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短道速滑将士体验军训: 蛇形状队列 两次说话被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3:20  竞报

  本报记者 邓科/北京

  军装、军帽、军鞋,当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将士们穿上一身军绿色的迷彩装时,他们笑得格外开心。14日上午在主教练李琰和领队王春露的带领下,短道队全体运动员来到北京某装甲师高炮团开始了2007赛季的第一项活动———军训。

  队列站成小蛇状

  “站队。”显然,虽然短道将士们习惯了在冰面上飞驰,但对于“站队、看齐”这样的“军事程序”还不太擅长。当下车后还处于兴奋状态中的队员们正嘻嘻哈哈时,一声“站队!”将队员们惊醒。“谁站前头?”“应该是按身高排吧?”半分钟后,短道队队员们站成了三条曲折的“小蛇”,教官们满脸无奈。最终队员们站成两排男生、一排女生,而个子不高的王濛居然成了女生的排头。短道队员们大多是第一次参加军训,他们还没有意识到此行的艰苦。

  分房的时候主教练李琰得到优待,单独住一间,而在她的寝室门上居然贴着“副营长”的门牌。“哈哈,再过两天,我的军装上就要多两条杠杠啦。”李琰指着门上的牌子笑着说。“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军训,希望可以在与队员们共同吃苦的过程中增进了解,也是加强对我自身的锻炼嘛。”走进队员的房间,屋中只摆着3张上下铺的木板床,每3人一个房间,上铺不睡人。看到床上叠成正方形的被子,隋宝库皱着眉头,“我可叠不了这么好。”

  站队列时说话被训

  期待很久的军装终于到了队员手中,但他们穿上后怎么看也不像个军人。“太肥了,这衣服要想撑出型来,我得胖一倍才行。”李野揣着身上的迷彩背心,苦着脸。

  “站队时不许说话。”就在队员们相互欣赏着别人的新装时,一声大喝中断了嘈杂的声音。“从今天开始,你们要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看来,平时习惯“练”的队员很少挨“训”,在教官的威严下,一下子都老实了很多,这回他们可是连“训”带“练”一齐挨了。

  对于头顶的太阳,队员都表示,从前在高原集训时,条件也都差不多,对高温并不陌生,不过爱美的女生们还是都准备了防晒霜。“其实我觉得晒黑一点挺好的,显得健康。”李琰笑着说。

  吃饭说话再次被训

  上午的入住终于结束,终于可以见识一下军旅的伙食。据高炮团寿副政委介绍,本次军训,考虑到短道运动员的特殊性质,在伙食方面,专门对短道队开了小灶。“我们的士兵是每桌四菜一汤,短道队是六菜一汤,而且早餐还专门为他们准备了牛奶和鸡蛋。”

  在吃饭中,队员们终于得到了放松,王濛等几个女生边吃边有说有笑,而李野这边没有吃早饭的男生则采取了吃完再聊的战术,狼吞虎咽。“吃饭时,不许说话。”就在队员们兴高采烈地畅想着后边9天的美好军旅生活时,教官的一声大喝再次中断了嘈杂。队员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原来,吃饭时也不可以说话呀。”

  在接下来的9天中,短道队将进行每天3练,早上7点起床、站队、拔军姿、军体拳等军事训练。

  站军姿 只能合格5分钟

  来到训练基地,首先看到队医手拿着一袋子药,据队医讲,在首日的军训中,便有两名队员因不敌高温而被晒晕了。

  从队员们笔直的队伍中可以看出两天的军事化训练颇见成效。这是中国短道队来到北京某装甲师高炮团军训的第3天,据寿副政委介绍,从第一天的接触中可以看出,短道队的队员们没有经历过这种军事化的专门训练,但自从教官的第一声集合起,队员们的气势被拔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今天上午我再看到队员们时,没有想到他们进步那么快。”

  长期飞奔在冰面上的短道队员们习惯了那种“动”的感觉,这回训练中最让他们受不了的项目便是拔军姿。易教官说:“队员们的领悟能力都很强,但似乎他们都不太喜欢‘静’,尤其是站军姿这种要求一动不动的训练。”虽然队员们表示希望多跑多跳,但教官们还是坚持了原先的训练计划。“现在比刚开始时好多了,如果能够学会保持‘静’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将是个不小的收获。”据易教官讲,队员们站军姿的合格时间只有5分钟。“明显看出,时间长了,他们的身体就会晃。如果是按照正规军人的要求,他们只有前5分钟是合格的。”

  谈到3天的感受,李野表示:“小腿都快折了,对于一个好动的人来说,这实在太折磨人了。”

  除署名外本版摄影/易在军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