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跆拳道以礼开始以礼终 魅力无限蕴涵丰富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9:41  北京日报
跆拳道以礼开始以礼终魅力无限蕴涵丰富礼仪



跆拳道以礼开始以礼终魅力无限蕴涵丰富礼仪



  今年元旦期间在宁波举行的全国大众跆拳道冠军赛上,一位来自北京的7岁男孩儿彭俊琪一套跆拳道品势爆发力强、姿态优美,精彩动作博得满堂彩。轻松淘汰了少年组80多位高手后,他赢得了这一组别的全国冠军。可观众们想不到的是,这位小朋友在第一次接触跆拳道时竟然是个爱哭鼻子的腼腆孩子。

  从腼腆的孩子

  到自信的全国小冠军

  在中国跆拳道协会全国首家示范道馆——北京博力跆拳道道馆里,该馆教练组组长刘洪斌饶有兴致地讲起了彭俊琪第一次接触跆拳道时让人忍俊不禁的“糗事儿”。

  5岁半的彭俊琪是由妈妈带着来道馆的,从没接触过跆拳道的他看到那么多小朋友在一起踢腿大喊,害怕得“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此后的半节课他一直哭着不肯上场。下半节课,妈妈硬帮他换上道服推他上场,在做了几个动作后,他就进入了状态,自信得跟着其他小朋友一起喊,打得非常起劲儿。就在教练连声表扬他的时候,另一位小朋友的一句话语出惊人:“教练,他脚底下有水。”教练和家长连忙低头一看,小俊琪因为练得太兴奋、太忘我,竟然忘记了去厕所!

  在教练的鼓励下,渐渐地,彭俊琪越来越自信,意志也磨练得越来越坚强,他的进步令教练们都感到惊讶。更让家长惊喜的是,孩子的表演欲越来越强,原来胆小腼腆的他现在一点也不怵人多的场合。

  老少皆宜的改良型大众健身运动

  刘洪斌教练说,竞技跆拳道讲究的是两人之间的对抗,由于其专业性和危险性,很难面向普通大众。但是目前中国跆拳道协会广泛推行的大众化跆拳道训练,则是在竞技运动基础上的改良,属于一种老少皆宜的强身健体运动。

  在博力道馆里训练的学员以学生居多,学生们练习跆拳道主要是为了强身健体,培养意志品质,一些高中生希望能够为繁重的课业学习减压。这些

青春期的孩子们有些心里话可能不愿与老师或者家长交流,但却愿意和年轻的教练们分享。一部分成年人则认为练习跆拳道可以
减肥
、防身,更可以使因工作而起的郁闷与不快在踢腿挥拳中得到释放。平时怕苦怕累、懒洋洋的情绪也都在训练中烟消云散,练完后,全身轻松、精力充沛。就像武术里面也包括
太极拳
一样,老年人适合练习大众跆拳道品势。

  蕴涵丰富礼仪内涵的魅力运动

  跆拳道提倡“以礼开始以礼终”,被称为有着东方人崇高而坚忍心力的运动,尤其注重人格的导引。韩国人认为:修炼跆拳道,可使人具备一定的反应力、判断力、统率力;并使人自信、自卫、自主、自立,培养民族卓越之精神。刘洪斌教练说,在训练过程中学员们经常要立正、鞠躬,谦虚言行,有些人认为这些形式上的东西看起来繁琐,但日久天长,这种礼仪教育融进一个人的意识中,成为自觉行为,使人养成谦虚有礼的气质。“前两天我去洗照片碰到一个学生,见了我就鞠躬行礼”,刘教练被逗得哈哈大笑,“我一拍学生肩膀,行了,现在咱们没穿道服,我们俩就是朋友,不用这样了。”

  正说着,道馆里传来一阵洪亮的喊声,“团结拼搏”、“报效祖国”的喊声虎虎生威。原来从全国各地选拔来的大众跆拳道特技高手正在这里集训备战。他们是由中国跆拳道协会首次组织的国家示范团,将在4月份的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和5月份举行的跆拳道世锦赛上与世界最强的跆拳道表演队韩国虎队同台表演。由于5月份的跆拳道世锦赛是跆拳道运动在我国发展11年来,首次在我国举办这样高级别的国际赛事,因此这次国家示范团的展示表演也是首次向世界展示我国跆拳道发展现状。在观看了队员们的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度和精湛动作表演后,记者也不禁折服于这项运动的魅力。

  本报记者张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