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雪四国演义:中国欲重夺亚洲王座 哈萨克有意搅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3:5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徐家军、邹大鹏

  第六届亚冬会群雄逐“鹿”在即,亚奥理事会26个成员组织的代表团将在冰天雪地中努力实现自己的奥林匹克梦想。中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将联袂书写的“四国演义”,无疑会成为本届赛会的最大看点。

  中国:志在重夺亚洲“冰雪王座”

  中国队在夏季项目上是亚洲当之无愧的老大,但是冬季项目的“冰雪王座”却始终坐不稳,第三届和第四届亚冬会上位居金牌榜首位之后,第五届亚冬会仅在“东亚三强”中敬陪末座。此番坐镇主场,且派出了本届赛会人数最多的阵容,力争金牌榜首位的目标不言而喻。

  就具体项目而言,中国队在短道速滑长距离项目上逊于韩国队,但王濛、付天余、李野在短距离项目上却是实力超群。中国速滑队在短距离和长距离项目上将分别遭遇韩国、日本的挑战,但新增了100米、取消了10000米,使中国队夺金希望大增。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不仅代表了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亚洲最高水平,更代表了世界巅峰水准。世锦赛延期,促成了都灵冬奥会金牌得主韩晓鹏、银牌得主李妮娜的“王者归来”,使中国队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确立了“谁与争锋”的气势。王春丽、李阁亮、夏万等越野滑雪选手在近期赛事中的出色表现,足以令人对他们在本届赛会上的表现寄予厚望。至于单板滑雪、高山滑雪、男子冬季两项这几个非优势项目,中国队同样在“家门口”保留着夺牌悬念。

  日本:总体优势在萎缩

  

日本队可谓本届亚冬会上的夺金劲旅,更是中国队在本届赛会中的最大对手。本届赛会他们将参加除自由式滑雪以外的所有项目。

  作为第一届、第二届、第五届亚冬会的东道主,日本队曾三度称雄,其中第五届赛会他们拿到24金,领先排位第二的韩国队14枚。第四届亚冬会上只获得6枚金牌位列第四,但他们当时派出的是由二线队员组成的队伍。

  日本冬季项目的综合实力略高于中、韩、哈三国,但近几年由于正值新老交替的过渡期,日本队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呈现下滑趋势,都灵冬奥会上仅获得1枚金牌就是佐证。尽管如此,日本队在本届赛会的许多项目上仍占有优势。速度滑冰方面,7项女子亚洲纪录中的3项由日本选手保持。冰球也是日本队的强项,他们与哈萨克斯坦队是亚洲为数不多的可以跻身世界冰球A组比赛的队伍。此外,日本队在花样滑冰男、女单人滑项目上也独具优势。本届赛会取消了日本队的强项跳台滑雪项目,使其雪上项目实力略有削弱,但他们在越野滑雪上的不俗实力,仍将给中国的王春丽、李阁亮等人夺金制造“麻烦”。

  在本届亚冬会上,日本队仍会有上佳表现,但想一手遮天恐怕有点难。

  韩国:异军突起的“寒流”

  在往届亚冬会上,韩国队从未跌出过金牌榜的前三名;本届赛会,韩国队很可能成为一股异军突起的“寒流”,而短道速滑恰恰是这股“寒流”中最寒冷的部分。2006年2月的

意大利都灵并不太寒冷,但是安贤洙、陈善有、李浩石在都灵冬奥会上刮起的“寒流”却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短道速滑高手受了一次“冻”:在短道速滑总共8个项目中,韩国选手夺得6金3银1铜,安贤洙和陈善有各揽3金,创造了短道速滑运动员在一届冬奥会上的夺金纪录。客观地看,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只能依靠王濛、付天余、李野在500米、1000米等短距离项目上与其周旋,而1500米以上项目的金牌,基本上是陈善有、安贤洙等选手的“囊中之物”。

  最近几年,在短道速滑的催化下,韩国其他冬季运动项目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第五届亚冬会上,他们以10枚金牌将中国队(9金)挤到了金牌榜第三的位置。此次赛会,他们提出了“在优势项目上不失金牌,在弱项上争取奖牌”的口号。除了短道速滑外,韩国队在速度滑冰项目上也具备了与中、日“分羹”的实力。李奎赫、崔财凤“宝刀不老”,而在日前进行的亚洲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崔根源、金裕品、文俊等后起之秀也着实令其他选手吃尽了“苦头”。韩国队在雪上项目的

竞争力相对要弱一些,仅在高山滑雪项目上具有夺金实力,但也不排除他们在雪上项目爆冷的可能。

  哈萨克斯坦:搅局角色扮演者

  哈萨克斯坦在1996年哈尔滨第三届亚冬会上首次露面就十分“疯狂”,打破了金牌榜中、日、韩位列前三的局面,与中国队的较量一直持续到比赛最后一天、最后一个项目,最终以14枚金牌位列第二,比中国队只少了一枚金牌。目前,相对于中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队的整体实力要逊色一些,但由于第七届亚冬会将在阿拉木图举行,作为下届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队绝不甘心在本届赛会中当陪客,从其参赛阵容可以推断,他们很有可能再次成为打破传统格局的搅局者。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竞技体育成绩飞速进步,无论在夏季项目还是冬季项目方面,都在迅速缩小与东亚三强间的差距。本届赛会,他们将参与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冰壶、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的角逐。与中、日、韩“冰强于雪”的格局相比,哈萨克斯坦队可谓“雪强于冰”。在越野滑雪上,中国队是唯一能与其在整体实力上抗衡的队伍,就连中国队主帅埃里克都表示:“哈萨克斯坦队是我们最强的对手。”高山滑雪方面,日本队虽然一度领衔亚洲,但哈萨克斯坦队却大有取代之势。至于冬季两项的赛场,则堪称哈萨克斯坦队的“掘金之地”。至于冰上项目,冰球是他们的头号强项,在亚洲已经具有“称霸”的实力。

  客观地看,日本队、韩国队、中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占据奖牌榜前四名应该在意料之中,但孰弱孰强却充满了变数。但不论如何,“四国演义”的精彩上演却值得期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