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王春露:很想再穿一回冰刀 王濛的成功是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0:43  新浪体育
专访王春露:很想再穿一回冰刀王濛的成功是必然

(摄影:苏玥成)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亚冬会报道组 杨旻发自长春)

  “呵呵呵,那我尽量想办法给你们演一次回家啊。”长春五环体育馆内,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王春露和前来采访的电视台记者打趣说到。原来,记者是想做一个关于王春露回家的节目,但是经过交谈以后才得知,到了长春到了家门口,王春露只是前天才有机会抽空回家里呆了20分钟不到的时间,这也就有了刚才那句玩笑话。作为一个长春人,王春露坦言自己对亚冬会东道主含义的理解特深刻,但是一说起回家却让这个昔日的世界冠军现在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有些犯难。

  关于回家:关门的瞬间尽是内疚

  新浪体育:刚刚听你和那位记者朋友开玩笑,自己其实是很想回家吧?

  王春露:嗯,那肯定啦。因为自己从小是在爷爷奶奶家长大,跟他们感情很深。现在都80来岁的人了,更觉得应该多陪陪他们。

  新浪体育:可实际上是过家门而不入吧?

  王春露:这次虽然是回到长春了,但是每天除了训练还要开会讨论比赛计划,所以真是太难挤出时间来。前天好不容易回家呆了10分钟20分钟就马上往回赶,关门的那一瞬间特别不好受,我看到他们的眼神,其实非常希望我留下来多呆一会。说老实话自己心里特别愧疚,但是我知道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在北京的时候也经常跟往家里电话,所以他们也是能理解我。

  新浪体育:那你这次应该买两张门票请他们来看比赛。

  王春露:(笑)他们这么大岁数,可能不适合在现场看这么刺激的比赛了。

  新浪体育:以前你做运动员的时候可能反而好些,因为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你比赛。

  王春露:他们实际看我比赛很少,因为会很紧张,心脏也不太好,过去那会可能更愿意听到比赛结果。

  关于亚冬会:从霸主的口袋里拼金牌

  新浪体育:能介绍一下你做运动员时参加的亚冬会成绩吗?

  王春露:自己参加过第三届哈尔滨和第四届青森两届亚冬会,共拿过3块金牌,分别是一个500米和3000米个人、接力两块。

  新浪体育:这次作为副领队和队伍一起出征,期待

中国队有什么表现?

  王春露:每块金牌我们都不会放弃争夺,作为竞技项目如果不去争金牌就失去意义了。但是反过来看,对我们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讲难度确实很大,因为我们面临最强大的对手韩国队。他们在都灵冬奥会时面对加拿大美国等等那么多强大对手还拿了8块中的6块金牌,所以必须承认他们的霸主地位。前两天也看他们上冰了,觉得这个霸主地位短时间内不可动摇。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从他们的口袋里抢夺金牌,有希望就要去争。

  新浪体育:东道主的优势会不会让中国队有一次超常的表现?

  王春露:东道主让我们具备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在家乡比赛可以看到天时地利人和,有那么多热情观众的呐喊助威持,但是运动员想拿好成绩的同时自然也会背上压力,这时候作为我这个副领队就是帮助他们释放压力,转变为动力,让他们达到最好的比赛状态。

  关于回国:为了五星红旗在战斗

  新浪体育:记得你退役以后最初是到加拿大那边发展的,后来怎么又选择回国来担任领队呢?

  王春露:2003年去加拿大以后到05年一直做他们国家青年队教练,05年的时候中心说希望我回来,自己思考之后最后决定还是要回来。毕竟在异国他乡再培养多少冠军,最后可能看到升起的是加拿大国旗,这和看到五星红旗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做过运动员我有这个体会,很多时候感觉你是为这面国旗在战斗。

  关于领队角色:做好这个工作其实很难

  新浪体育:我们都知道领队工作平时可能要帮队伍处理很多很琐碎的事情,这是不是你这几个月最大的体会?

  王春露:领队确实要做很多琐碎的事情,队伍的衣食住行等等方面都要考虑周全了。比如象我们出国比赛的时候,办理相关手续可能我一次要填100多份的表格,而且不能有一处填错了。但是我想这只是领队工作的一方面吧,另一方面可能大家都不是特别了解,就是现在越来越提倡领队职业化,领队要在队伍决策问题上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我们队具体情况来说,比如短道队人才如何培养,发展计划怎么制定,这些都是和领队要参与的。教练员可能更多是从技术上来指导,领队更多的是管理和方面层面的决策,所以要做好一个领队非常非常难。

  新浪体育:那给自己过去几个月的工作成果打个什么成绩?

  王春露:这个肯定是要拿运动成绩来考量的,从队伍目前状态来看只能说比较满意吧。但是不可回避我们现在面临着低谷的时期,上一批老运动员退役加上新队员调整,现在我们唯一突出的就是王濛,远没有形成集团优势,整体方面肯定还有很多欠缺。

  新浪体育:觉得和李琰教练配合的怎么样?

  王春露:主教练李琰和两位助理教练,领队是杨占武,我是副领队,应该说我们这个团队配合比较默契。大家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有效沟通,当然工作中肯定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但是都能非常直接明了指出来,有些善意的提醒,我觉得这个气氛很好,工作很舒心很愉快。

  新浪体育:能说说做领队之后最难忘的一件事情吗?

  王春露:最大的感受是每一天过得很充实,有时候坐在电脑前考虑很多事,当我特别累的时候,我就会到冰场去,我一看到这么开阔的冰场,看到队员在飞快地滑,我心里一下子就会非常舒服亮堂。

  新浪体育:没再穿上冰刀上去跑两步?

  王春露:呵呵,怕影响他们训练,我还真一次都没上过冰。但是这是我一个愿望,等哪天比赛结束了大家很轻松的时刻我想穿上冰刀上去再重温一下。

  关于王濛:她的成功是必然

  新浪体育:您刚刚也提到了,王濛现在是短道速滑队最出色的队员,可以说你应该是看着她一路成长起来的,觉得是什么因素让她取得成功?

  王春露:首先她本身身体素质就非常好,特别适合做短道速滑的运动员。第二点就是她非常聪明,性格中有男孩子的性格,非常喜欢思考问题,经常跟教练去探讨训练计划,所以成功肯定是必然的。

  新浪体育:过去你还是队员的时候她可能还比较小,那时候就看好她吗?

  王春露:我们在一起训练过,我很喜欢她,有时候她挺调皮的,生活中很风趣也比较喜欢说话,但是训练场上非常严肃认真,教练布置的任务每一个都能完成。我记得以前她在冰上很喜欢跟老运动员在一起,问自己的技术动作怎么不舒服,下来研究冰刀,我觉得这个很好。

  新浪体育:对她未来有什么更大的期待吗?

  王春露:我也跟她谈过心,告诉她下了领奖台冠军成为过去了。我相信她肯定能象过去一样刻苦训练,也特别希望她给小队员做出榜样,帮助中国短道速滑在2010冬奥会上取得更大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