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邱贻可:在挫折中成就梦想 为何总令裁判头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0:11  全乒乓
对话邱贻可:在挫折中成就梦想为何总令裁判头疼



  2007萨格勒布世乒赛开幕在即,近日,专业乒乓球网站“全乒乓”(http://www.alltt.com/)对即将出征的一班国乒小将做了一组系列报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年代差异的探讨愈演愈烈。于是,八十年代,成为整个社会担忧的对象。他们多数成名早,颠覆了前辈们的大器晚成;他们言谈举止中透着自信;他们用充足的青春犯错;他们看似脆弱却坚强异常;他们总是在别人相信的时候将自己跌落到谷底,但在别人认为不可能再出来的时候,自己爬了出来……他们是无法定位的一代人。

  邱贻可,这个令外界爱恨交加的人,这个总能让媒体从他身上就八十年代的球员探讨一番的人,就这样毫不畏惧地迎着各种目光,重新踏上了世乒赛之旅。这是24岁他的第三个世乒赛了。一路上犯错,但是一路上并不耽误自己的成绩。邱贻可在赢得萨格勒布机票的时候对着电视镜头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走了很多的弯路,非常的不容易……”之后,众多媒体一拥而上,用诸多或是同情或是欣慰的笔端写关于邱贻可的故事。

  2006年,“直通不来梅”第二阶段刚刚开战的时候,主教练刘国梁宣布邱贻可罚到二队以及禁赛一年的消息。之后的一年,是邱贻可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打

乒乓球那么多年来,其中也犯过错什么的,但是那一年,是我打球生涯中最难熬最痛苦的一段日子。”邱贻可至今回忆起来,那张英气十足的脸上还是有一丝说不出来隐隐的无助。“我比二队的小队员们都大很多,每天和他们一起训练,特别自己又是因为犯错误被罚下去的,内心非常压抑的。二队的水平确实与一队有一定的差距,气氛也不如一队那么激烈。”在二队将近一年里,大大小小的比赛总共有五十多场,邱贻可保持着全胜的纪录。“那段日子,最难过的是心理,我真的无法说出来是多么的痛苦。抛开国际比赛不说,打超联的日子里,我只能在外边坐着看别人打,那感觉太难受了。”因为禁赛一年的处罚,令邱贻可所效力的四川全兴俱乐部从超联的前几轮中就陷入了保级的深渊中。谈到这些的时候,他一直不停地摇头,像是自责,又像是不愿意回忆那段无法言说的日子。

  中国乒乓球队永远不缺的是人才,有多少给过我们感动和希望的运动员如同流星般划过,没有了痕迹。随后,会有更多更年轻的队员出来。能够几经浮沉仍然最后回到我们的目光中,邱贻可是第一个。“那些日子里,完全是靠信念。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回一队,要重新去打世界比赛。”那一年里,邱贻可玩命地自己加练,自己给自己补课。就像在一队的时候教练逼他那样。想起了当年听那会还带邱贻可的肖战教练谈起他时言语里的恨铁不成钢,忧心忡忡地感叹邱贻可什么时候才能认识到是在给自己打球呢。“那会我太爱玩了,总认为自己天分高,挺聪明的。总是以逃避教练能少练一会是一会为乐趣,就像现在肖指导追着郝帅陈玘练一样。在二队那段时间,终于把这个毛病改过来了。现在是自己想练,又没有教练都是一样的。只是我明白这些所交的学费太多,也太痛苦了。”

  能熬过那段时间,邱贻可从心底里感激父母和身边的好友。因为是他们的不离不弃,才能有更坚强的动力。邱贻可说,那种感觉真的是外人不能体会到的。就像现在许多媒体都在报道里写他走了很多弯路,但是,那条路走得那么艰辛,多么坎坷,只有自己能够体会。“艰难的时候总会过去,只要你坚持下来。”

  2007年2月打响的“直通萨格勒布”是邱贻可“解禁”后第一次公开面对公众,对于他个人而言,也是重返一队后第一次参与到激烈的竞争中。从去年直通离开,到今年直通回来,邱贻可走了整整一年。

  第一阶段,邱贻可的成绩非常一般,仅仅排到了第十二名,也就是倒数第五。从二队回来训练没有几天就参加这样的比赛,那种激烈的气氛已经非常不适应了。邱贻可只能从比赛中找寻那种已经久违的感觉。“打六分的比赛,时间短,要求进入状态更快。所以我在第一阶段的前面打得非常糟,后半段慢慢进入点状态,可是比赛就全部结束了。”言辞里邱贻可透着对自己发挥的不满意。第二阶段成绩稍微好一点。进入第三阶段后,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更加刺激了。”

  第三阶段开始他就受到了感冒发烧的威胁,和小将李虎的比赛中邱贻可赢得非常危险。提到那场比赛,邱贻可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抛开感冒发烧得客观理由不说,其实更多的是因为自己轻敌了。赛前觉得应该不用太费劲就能拿下,但是上场后各方面都发挥得不好。在落后的时候赶紧调整了战术,才能最后反败为胜。”

  依靠“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决出的最后一张去世锦赛的机票在邱贻可和陈玘之间进行。如果不是邱贻可提到:“我和陈玘是一个年龄段,从小一起参加各种比赛,太熟悉了……”,我们似乎把曾经的“六小龙”忘记了。在当时刚刚被称为“六小龙”的时候,陈玘还不是奥运会冠军,还在羡慕着邱贻可去打巴黎世锦赛,要知道当年邱贻可把波尔淘汰给刚刚重返国家队的陈玘多么大的震撼。2003年时陈玘告诉我们:“邱贻可赢下波尔,对我们这批年龄段的球员是非常大的鼓舞。觉得欧洲人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可是现在,陈玘已经成为奥运会冠军都三年了,

  当时的六小龙现在也已经各自有不同的命运,邱贻可重返世锦赛的梦想也从战胜陈玘那刻得以实现。“赢得非常不容易。前四局战术出了问题,自己先乱了阵脚。握有发球权的时候紧张的不行,压力非常大;接发球又接不好。后面的比赛中,调整了一下战术。自己搏的也更凶了。”4:3的比赛让大家看到了久违的邱贻可,也令邱贻可本人重新和两年前的混双搭档曹臻一起征战萨格勒布。

  私下里邱贻可和曹臻是非常好的哥们。两人在48届上海世锦赛的时候依靠默契的配合,意外地摘得一枚铜牌。令邱贻可比较骄傲地就是把那届夺冠呼声最高的王楠/王皓淘汰出局:“我们是那年参加比赛的七对混双中实力最弱的,当时谁对我们都没有报希望。”后来在邱贻可在二队训练的时候,每次碰到曹臻的时候都要亲热地称呼为“搭档”,还时不时开玩笑说什么时候两人再重新携手打一次世锦赛。这对当时还在二队训练的邱贻可和状态不佳的曹臻看来不过是个玩笑。谁都没有想到2007年的萨格勒布,两人还可以重新携手再次征战混双。不同的是,事隔两年后,他们已经被列为了三号种子。邱贻可面对即将要打响的比赛一脸谦虚:“王励勤/郭跃和马琳/王楠两对太强了,真的非常厉害。我和曹臻主要是本着拼他们的态度吧。当然还是希望能够上领奖台。不过,混双是一人一板,两个人的事情。必须状态调整到一样。而且对于那几对身兼几项的主力来说,混双冠军可能是最没有压力的。所以我们只能力拼胜利。”

  回首那么多坎坷,邱贻可坦言自己的一些棱角磨平了不少,多数事能过去就让它过去,也会刻意地改变一些东西。不过性格是非常难改的,碰到关键或是决定自己命运的比赛时,脾气还是非常爆。“如果改了就不是我了”邱贻可认真地总结道。

  队内无论是选拔赛还有热身赛,邱贻可是最令裁判们头疼的。裁判们总是下来抱怨他打球太吵了,嘴不停地在说。对此邱贻可有自己的解释:“这个问题教练也总是提醒我,让我在场上别老说出来。可是我一不说话就不会打球了,更赢不了。没有办法,这是我打球的一个习惯。毕竟比赛的压力也挺大,必须找到可以发泄的途径。”不过邱贻可在赛场下面对裁判都是毕恭毕敬,彬彬有礼。这或许就是邱贻可说自己在刻意改变的地方。

  对于一些习惯,邱贻可知道大家在谈论起自己时总是“爱恨交加”,但是他总是不以为然。比如说他打球时的衣领,基本上没有放下的时候。邱贻可觉得这些是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本身对其他人或者自己自身没有任何的影响,还是不会去理会外面怎么说。你若不听,就没有闲言。

  邱贻可在这几年里一边困惑一边学着成熟,虽然这样的成长有些漫长又看似痛苦。在感叹这个过程的同时,他也会开玩笑地说:“我犯错的点都还不错,一边改正,还能赶上比赛取得一些成绩。”现在的他与2003年那个玩世不恭的“坏小子”相比,眼中多了些稳重和责任。但不变得依然有那一抹坚定的霸气。“今年除了世锦赛之外,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帮助四川全兴打好超联。一想到可以重新回到赛场上,我憋了满身的劲呢。今年我们俱乐部实力不错,马龙也加盟进来了。大家看我们怎么上演好戏吧。”说到这些时,他开心的笑起来。

  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又怎能少了犯错的时候?在邱贻可这些八十年代以个性点亮乒坛得舞台的时候,希望所有的人对他们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责怪吧。待他们尝遍了各种酸楚之后,为他们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女乒姚彦:幸福骤降不曾奢想 和张怡宁的差距在哪

  陈晴憧憬首次世乒赛历程:跨越梦想坚持就是胜利

  性格小将点出世乒赛目标 丁宁:绝不能输给外国选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