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冰主帅指出中国硬件不差 提高水平首先要扩大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0: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基础薄弱,且想在亚冬会上打翻身仗的中国冰球来说,最现实、最见成效的作法并不是扩大冰球人口,而是如何扩大冰球在中国的影响。毕竟,冰球项目在中国只是黑龙江一个省玩的游戏,根本谈不上规模。而如果非要给现阶段没落的中国冰球运动指出一条道路的话,引进世界冰球强国的训练方法不失为一个上策。也许就是在这种背影下,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从冰球强国芬兰请来了亚莫和约尔玛,分别执掌中国男、女冰球队帅印。此外,韩国人李泰旻还被请来辅佐约尔玛。

  按照目前亚洲冰球的格局,中国男子冰球还不足以对哈萨克斯坦和日本构成威胁,本届亚冬会的首要任务也只是提前预定了一枚铜牌,但还得看韩国队同意与否。对此,刚刚接手中国冰球队帅印一周的亚莫并不否认这种定位:“哈萨克斯坦队和

日本队都是亚洲强队,由他们来争夺亚冬会金牌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前两名几乎没有悬念。而我的目标只是率队杀进前三名。”

  本月27日17时,中国男子冰球队将在本届亚冬会上迎来第一个对手——中国澳门队。不过,这个出自炎热地区的冰球队并不会对中国男子冰球队形成阻力,而小组中另一出由无冰国家队——科威特派出的冰球队在中国男子冰球队面前也是螳臂挡车。然而,在长春富奥冰球馆,中国男子冰球队的赛前训练却非常苦、非常累。今天下午,记者前去长春富奥冰球馆探营时,看到了有些陌生却又熟悉的亚莫。让记者感到陌生的是,亚莫执教中国男子冰球队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熟悉的是,他身上穿的是

中国队的战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4岁便接触冰球运动的亚莫今年47岁,教练生涯达到了7年。“冰球是芬兰的第一运动,虽然芬兰只有520万人口,但芬兰男人从小就开始打冰球,因此那里会有二百多家室内冰场和上千支冰球队。”提起芬兰的冰球运动,亚尔莫如数家珍。

  由于入主中国冰球队时间很短,因此本届亚冬会应该是对亚莫的第一次摸底考试,毕竟,2010年冬奥会才是中国男子冰球的“远期目标”。在谈到如何提高中国男子冰球队的水平时,亚尔莫说:“其实,无论是技术还是身体素质,中国男子冰球队员都非常出色,但惟独缺少的是对世界冰球运动发展的了解。换句话说,中国男子冰球运动员并不是差在身体(硬件),而是差在思想(软件)。因此,在我执教中国男子冰球队的期间,我会把我所了解的世界冰球运动的一种理念传授给我的队员。”(李冶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