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队突破女队滑坡 无金入账中国游泳突“沉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2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随着罗雪娟在女子50米蛙泳中仅名列第7,中国游泳队最终未能实现赛前“见金”的目标。相比于两年前世锦赛上3枚金牌的成绩,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

  昔日辉煌 今日沉默

  2001年世锦赛,2枚金牌;2003年世锦赛,3枚金牌;昔日的辉煌表现使得外国媒体和教练都表示,中国队此番颗粒无收是不是因为隐藏了实力?

  然而仔细想想,这样的成绩也可以算作中国游泳真实实力的体现。前两届比赛中的5枚金牌(4枚蛙泳金牌、1枚是4×100混合泳接力)其实都是罗雪娟“制造”。而今年,随着罗雪娟这块游泳队的“金字招牌”在出征前伤病不断,以致于在蛙泳比赛中连领奖台都没能登上,中国游泳队也最终与金牌无缘。

  应该说,罗雪娟在比赛中已经尽力了,然而病怏怏的身体根本不足以保证她向金牌发起冲击,而这也暴露了中国游泳队后备不足的弊病:如果中国队帐中还有实力能与罗雪娟比肩的选手,肯定也不会如此冒险。对此,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主任李桦也表示:“我们的队伍中,需要多几个罗雪娟式的人物!”

  中国落后 日本赶超

  从本次世锦赛看,中国队不仅与美国、澳大利亚等顶级强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即便是与我们的近邻日本队相比,他们5银4铜的成绩也让我们汗颜。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我们在“亚洲内战”中处于下风呢?

  首先,中国队高水平队员的厚度以及后备人才资源明显不如日本队。奥运会男子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双料冠军北岛康介没能出现在世锦赛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原因竟是在日本国内的选拔赛中不敌另两名选手。而在中国,罗雪娟这样的选手即使是在状态的最低谷,也可以在国内选拔赛中轻松胜出。而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日本注册游泳运动员高达9万人,而我国才不过3万。金字塔的基座没有人家坚实,尖子运动员少于对手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备战计划不如日本队周密。本届世锦赛是在露天场地比赛,而中国队一直是在室内训练,以至于面对强烈的阳光,队员显得非常不适应,高畅就因此痛失金牌。而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选手提前两个月就到美国进行了适应性训练,可见其对世锦赛的重视程度。

  男队突破 女队滑坡

  中国游泳一向是阴盛阳衰,然而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男队的表现却让人看到了希望,其中张琳和吴鹏的表现尤为出色。张琳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以1分48秒05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虽然最终在决赛中只获得了第8名,但这已经是中国男选手在该项目上获得的最好成绩。而吴鹏在200米蝶泳项目中获得的铜牌,更是中国男选手在1998年曾启亮夺得100米蛙泳银牌后,首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相反,女队却在原本的强项中令人失望,罗雪娟在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中都是以绝对劣势败北。队员们在比赛中不可谓不努力,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成绩仍然无法令人满意。中国游泳女队正在经历一次滑坡,而如何制止这一次滑坡将是女队必须面对的问题。实习生 余杨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