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振华引乒乓往事励志 女曲队长坦言为08倾力付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23:36  新浪体育
蔡振华引乒乓往事励志女曲队长坦言为08倾力付出



蔡振华引乒乓往事励志女曲队长坦言为08倾力付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 今天下午14点30分到17点,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奥体中心新运动员公寓的多功能厅为手曲棒垒球中心女垒、女曲和女手三支国家队举行了备战08奥运励志教育大会。会上,国家体 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为在场教练员和运动员做了主题为“理想、信念是行动的源泉”的精彩发言。

  据了解,体育总局党组决定在各支国家队开展搞励志教育,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队伍备战08奥运。“大家都非常关心08奥运中国运动员在比赛场上的表现,他们会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为国家争 光,我认为首先运动员要有一个支柱,那就是他们的理想和信念。尤其高手交锋的时候,不仅仅在 比日常训练的战术技术能力,而是一种综合能力,往往最关键的时刻我认为理想和信念将起到决定 性作用。”蔡振华介绍到。

  “在外人看来,讲理想和信念可能有些讲大道理的意思,可是当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赛场上看 到五星红旗升起和国歌奏响时,那一刻我们会发现曾经的理想和信念是那么的具体,那绝对不是空 口号。”蔡振华掷地有声地说。

  “我在中国乒乓球队当了12年的主教练,我今天要说一些乒乓球队的事情,希望大家能中国乒乓队 得到启发。”蔡振华接着对在场的教练队员们说到。“1991年我接手队伍的时候,当时中国队已经 从世界冠军掉到世界第七的位置了,当时全队的情绪非常压抑,甚至主力队员都认为很难再夺回世 界冠军了,非常的自我怀疑。我接手之后首先就提出,大家要正视现实,坚定信念我们要打翻身战 。我觉得后来队里的气氛开始从压抑变成了悲壮,每个人都练得非常忘我,每个人都不想掉队。孔 令晖曾经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拍子就好比是战斗中的刀刃,上了场就象跟对手拼命。就 这样,我慢慢感受到这个队伍的士气和霸气渐渐回来了。”

  “但是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1993年第42届瑞典

世乒赛,正当我们一路顺利杀进决赛朝着目标迈进 时,因为没有拿下最有把握的一场球,让对手翻了盘,我们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瑞典队实现 三连冠。比赛结束以后所有教练员都集中在我房间里,大家一个小时没说一句话。”回忆起10多年 前的战斗岁月,蔡振华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当时我想到的是,如果现在又开始自我怀疑了,那后面的单项比赛还怎么打?我觉得我们不能被 团体赛击倒,让教练员换上西装按照计划来到中餐馆和队员们一起吃饭,必须要给他们一种信心, 就是我们教练员的信念没有动摇。看到教练员这样,其实每个队员自然就会在自己心里暗自下定决 心了:好吧,让我们1995年天津再见!”蔡振华说。

  “1995年,半决赛我们一号主力马文革丢了两分,最后非常困难3比2险胜进了决赛。一个记者赛后 有些不合适宜的问我,如果决赛再输你怎么办?说实话,当时的气氛确实被这个问题搞得不太好。 不过我当时的回答是:接着干,直到拿回斯维思林杯!其实,我当时只是代表全队表现我们一直以 来的信念!而实际如果两届都拿不到冠军,我是不可能再继续在主教练位置上了。后来,终于如愿 以偿,中国队包揽全部7个冠军。今天我给大家说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很多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 信念是多么重要,球可以输,但是魂千万不能丢!”蔡振华用乒乓队鲜活的素材向大家阐述着理想 信念对体育运动员的重要性。

  蔡振华随后特别提到了在场的中国女曲,对于中国女曲在金昶伯老师带领下经过近乎残酷的训练, 夺取世界杯冠军杯冠军的事迹表示了赞赏。“但是从冠军杯领完奖之后,大家其实很清楚一切都又 将从头开始了,因为下了领奖台你已经不是冠军了。重新投入到训练,继续过去的艰苦而残酷的训 练,也许有些队员会想过,我付出努力之后还能得到这样的成绩吗?”蔡振华接着说,“这就是我 要说患得情绪!”很显然,患得完全不能等同于必胜的理想和信念。

  发言中蔡振华还引用了很多正面的或者反面的典型教材,他提到了中国射击队曾经的六朝元老王义 夫,提到了每一场比赛从落后中站起来的八一

男篮,同时也不点名的提到了一支备受关注国字号队 伍的反面事例。正如蔡振华所言,他希望每一名运动员能够领悟这些例子中的道理,紧紧围绕备战 2008奥运的目标,在心中埋下一颗坚定的种子,为自己最亮丽的青春做最好的证明。

  虽然蔡振华的发言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但是在全程听完了之后,就连笔者这个“外人”都感受到了共鸣,而对于运动员们来说,更是发自内心地表示这样的励志教育真得是让自己受益匪浅。

  “蔡局长是运动员出身,后来又长期做队伍的教练员,所以他很了解运动员的心理。今天他做的这个演讲举了很多活生生的事例,很贴近运动员平时的训练,一点都不会给人空泛的感觉,让我们听了觉得非常容易理解并且接受。”中国女曲队长马弋博告诉新浪体育。

  “确实如蔡局长所说的,付出努力后队伍和队员都希望能拿到好成绩,但是如果被这种患得思想束缚了,反而会适得其反。我们需要认认真真做好每一天训练,这个过程是最重要的。”马弋博说。“时间虽然非常紧张了,但是我想只要我们能踏踏实实去准备,我们来得及为北京奥运做好充分准备。虽然训练还是一如既往的辛苦,但是付出一点总是没有坏处的,我们会坚定自己的信心。”女曲队长充满信心的说道。

  (秋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