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五千米跑得反常 冯树勇: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0:4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南京专电 昨天中午,一批批的记者从四面八方赶往古南都饭店。原本12点半开的新闻发布会被推迟,焦急等待的记者也嗅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10分钟后,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们纷纷涌进6楼的小会议室,几乎塞了个水泄不通。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张海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十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4人费了一番功夫才挤进
人群。

  随后,郭建军的发言震惊了所有人:在2005年10月17日十运会田径女子10000米决赛后进行的兴奋剂检查中,火车头体协的孙英杰A瓶尿样呈外源性雄酮阳性。十运会组委会决定取消孙英杰的10000米比赛成绩,取消火车头体育协会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孙英杰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被剥夺,也就是说她不能再参加今天的女子5000米决赛。但是,她16日的马拉松比赛后的尿检检测呈阴性,孙英杰的成绩有效,她依然是冠军。

  回顾

  五千米跑得反常

  10月16日,孙英杰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以2小时21分01秒的成绩夺冠,同时获得十运会女子马拉松赛的金牌。赛后她表示腿有伤,两天前还打了封闭,比赛跑到中途时身体感到不舒服,腿有点疼,整个过程都跑得很吃力。

  之后,孙英杰从北京风尘仆仆地赶到南京,跑完马拉松又经过旅途劳累的她第二天就参加了十运会女子10000米决赛。在万米决赛中她曾一路领先,最后冲刺时才被邢慧娜超越,结果获得了银牌。赛后,当有人问她参加完马拉松为何马上又能跑10000米,还能拿银牌,孙英杰表示这对她来说是小儿科,她训练时就是这么做的。

  根据赛程,孙英杰20日晚参加5000米预赛。仅仅是一个预赛,孙英杰早早开始冲刺,遥遥领先邢慧娜等人,甚至套了四五个人的圈。

  冲过终点之后,她依然没停步,直到又跑了小半圈之后,孙英杰才又慢跑着回来,露出了一脸憨厚的笑容。

  态度

  冯树勇: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孙英杰的尿检结果引起一片哗然,在惊讶的人群中也有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的身影。在昨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冯树勇谈到孙英杰一事时说:“我第一反应是很意外。因为孙英杰的水平在国内是一流的。这么多年她参加了很多比赛,也经过很多次兴奋剂检测,从来没有出过问题,但这次却出了。”

  因为这是本届十运会开幕以来田径比赛中第一例兴奋剂事件,所以田管中心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冯树勇说:“不论她是不是著名运动员,我们都一视同仁,在处理上也一律平等。目前取消孙英杰万米银牌以及取消其之后比赛资格的决定都是根据大会相关规定做出的。”

  冯树勇说,目前孙英杰已经提出了检验B瓶尿样的申请。如果检测结果仍为阳性,总局就会召开听证会,做出相应的处罚。据冯树勇透露,因为孙英杰服用的是一类药物,如果最终结果为阳性,等待孙英杰的最严厉的处罚将为禁赛两年。

  人物简介

  孙英杰生于1979年,是近年来中国女子长跑代表性人物。这位火车头体协队的沈阳姑娘,1997年就进入国家田径集训队,2002年在釜山亚运会上夺得女子万米和5千米比赛两项冠军,并打破万米亚运会纪录。她还在2003年巴黎田径世锦赛上获得一万米铜牌,并连续获得2003年、200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

  但去年以来,孙英杰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比较一般。在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比赛中,她只获得第八名,在今年8月的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上又仅名列第七。但是,她仍然被称为“中国少数几个能与世界高水平选手竞争的长跑选手之一”。

  名词注解

  何为外源性雄酮?

  孙英杰在十运会女子万米赛后接受药检的结果是外源性雄酮阳性。这是一种类雄性激素,这种兴奋剂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运动员恢复、提高人体承受负荷和运动能力。

  这种药物对女运动员的作用较男运动员更为明显,长期服用会导致体毛增重、外表男性化特征增强等现象。由于此药物主要在人体肝脏中代谢,长期服用还导致肝癌和肝硬化的危险。

  这种兴奋剂并不像麻黄素等兴奋剂那样服用一次就能明显提高运动成绩,而是需要服用一段时期来保证运动状态。

  雄酮和此前被禁用的兴奋剂THG、大力补、诺龙、双清睾酮都属于一类禁用物质。

  相关链接

  美国飞人情侣琼斯和蒙哥马利被控服用的THG也是一种新型的类固醇类兴奋剂。世锦赛两枚金牌得主,世界短跑名将凯利-怀特就被查出使用过THG;

  1999年11月以来,英国田径选手相继被查处服用“诺龙”,其中包括短跑名将克里斯蒂、铅球选手沃克尔和卡多冈以及短跑后起之秀里查德森;

  1988年汉城奥运会百米冠军约翰逊从1981年起就服用类固醇,药检呈阳性后,奥运百米金牌被取消,遭终身禁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