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面对比津辽女排:训练是比赛的镜子 态度决定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22  天津日报

  辽宁队老帅岳金库与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口水战成为了中国排坛近日的热门话题。我们不想更多地评论两人谁是谁非,只想通过天津队和辽宁队的比较,从一个侧面旁证一下。

  津辽两队几场比赛的赛前训练,天津的记者几乎都到场观摩。首先,从训练的质量和队员的态度上,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两队的一些区别。

  辽宁队的训练体现得较为“粗放”,也比较单调。她们进攻练得很多,都是一锤子买卖,打死了算,打不死就冷眼旁观。除了最后一场比赛前,队员们训练场上都显得十分“放松”,有时旁顾左右,有说有笑。教练看到队员的失误,也就是笑着拿球轻轻地砸一下,以示惩罚。

  反观天津队训练以“细腻”见长。比如,即使是进攻训练,也强调防守和串联,皮球打过去,没有被拦到,教练马上将球扔到防守一方,让队员快速反应,防守反击,训练完全是依照比赛的模式,甚至密度和难度还超过了比赛。队员们如有做不到位的,教练马上予以纠正和训斥,严厉得似乎有些不近人情。

  在天津队中,没有国家队队员和大腕的概念,谁达不到要求,教练照样训斥,队员们训练无不认真严肃,甚至战战兢兢。队员出现失误,决不互相埋怨,而是互相鼓励,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体现了一种团队精神。

  相比之下,辽宁队则有些不同,除了气氛较为“放松”以外,一些国家队队员更有大腕作派,二传手刘婷婷稍有传球不到位,某些大腕便板着个脸,弄得刘婷婷也是“战战兢兢”。

  虽然记者看到的只是两队几场普通的训练,但管中窥豹。两队训练的方式和态度,多少也能反映出两队真实的面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都说“训练是比赛的镜子”,训练水平和态度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比赛的结果。没有正确的态度和严格、科学的训练,即使大腕云集,天赋异秉,也不能确保胜利和成功。王一梅做一个鸡眼“大”手术,事前居然没有和教练打个招呼,手术后,还要越过教练组,征得上级同意后歇假去了。从这件“小事”看,辽宁队的管理是不是出了大问题?问一问天津队员,谁敢 (本报记者 王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