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健:演出结束了 期待 兴奋 怀旧和感动的九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5:46 新浪体育

  演出结束了,9天来每一天有不同的心情,期待、焦虑、失望、羡慕、怀旧、兴奋、无奈、感动、平静。

  最后一天的我如此平静,芬兰人组织了一届成功的大赛,从开幕式冒雨的敬业精神到时间穿梭机的妙想,都让我们感到他们的用心。赛事转播的水平也很高,注重了检录处和热身场地内容,可以更好的还原这个项目的本来面目。现在世界田径的中心仍是在欧洲,百
年的传统,使这里的观众会看比赛,组织者知道运动员、观众、媒体的所需所想,当然还有精良的包装,这是依托他们的竞技高水平。这两者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我曾无尽的期待,这是我第一次转播世锦赛,说了5年田径第一次身临其境。期待每个项目的世界最高水平的巅峰决斗,期待摆脱没有民族情感的联赛的折磨,感觉不同人种、不同民族的激情碰撞,目睹人类冲破一个又一个极限。而且来之前,就感觉这将是田径场又一个10年的改朝换代,但没想到如此干脆。

  焦虑是因为刘翔的决战,2004年的雅典之后,他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人们的期望很高,但是这次难度要明显大过雅典。数以亿计的人在等着决赛一枪,谁也不知道8月12日会是什么样子。一个记者、一个解说员的焦虑不知道是坏事还是好事,还是我不知道如何来解读这一枪!其实,田径比赛并不是只是这一枪,虽然很多很多的人都不是这么想的。

  失望是因为一些名将的缺席和一些项目因为阴雨的影响,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平。没有对手的比赛是没有味道的,没有互相的不屑,怎么刺激。2004年雅典之后,有一些名将是厌战了,伤病只是借口,如果没有欲望了,怎么有动力面对这样艰苦的单调的田径项目的训练。其实静下来想一想,你我何尝不是如此,因为2004年激情的雅典疲惫了,只是我们没在跑道上。

  羡慕美国人,他们又出了一批人,瓦里纳、加特林、劳伦-威廉姆斯、海耶斯、菲利普斯,而且很多这次冒出来的其他国家的新锐都在美国训练比赛。一代一代运动员的传承在2005年的赫尔辛基显得更加耀眼。看到迈克尔-约翰逊的教练哈特现在高徒瓦里纳目空一切的一举一动、无人撼动的冠军地位,让人感到了当年约翰逊的影子。我在想,当年刚刚站上跑道的瓦里纳,可能就是觉得自己是和别人不一样的,一种传承地影响吧!

  怀旧是因为喜欢前辈的技术、前辈的传奇和他们的精神,条件反射的会提起布勃卡、科林-杰克逊、鲍威尔,一届届世锦赛上他们都给我们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回忆。不是拿他们说事,就是因为怀念。

  兴奋是因为3项世界纪录,因为刘翔的银牌,因为黄潇潇等选手的突破。田径运动发展到今天破世界纪录越来越难,只有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上,通过天赋型选手在完善的技术平台上能力素质的超越,机会才多一些。比如,伊辛巴耶娃和梅内德兹,竞走项目的技术要求也很高。刘翔的银牌不易,他证明了自己。黄潇潇带来的兴奋一方面是成绩,更主要的是参赛目的以及她的比赛型性格。

  我感到了肯尼亚人的无奈,人才的大幅度外流,使他们损失惨重。更重要的是,埃塞俄比亚、摩洛哥等非洲国家也逐渐在面临这样的问题。“海外兵团”问题从未这样的明显,它带来的是格局变化和一些国家基层培养的积极性的问题。国际田联还在想对策。

  感动,的确一直在感动!虽然淡了一点,但是一如既往,因为喜欢。

  朋友们,2007年再见!(杨健)


  爱问
  爱问(iAsk.com)杨健 相关网页约72,3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