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世锦赛看中国08希望 吴鹏领衔8单项冲击领奖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19:54  新浪体育
从世锦赛看中国08希望吴鹏领衔8单项冲击领奖台

女子混合泳接力也是希望

  新浪体育讯 出征游泳世锦赛前,总教练张亚东曾将中国队此行的目标锁定为一枚金牌。无奈,随着最有希望夺金的齐晖在三个强项中纷纷无缘决赛,中国队也不得不提早接受以“零金牌”收场的结局。眼下,离北京奥运会仅有不到500天,人们不禁担忧一年后的中国队能否在家门口有所作为。另一方面,虽然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中表现平平,但仍不乏亮点,而这些“亮点”也有望在明年的奥运会中站上领奖台。

  男子200米蝶泳

  昭然若揭,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银牌的吴鹏实属

中国队的最大功臣,他也自然而然地戴上领军人物的头衔。此番,为了全力以赴征战蝶泳赛场,吴鹏放弃了个人混合泳的角逐。在该项目中,吴鹏最强的劲敌便是美国神童菲尔普斯。

  本次比赛,菲尔普斯凭借惊人之势以1分52秒09的成绩率先撞线,并将自己所保持的世界纪录缩短1秒之多。吴鹏虽为亚军,但1分55秒13的成绩显然与前者相去甚远。其实,这并非吴鹏的最佳战绩。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吴鹏游出了1分54秒91,这个成绩登上了年度榜眼之位。

  即便吴鹏在本届世锦赛中游出最佳战绩,但距离菲尔普斯夺冠成绩仍有一定的差距。客观地说,在此后一年中,吴鹏若想赶超菲尔普斯绝对易事。

  好在,吴鹏有望在此后去国外“深造”。无论结果如何,吴鹏都极有希望站在一年之后的领奖台上。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在该项目中,中国队也曾拥有辉煌的历史。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由罗雪娟、战殊、周雅菲和杨雨组成的中国队技压群芳,自1994年世锦赛后,第二次在世界级大赛中站上冠军领奖台。

  然而,在此后的雅典奥运会和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中,由罗雪娟领衔的中国队在该项目中双双名列第四,无缘奖牌。

  自去年起,中国队在该项目中呈现出一定的回升势头。高畅、罗男、周雅菲和徐妍玮四人携手在去年的短池世锦赛中奋力摘得一枚铜牌。几个月后,中国队又在多哈亚运会中轻松夺冠。

  北京时间3月31日,由徐田龙子、罗男、周雅菲和徐妍玮四人组成的中国队在蛙泳过后处于第五的不利情况下依靠周雅菲和徐妍玮的突出表现,最终名列第三。

  在比赛途中,徐田龙子和罗男在前两棒的仰泳和蛙泳中不占优势,但此前状态平平的周雅菲和徐妍玮却突然爆发,从而帮助中国女队获得在本次比赛中唯一的一枚奖牌。其中,徐田龙子和罗男皆系年轻小将,主攻仰泳的徐田龙子从出道之日起便被行家看好,而罗男的成绩在近来也有所提升。相信在一年后,中国队的夺牌实力将更为厚实。

  女子200米蝶泳

  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焦刘洋能够在女子200米蝶泳中获得第四,实在令人始料未及。

  年仅16岁的她在2005年

十运会200米蝶泳决赛中异军突起,最终摘得银牌。在2006年,焦刘洋全面爆发,在亚锦赛的200米蝶泳中以2分08秒54的成绩顺利夺金,并刷新该项目的赛会记录。虽然她在多哈亚运会中发挥失常,仅列该项目的第五位,但其在去年的最好成绩排在了世界的第八位。

  经过短暂的调整,焦刘洋又在本次比赛中强势亮相。在200米蝶泳决赛中,焦刘洋不畏强敌,以2分07秒22的成绩名列第四,也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能够在世界大赛中如此发挥,焦刘洋无疑成为中国女队最抢眼的希望之星。

  女子200米仰泳

  小将赵菁是在近两年中涌现的一位新星。在本次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赵菁发挥出色,在高手如林的角逐中名列第四。遗憾的是,此该项目并非奥运会正式项目。除此之外,赵菁在女子200米仰泳中颇具实力。虽然此番在预赛中名列第17位,无缘决赛,但当时游出的2分13秒12的成绩并非赵菁真正水平。

  在多哈亚运会中,赵菁在该该项目中以2分11秒54的成绩摘得银牌。而在去年的亚锦赛中,赵菁在该项目中轻松夺冠,成绩为2分09秒58。这个成绩相当与本届世锦赛女子200米仰泳的第四名。

  可以说,赵菁若能稳步提升,并增加自己国际大赛的阅历,她在明天的奥运会中必将有所收获。

  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 女子200米蛙泳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发挥欠佳的齐晖无疑受到了“高住低练”的影响,导致她在本次世锦赛中的三个参赛项目中均未进入决赛。从目前形势来看,齐晖在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三个项目中均具备夺牌的实力。如能及时恢复之前的训练方式,齐晖也有望在

北京奥运会中为中国队添金加银。

  此外,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向来是中国队的强项。本次比赛,庞佳颖和杨雨等女将未能达到最佳状态。无奈之下,中国队仅能派出由徐妍玮、杨雨、汤景之和唐奕组成的两老带两新的阵容。在预赛中排名第九,无缘决赛,失利的主要原因即是中国队未能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届时,庞佳颖和杨雨等名将的状态如能有所回升,中国队依旧具备在该项目中冲击奖牌的实力。

  时针不停地摆动,北京奥运会悄然临近,正处于“低谷”的中国游泳队能否在一年后全然一新,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