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朵金花挺起中国速滑脊梁 全能巾帼力压日本女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23:19  新浪体育
四朵金花挺起中国速滑脊梁全能巾帼力压日本女皇

零封日本 王霏的两金居功至伟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亚冬会报道组 邓菲菲)跟四年前青森亚冬会仅收获一金一银比起来,此次长春亚冬会五金两银三铜的成绩无疑值得让中国女子速滑队感到骄傲。中国姑娘们在披金摘银的同时还相继打破各个项目的亚洲记录,使得女子速滑从100米到3000米的亚洲记录全都写上了中国人的名字。尽管受关注程度较低,但是速滑队的金花们跟其他运动项目的女将比起来丝毫不显逊色。

  王霏:首金得主剑指全能

  每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首枚金牌的产生都是引人关注的新闻点之一。这一次,中国女子速滑队的王霏成为了幸运儿。在首日的女子3000米比赛中,她以4分13秒08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并且打破亚洲记录。随后,她又在1500米的比赛中摘得个人第二枚金牌,并且凭借以2分01秒02的成绩第二次打破亚洲记录。令人欣喜的是,王霏不仅在自己的强项中长距离上有所斩获,还在1000米的比赛中滑出了1分17秒54的好成绩,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尽管王霏在本次亚冬会上全面压倒日本中长距离的“女皇”田烟真纪,风光无限,但她自己也坦言,这次的成绩放在世界的范围内并不具备

竞争力。不过,在去年的
世界杯
比赛中,王霏也曾经滑出过4分03秒的好成绩,说明在这些项目上她还都具备着上升的空间。争取进入世界前六,这就是王霏眼下为自己设定的目标。

  王北星:风样女孩掠过长春

  “她是世界上最快的女选手。”王北星的教练凯文不止一次地这样形容她。起跑阶段的爆发力,风一样的速度使得这名拥有着甜美笑容的女孩在本次亚冬会速滑短距离项目上傲视群芳。尽管在100米的比赛中她以微弱的劣势负于队友邢爱华,没能完成教练赛前“三冠王”的预言,但是她在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两破亚洲记录夺金的出色表现已足以证明如今她令人畏惧的实力。

  相较于她风驰电掣的速度,耐力可能是王北星稍微逊色的一个技术环节。正因为如此,在1000米这样的比赛中她需要依靠爆发力和速度在前半程建立起足够的领先优势,才能将胜势保持到最后。此次1000米的比赛,她的队友兼好友王霏凭借在后半程良好的耐力,几乎就创造出超越她的成绩,成就三冠王的伟业。王北星在500米项目上的能力或许已经足够优秀,甚至有能力冲击世界记录,但是想在1000米项目上有所突破,她还需要进一步的锻炼。

  邢爱华:带病出征勇夺金牌

  与王霏、王北星这些80年代出生的选手比起来,年近30的邢爱华算是这次中国女子速滑队征战亚冬会的阵容中最老的选手了。不幸的是,比赛临近的时候她还因为身体的不适而影响了竞技状态,在首项500米的比赛中折戟沉沙,甚至没有完成比赛。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还能够在100米的比赛中战胜状态大勇的年轻队友王北星夺得冠军,这名老将的毅力和战斗力值得我们钦佩。

  经历了在加拿大的训练,邢爱华的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用她自己的话说,“没想到在这个年纪还能提高得这么快”,可谓是焕发了“第二春”。但是年龄和伤病是她需要努力去克服的障碍。

  王曼丽:赛场外的世界冠军

  一头棕黄色的卷发,亮丽的造型,这就是本届亚冬会的王曼丽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尽管由于考虑到她的伤势,速滑队并没有让她参加比赛,但是这位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却没有闲着,除了在看台上为队友们呐喊助威,还客串了一把电视台的嘉宾。对于已经34岁的王曼丽来说,冬奥会的金牌是她无法放下的一块心病。尽管无论无论是从往绩还是经验来说,这名老将都具备非常强大的实力,但是跟邢爱华一样,她需要克服的是年龄和伤病的问题,还有心理上的障碍。面对世界强手以及队中后起之秀的冲击,3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有了点前途未卜的意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