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天津女排如何铸就辉煌 魔鬼训练成就冠军之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1: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目前国内女排中,天津队与辽宁队无疑是两支实力最强的球队,也是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天津队能够长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和较强的实力,在进行新老交替之年仍能战胜实力强于自己的辽宁队夺冠,完美诠释了团队力量的含义。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说:“天津女排就个人能力而言,多数队员都排不到全国前五位,之所以能够接连夺得全运会和联赛冠军,靠的是整体的技战术配合、良好的小球串联技术和坚强的防反体系,而这些都源于球队的严格管理和严格训练。这值得中国女排以及全国各支女排球队借鉴和学习。”

  “魔鬼训练”成就冠军之师

  看过天津

女排训练的人,都惊叹其强度之大。一个防守动作不规范,一个救球出现失误,主教练王宝泉都会要求队员重新练上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直到他满意为止。队员张娜感慨地说:“天津队的训练强度比国家队都要强很多,有时队员坚持不住了,教练仍不‘善罢甘休’,训练中哭鼻子的事在我们队是常事,以至队员们常背地里说王导是‘魔鬼教练’。”

  第十届全运会前,天津女排在河北蓟县封闭训练。在一次训练中,张娜由于身体不适没有完成规定的训练科目。王宝泉让她加练,张娜委屈地哭了,还顶撞了王宝泉,但最终还是一边哭一边扑救王宝泉疾风暴雨般扣过来的球,很快就上气不接下气,倒地不起。王宝泉没有手软,“不完成就别想下去”,他严厉地说。训练结束后,王宝泉主动找到张娜并开导她说:“你是老队员,又是国家队队员,我不严格要求你,怎么能让年轻队员服气啊!”一席推心置腹的话顿时让张娜舒心了很多,她诚恳地向王宝泉道了歉。

  天津女排的替补自由人王茜是王宝泉的女儿,但她不仅没有受到父亲的任何关照,而且父亲要求她比要求别的队员更加严格。一次训练中,王茜一个球没有接好还笑,王宝泉生气地将球狠狠地砸在女儿身上。女儿顿时泪如泉涌,还照例被罚练。为此,女儿经常向妈妈诉苦,而王宝泉的爱人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总是开导女儿“爸爸不严格要求你,又怎么严格要求别的队员?”

  独特战术实现以弱胜强

  天津队4次夺得女排联赛冠军,作为主教练的王宝泉功不可没。2001年2月,王宝泉接掌天津女排帅印时,天津女排还是一支保级球队。上任伊始,王宝泉的首要工作就是对球队进行全面“手术”。他带领教练班子针对天津女排没有出众的球星、各个位置上都没有一锤定音的突出选手、身高整体不突出、主攻力量不强等问题,进行客观分析、深入研究,探索出“以稳固的防守,出色的防反,创造机会击破对手”的发展方向。

  新老交替的阵痛是任何一支球队都绕不过,也是必须积极面对的。在上个赛季痛失冠军之后,天津女排就下决心进行新老交替。尽管本赛季新队员还不太成熟,队伍实力有所下降,但球队永不言败的优良传统有增无减,固有的良好防反体系正逐渐回升,特别是杨娅男和霍晶等新队员的进步更是有目共睹。

  王宝泉说:“目前,

中国女排的情况与天津女排非常相似。去年世界锦标赛失利,今年又正在新老交替,相信中国女排能够很好地完成这次新老交替过程,并在明年的
北京奥运
会上蝉联冠军。”王宝泉不仅通过严格训练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队员,也用天津队以弱胜强的战例为中国女排作出了榜样。

  尽管获得了联赛冠军,但王宝泉还有更高的追求:“防守反击是天津女排的立身之本,然而这并不能掩盖天津队进攻中的薄弱之处。一支优秀的球队必须要攻守兼备、技术全面,这也是天津女排今后追求的目标。我们已挑选了几名很有发展潜力的高大年轻队员,目前正在二队训练。将来有了网上优势,加之我们固有的良好的防守反击体系,天津女排的实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全面就没有弱点。强攻不如对手,我们就拼快攻;快攻不如对手,我们就拼网前;网前不如对手,我们就拼防守;防守不如对手,我们就拼意志品质。对手总有拼不过我们的时候。这时,我们胜利的机会就来了。”王宝泉的这番话耐人寻味。本报记者 李长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