世乒赛最后的机会,邱贻可急需一场胜利来证明自己依然是那个打虎英雄(四年前世乒赛18岁的邱贻可力克波尔)。结果他在以4∶3翻盘战胜陈玘,拿到了世乒赛门票。“不拼一下怎么能够奢望获得世乒赛的资格?”邱贻可凭着一股子执拗的劲头重新迈进了梦开始的地方——世乒赛。

  萨格勒布期待:

  “如果你在很久以前问我这个问题,我可能会回答你说是奥运会或者什么,但是现在我就是想打好目前的每一场球,尽量减少自己的失误,这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目标,邱贻可实在地回答。

  祸“玘”闹事门

  项目:男单、男双

  提示:去年,雅典奥运男子双打冠军陈玘在亚洲杯

乒乓球赛决赛后,因为输给王皓,不满意自己的发挥,赛后竟然当着全场观众的面“大闹”赛场。结果,陈玘为自己的脾气付出了代价——留队察看半年,接受军训一周,下放贫苦地区一周,参加劳动。

  陈玘脾气大是出了名的,就因为这脾气,国家队的门槛,他进进出出跨了好几遍,而去年,他的火爆脾气更是让他吃足了苦头。

  三进国家队的陈玘脾气一点不见收敛,场上他依然习惯于宣泄自己的情绪,但过度的宣泄,却给他招来了大麻烦。亚洲杯乒乓球赛决赛,陈玘输球后走到球台围板外的行李旁,十分用力地把球拍砸向地面,然后又一脚踢飞椅子,让现场的日本观众大跌眼镜。看台上发出惊叹声和嘘声,而退场时,陈玘更是自言自语地讲粗口。

  但好在,对他的臭脾气,国家队宽容地开出了以教育为主的罚单。这件事后,陈玘开始真正地反省:“就是因为我好胜心太强,有时做事儿不够冷静,没有考虑到其他人的感受。”

  今年的世乒赛选拔赛虽然表现不佳,但因为其外战内行的特点,陈玘拿到外卡,顺利入围大名单。

  萨格勒布期待:

  “得到这次参赛机会太不容易了,我肯定得好好打,争口气。”

  ——憋了口气的陈玘目标很明确。

  “陈玘技术上有特点,在国际大赛中心理素质也非常好,跟外国球员比赛时确有优势,在同等水平的队员里外战成绩最好。”

  ——刘国梁十分看好陈玘的外战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