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邓亚萍:给运动员机会和耐心 慈善不是给予而是启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6:58  新浪体育
邓亚萍:给运动员机会和耐心慈善不是给予而是启发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体育明星慈善夜”的系列活动中,前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和刘翔、桑兰一起荣获“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公益大使”。谈到“慈善”这一话题时,邓亚萍发表了自己独到的看法:“慈善不是给予,而是启发。”

  中国的慈善事业刚刚开始

  邓亚平首先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介绍说,在中国做“慈善”的意识不是很强,“在慈善这方面同比西方发达国家,或者收入水平相当的地区,我们的表现得要差一些。中国人好像还没有养成习惯,参与慈善或是公益的活动。”

  慈善,其实不仅只是有钱人才能做的事情。

  “在中国慈善事业刚刚开始,它不需要捐多少钱,而是看你是否能身体力行哪怕只是做一件真正帮助他人的事情。”邓亚萍举例说,她曾经组织为外来务工子弟的学校赠送体育器材,“物质上的东西对他们的帮助是有限的,我更希望用自己的经历给这些孩子们一种启迪。因为他们看到的世界冠军出身也是非常普通的,有些运动员同样来自农村。但是只要燃起自信,利用自己的才能,勤学苦练一样能够成功。”

  “慈善对需要帮助的人来说,不是一种给予,而是一种启发。”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邓亚萍向来非常积极地投身慈善活动,“慈善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运动员要有紧迫感

  面对“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公益大使”头衔,邓亚萍说这算得上是“体育界的一次新的尝试”,“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能够感染到更多的人。”

  “近年来,社会对于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问题非常关注。在举国体制下,‘运动员’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他们是脱离了社会,但退役之后又要重返社会。”邓亚萍也坦承,运动员在同其他人的竞争中存在一定的差距,“确实需要社会给予运动员们更多的耐心和机会。运动员既然能承受竞技体育的残酷竞争和艰苦的训练,凭借他们的意志力和拼搏的精神,我相信他们从事其他的行业一样能做好。李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同时,邓亚萍也告诫运动员们要有紧迫感,“如今的中国已经是市场经济,运动员们也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如果你被社会所遗忘,就必然会被淘汰。”

  “没有谁能动摇中国

乒乓球队”

  谈到新年愿望,邓亚萍还是不忘之前的话题:“2007年希望体育界一切顺利,为明年的奥运会做好准备。今年在赛会的组织工作上,我们有很多的测试赛将举行,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检验。我也希望全国人民继续关注我们的体育,关注我们的体育慈善事业。”

  虽然褪去了世界冠军的光环,但是邓亚萍依旧时刻关心着中国乒乓球队。

  “在

北京奥运会上,男女单打的竞争会非常激烈。从技术水平和实力上来讲,我对他们充满信心。”邓亚萍说自己唯一的建议,就是希望队员们能够把握好心态,“因为越是在家门口压力越大,压力越大荣誉感越强。更应该。只有用平常心来看淡这些压力,才能在比赛中放得更开。只要能够控制住情绪,我相信没有人能够动摇我们
中国队
。”(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