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举重是优势项目 射击异军突起--十运山东军团全检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40 鲁中晨报

  1.举重是优势项目

  关注指数:★★★★

  关键人物:刘春红、唐功红

  比赛日期:10日-20日

  重竞技是我省的优势项目。女子举重将于10日到13日在苏州进行,男子举重将于17日到20日在扬州举行。从第三届全运会开始,举重开始在山东代表团的夺金点上占据重要地位。九运会上,山东女子举重获得了3枚金牌。

  十运会,雅典奥运冠军刘春红已由69公斤级改为75公斤级,唐功红将继续参加75公斤以上级的角逐。作为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她们的实力不需赘言,只要她们正常发挥,冠军几无旁落的可能。值得关注的是,雅典奥运会让唐功红落下了一身伤病,因此,科学保证体能是最重要的。

  另外,63公斤级的刘霞的实力也很强。她曾在第14届亚运会获得1枚金牌并破挺举世界记录,2002年世界锦标赛上夺得1枚金牌,2003年亚洲锦标赛荣获冠军并两破世界记录。颜小莉将与她共同作战。而入选过国家队的张宁和张少玲将参加69公斤级的比赛。

  由于有强大的教练班子,山东举重历来名声在外。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历来要求严格,常年舍家撇业扑在训练上,七运会冠军马文柱如今也当上教练,他将用自己的经验带给弟子们信心。值得注意的是,山东举重这几届全运会每次都有夺金新人涌现,张宁、刘霞等人也许会带给我们新的希望。

  2.射击队异军突起

  关注指数:★★★★

  关键人物:杜丽、谭宗亮、魏宁

  比赛日期:13日-19日

  九运会山东射击队没有金牌入账。如今,随着杜丽和魏宁的异军突起,情况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训练时间虽短,但却表现出了良好的射击天赋,奥运冠军杜丽无疑是山东射击最大的希望,她将参加运动步枪和气步枪的两项比赛。年轻、沉稳、冷静是她的最大优势。

  33岁的老将谭宗亮将参加男子手枪慢射和气手枪的角逐,对他来说,实力没有问题,就是临场发挥最关键。希望他能摆正心态,重温七运会为山东夺冠的好梦。1993年七运会,谭宗亮战胜奥运冠军王义夫、许海峰等名将夺取手枪慢射冠军,并获气手枪亚军。

  另外,雅典奥运会双向

飞碟银牌得主、山东莱州姑娘魏宁将参加女子飞碟双向75靶的竞争,有望向金牌发起冲击。作为一名天资非常优厚的运动员,魏宁在射击队是训练最刻苦、最善于动脑筋的队员。她曾创下国内射击界的一项记录:在两年内完成从一名生手到全国冠军的跨越。

  3.田径继续巩固大省地位

  关注指数:★★★★

  关键人物:邢慧娜、黄潇潇、卜范芳等

  比赛日期:16日-22日

  山东作为田径大省,田径是山东代表团在前九届全运会中惟一每届都有金牌斩获的项目。九运会,田径选手贡献了我省所有金牌的近1/3。九运会后,山东田径又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雅典奥运冠军邢慧娜以及近来发挥抢眼的黄潇潇,给了我们更多期待。

  女子方面,邢慧娜将参加女子1500米—10000米的竞争。今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她获得了5000米冠军和1500米亚军。卜范芳是女子400米的九运会卫冕冠军,黄潇潇是女子400米栏的佼佼者,她们还将一起在女子4×400米接力比赛中帮助山东队卫冕。另外,马淑丽在女子铁饼以及梁丽丽在女子标枪项目上也很有实力。

  男子方面,九运会铅球冠军、26岁名将王智勇以及九运会铁饼冠军、28岁名将李少杰都将继续卫冕之路。九运会男子5000米冠军郑凯、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王银行以及男子3000米障碍冠军孙文利,也将继续活跃在十运赛场。他们的经验,将是山东代表队的最大财富。其他,参加过雅典奥运的窦兆波将继续在1500米证明自己,他也是九运会男子1500米银牌得主,2003年城运会上,他在1500米决赛中创造了新的全国成年和青年记录;刘飞亮将参加撑杆跳高的比赛,他在2004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获男子撑杆跳高铜牌。

  4.柔道散打都有闪光点

  关注指数:★★★

  关键人物:刘霞、柳海龙

  比赛日期:10日-22日

  柔道方面,山东青岛选手刘霞是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银牌得主,生于1979年的她,如今正是体力旺盛的时候。她多次获得国内冠军,2004年,她还获得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78公斤级冠军和亚洲锦标赛亚军。

  散打方面,柳海龙是国内当之无愧的大哥大。柳海龙将和28岁的老将李杰一起参加77.5公斤级的比赛。

  最值得高兴的是,我省运动员在比赛中有着坚强为省争光的信念和毅力。上届全运会银牌得主、23岁的散打运动员杨晓靖在参加预赛时,手骨被打折了,但他仍坚持咬牙比赛,最终闯进了决赛。有这样的精神,山东队的成绩值得我们期待。

  5.男足冲金有实力没把握

  关注指数:★★★★★

  关键人物:殷铁生、崔鹏、周海滨

  比赛日期:11日-22日

  “能进四强我们就算完成了任务,但我们还是有机会冲击冠军的。”主教练殷铁生的话早早就将球迷们的胃口吊了起来。

  当队员时,殷铁生曾代表山东队夺取过四运会冠军;拿起教鞭后,殷铁生又带领着山东队在八运会上夺取冠军。有这样经验丰富的主教练带队,再加上崔鹏、周海滨、姜宁等一批实力出众的年轻队员,山东十运足球队具备了冲击冠军的条件。但由于鲁能泰山队赛事比较密集,缺兵少将的山东队在队伍磨合方面要比辽宁队、上海队以及天津队差一些。辽宁队和上海队早就喊出了夺冠的口号,与这两支球队相比,山东队并不占据太大的优势。所以说,要想夺冠,首先要考虑如何应对这两大强手,其次还要防备像东道主江苏队以及广东队等黑马球队。

  成功地打过预选赛之后,山东队在决赛分组中与江苏队、天津队和新疆队分在了一起。对比4支球队的实力,如果不出意外,山东队应该和天津队携手出线。小组出线之后,山东队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除了实力因素之外,还需要一点点幸运女神的眷顾。

  6.游泳女将有冲劲

  关注指数:★★★

  关键人物:金浩、刘茵、高畅、周雅菲

  比赛日期:13日-20日

  由于在八运会上表现抢眼,暴露在明处的山东游泳成了其他省市争相比较的目标,在九运会期间,山东游泳队仅依靠着金浩和刘茵的出色发挥拿到了两块金牌。金浩还将参加本届全运会,为了避开因为年龄大而出现的体能劣势,金浩此次主要参加200米蝶泳比赛,届时他能否夺冠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在游泳世锦赛上打破记录的女将高畅还是值得期待的。她参加的100米和200米仰泳都存在着夺金的希望。另外,我省与解放军双记分选手周雅菲同样也被寄予了厚望,她将与名将齐晖展开较量。

  在这个项目上,我们要想冲击金牌,将面临着广东、上海等一批优秀选手的挑战。

  7.水上项目期待再创新高

  关注指数:★★★

  关键人物:田启强、马卫国

  比赛日期:12日-22日

  像赛艇、帆船、帆板、皮划艇这些水上项目都不是我们的强项,但即便是这样,在上届全运会上,凭借着田启强和马卫国等名将的出色发挥,我们还是获得了2.5枚金牌。

  本届全运会,我们在这些项目中共派出了70多名选手参加角逐,像上届冠军田启强、马卫国、张德常等名将以及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景影和成冉都将再次向最好成绩发起冲击。

  8.体操且看老将邢傲伟

  关注指数:★★★★

  关键人物:邢傲伟、由雅男

  比赛日期:8日-16日

  

十运会体操决赛山东体操队要想夺冠,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单项比赛中。

  老将邢傲伟曾在九运会上夺取单杠和自由操冠军。身高1.68米、体重60公斤的邢傲伟已凭借雄厚的实力和优异战绩牢牢确立了国家体操队第二主力的位置。他的特点是身材修长,动作飘逸幅度大,协调和稳定性好,完成全套动作的质量高、节奏感强。本次比赛他将继续在单杠项目向冠军发起冲击。而由雅男已经进入了全能决赛名单。 (本报南京10月9日电 记者 常兆军 尹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