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冰球运动北冰南移 魏纪中:关键在于如何普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23:15  新浪体育
亚洲冰球运动北冰南移魏纪中:关键在于如何普及



  新浪体育讯 今天,第6届亚冬会在最具观赏性的冰球大战中率先拉开了战幕,尽管上演揭幕战的阿联奠队和泰国队尚停留在业余阶段,但本届亚冬会能吸引11个国家和地区派队参赛则超乎了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先生的预料。看到亚洲冰球运动发展趋势向好,亲临现场观战的魏纪中先生发出感慨:“本届亚冬会的参赛队远远超过了任何一届亚洲冰球锦标赛。”

  在本届亚冬会男冰项目11个参赛队中,除了哈萨克斯坦、日本、中国、韩国和朝鲜外,其余7支球队均来自终年无冰,气候炎热的地区,面对亚洲冰球运动“北冰南移”的繁荣现象,魏纪中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在中国,为了发展冰雪运动,提出了北冰南移的战略目标。不过,放眼亚洲,这种北冰南移的意义却不同。中国的北冰南移战略首先是体育,然后才是娱乐,而这些地处热带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冰球运动首先是娱乐,然后才是体育。

  虽然亚洲是除了北美和欧洲之外,冰球运动开展得最好的一个洲,但开展冰球运动的国家仅局限于哈萨克斯坦、日本、中国、韩国和朝鲜,他们的竞技水平也只能算作世界二三流。由于阿联奠、科威特、泰国、中国澳门、

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等6支冰球队均由业余选手组成,因此在昨天上演的三场冰球大战中,能容纳千余名观众的长春富奥冰球馆只来了少量的观众。而这些对规则理解尚不到位的业余选手弄得裁判无所适从。在阿联奠对泰国队的比赛中,一位技术代表就曾向魏纪中诉苦,称被这样的比赛累坏了。

  鉴于此,记者向魏纪中先生提出了哪一种“北冰南移”更适合亚洲冰球运动发展的问题,魏纪中解答到:“亚洲热带国家和地区开展冰球运动的前提是有能力建造室内冰球馆,他们建造冰球馆的最初目的是以娱乐为主,从玩的过程中逐渐产生兴趣,并进而转向了竞技体育。如果以这种方式发展下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滑雪运动也会在热带地区生根发芽。而中国的北冰南移战略是体育在先,娱乐在后,或者说没有娱乐。两者的区别就是一个靠社会来普及,一个是靠政府来普及。”

  谈及冰球运动的普及和水平的提高,魏纪中先生坦言道:“冰球运动的普及应该靠社会,提高水平才是政府的事。以长春富奥冰球馆为例,这个由民营企业家建造的场馆完全符合国际标准,除了承担亚冬会比赛外,这座场馆肯定要在亚冬会后对公众开放,这是发展冰球运动的一个很好的趋势。希望中国能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这样中国冰球运动就有了普及的条件。”(李冶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