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钢:世锦赛属于菲尔普斯 基础项目不能只有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21:24  新浪体育

  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这无疑是属于菲尔普斯的一届比赛。

  7块金牌和菲尔普斯的预定目标一致,但也许他本来是把混合泳接力金牌算在了美国队账上。不过,此前他以0.05秒的优势险胜蝶泳之王伊安·克罗克,100米蝶泳这块不在计划内的金牌成就了超越索普的梦想。否则,历史险些多了一个遗憾。

  好像美国的牛人都叫做麦克尔,乔丹、约翰逊,还有歌坛天王杰克逊,现在是菲尔普斯。无论是施皮茨、比昂迪还是索普,也包括我们的沈坚强在内,游泳比赛的多金王大多是在短距离和自由泳方面有过人的天赋,兼或蝶泳出色,再加上接力方面的团队优势。从索普开始,多金王开始向中距离进发。而菲尔普斯无疑比前辈们都更加全面,他优势最大的项目在于混合泳和200米到400米的中距离,单项泳姿除了蝶泳之外,他也曾在200米仰泳上挑战过佩索尔。过去,他的蛙泳相对于其他泳姿一直被认为并不突出,但在今天的400米混合泳决赛中,菲尔普斯正是凭借蛙泳甩开罗切特,并且奠定了超世界纪录2秒钟的基础。在转身技术上菲尔普斯特长明显,无论是200米蝶泳和吴鹏还是400米混合泳对阵罗切特,每一个转身他都有占据明显上风,这项技术对比昂迪、波波夫、霍根班德这样只需转身一次的飞鱼们来说并非决定性的,而对于在中距离拼杀的选手来说就很重要了。

  菲尔普斯破纪录的程度引起了人们的侧目。首先,我们暂时不必过分地夸张他的伟大,这些年来我们已经见惯了英雄到骗子的转变,刘易斯、阿姆斯特朗都无法保证他们的清白。其次,如果从一个个细节来分析,菲尔普斯大幅度提高成绩,更值得人们去研究他的成功之处,我们更愿意相信,菲尔普斯是凭借自己的能力和技术达到了今天的成就。

  菲尔普斯这样的例子并非绝无仅有,比如说男女跳高的世界纪录2米45和2米09,都是超出人类想象能力的。拿我们熟悉的110米栏来说,刘翔同样在奥运会上跑出了惊人的巨大优势。在田径、游泳这样的基础项目上,总是要出现一个个跨时代的明星,他们成为人类在运动方面的精英。

  伴随着1500米哈克特时代的暂停,

澳大利亚的兰顿和琼斯成为新的领军者。现在来比较罗雪娟和琼斯,已经没有多少意义。在这几年中,菲尔普斯和琼斯则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无论是成绩,还是比赛心态。即使优秀如这两人,也不是没有在以前的大赛中吞下经验不足的苦果,然而现在,他们成熟了,也变得难以战胜。然而,我们的选手呢?

  值得总结的是,就像这次比赛中国运动员常说的,别人总是在进步,或者说迅速地进步,而我们看上去没有进步或者进步得很慢。齐晖早在2001年就游出了200米蛙泳2分23秒左右的成绩,但是在那之后她就再没有接近过这个成绩。其实罗雪娟也是一样,从2001年到2006年,她们的成绩都没有什么明显提高,甚至都是在退步。女子蛙泳反映的也是中国游泳的整体现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搞游泳的当然懂得这个道理,但是,这些年我们的运动员达到一定水平之后,确实面临着很难继续提高的窘境。

  不过,如果对于世界来说这届比赛属于菲尔普斯,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它应该属于吴鹏。在这位杭州小伙子身上,我们能够看到希望,而且也应该能获得自信。在吴鹏身上,同样是一个持续提高的问题。吴鹏曾说,他希望在奥运会后去美国上大学。其实,去美国上大学和备战奥运会并不矛盾,美国游泳队那些人不都是大学生。反而,如果吴鹏早一天去美国,他和菲尔普斯的距离也许会更近。这其实是一个游泳选手培养的系统问题,美国体育和教育的紧密结合和良好效果,尤其在游泳项目上得到了体现。

  田径、游泳是体育的基础项目,它们和三大球一样,与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紧密相连。我们没有人愿意只有一个刘翔,只有一支

女排。但是,我们却没有对游泳给予足够的重视,从竞技角度来说,国内游泳比赛竞争环境不良,投入不够,从群众基础角度来说,我们暂时很难想象2011年在上海进行世锦赛时,是否能像墨尔本这样座无虚席。仅以互动程度最高的网络来说,可以看出游泳在群众远没有一个田亮那样受关注。

  就像对基础科学的重视和国力之强相联系一样,美国的体育之强主要体现在田径、游泳这两大基础项目上。中国体育的进一步发展,终归也要落实到这些基础项目和全民素质的提高上。(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