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竞报》社长郭坦新浪聊天:让我们为2008倒计时(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主持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朋友的已经来到我们聊天室,非常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向主持人提出来,我会尽量反馈给郭社长。

  网友:发行渠道是什么,我怎么都买不到。

  郭坦:《竞报》因为是去年年底创办,到现在只有半年的时间,《竞报》现在主要
是自办发行。在邮政的报刊亭,大家可以买到每天的报纸,城八区的读者可以在早晨七点多钟,在上班途中就可以在报亭买到报纸了。另外一个就是通过订阅,可以给我们《竞报》发行热线打电话,我们的征订员也会在各个社区进行订报宣传的工作。另外大家最近可以关注一下周围的公交车,我们《竞报》最近一百多辆公交车车身声都写下了《竞报》的热线以及《竞报》推广的新口号。

  主持人:口号是什么?

  郭坦:叫“《竞报》领跑2008”,刚才我已经提到了倒计时的概念,我们《竞报》非常注重传播奥运倒计时,就是要向公众传递奥运的紧迫感,我们最终是要以高水平、有特色这样一个高水平来要求自己,全世界也是用这样一个目光来期待我们的,能不能完成这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正是由于这种紧迫感的存在,所以做倒计时工作是很重要的,也是我们在报纸当中要强化的一点。

  主持人:《竞报》是围绕着奥运创办的,《竞报》在领跑2008过程中究竟会起到什么作用?

  郭坦:我们提出这个概念,不是说《竞报》本身要去领跑2008,而是说这份报纸是因为奥运而创办,我们更多会围绕2008,围绕北京奥运进行宣传和普及的工作,我们把自己放在一个和社会共同来创造一个北京高水平、有特色奥运会的一个起跑线上,因为这份报纸承担的内容,承担的义务,承担的责任就是要求他要对奥运会做更集中的报道,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应该做的更多一些,我们也希望公众在这里投入更多的热情和关注。四年前的7.月13日,大家那种兴奋,巨大的喜悦,怎么样转化成为建设新型的城市,筹备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怎么转化这种热情,转化持久的动力,是我们的重要责任,我们应该提供这样的内容,提供这样一些源源不断的资讯给公众。很多人认为奥运会是一个点上的事情,是四年之后,是2008年8月8号开始的这段时间。但实际上这三年要做什么,大家还是茫然,建设场馆这些工人,工程师他们可能有具体的事情来做,运动员要去准备比赛,普通的公众要做什么?实际上我认为,刚才我介绍的,从自身说起,我们自己能不能把自己变成体育爱好者。变成体育爱好者不仅仅是为了参加奥运会,更是为了自身和谐发展,我们社会城市已经发展到今天,我们创造一个美好的城市,能不能像过去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建立的时候,当时很多人提出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个口号今天仍然值得提出来,我们能不能健康的为国家、城市工作,包括为我们个人积极健康的生活、工作都是很重要的。我们会通过新闻报道发现很多人英年早逝,我们也做过一些调查,现在这些CEO也好,知名人士也好,他们四五十岁,五十多岁可能就去世了,他们过早的去世与十年前、二十年我们报道过的一些人过早的去世是不同的。和这些人相比,今天的特点是因为压力大,更多的人没有时间去锻炼,没有时间去减压,这就不符合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哲学,一种生活理念。实际上我们说倡导一个很宏大的东西,它是和每个人的发展息息相关的,这样我们就把一个社会的理想和每个人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觉得倡导这些因素,倡导这些理念,是应该每个人都会去认同,因为我们每个人生命只有一次,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充分把自身的能量、活力调动起来,而不应该说我们不注重这种和谐的发展,而丧失掉工作的动力、活力,所以我想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传播,把奥林匹克的知识,但实际上也是一种生活的哲学,一种理念,能够传递给公众。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竞报》不仅会报道一些比如体育赛事,像您刚才提到的奥运知识,同时也想把一份健康的生活理念传达给我们读者。

  郭坦:是这样,《竞报》我们提出来做国内第一份大型图片日报。为什么强调这种图片日报?我们也是感觉读者有的时候很辛苦,每天面对那么厚的报纸,从头读到尾,我们算了一下,一般的报纸每天可能要有四十万字,四十万字相当于一本长篇小说,每天你要真是一个字一个字读下来,还真挺辛苦。当然很多读者说我们不会像你说的这样一个字一个字读,报纸我们就是来选择我们喜爱的版面来读,即使是这样,我们认为它仍然字很多,相对于现在飞速发展、快节奏、高效率的一种社会氛围,我们能不能提供一种更新的产品,给更多的伴随电视、互联网成长起来的这些人,给这些年轻人一种新型的载体,一种新型的报纸,所以我们会在报纸上面更多的把图片的内容反映出来,用图片来了解当天的新闻,来了解当天的比赛,传递一些生活的知识。

  主持人:有的时候图片给我们的视觉印象一下子更吸引我们,而且了解到很多东西。

  郭坦:这个时代已经是一个所谓的画时代,一个大家读图的时代。人们接受资讯,过去在摄影的年会上面,他们有一个调查报告,分析眼球的视觉记忆力 ,已经占到人的整个记忆90%多以上。你的更多的记忆,最主要的记忆是来自于视觉,而文字概念、逻辑这些东西是很重要,但是它是在你接受新闻之外,在你的进一步了解这个事情的理念的时候,它是我们认识世界一个很重要的工具。但是我们通过画面,通过直观的形象,更容易来获知这个事物的真正的本质,和这个事件一些进程,他的事件性这种逻辑,很多东西是文字所无法取代的,所以我们也是希望提供这样一种新型的报型,实际上我们在做的这个工作,就是要为读者提供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和过去不一样新的视觉产品,这样一种报纸。

  主持人:我有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图片报纸是不是比纯文字报纸成本要高?

  郭坦:从现在印刷条件,特别应该说是数码时代,本来应该说在过去,在数码时代之前:我们要做一张照片,它的成本应该很高。如果我们要有一支很庞大的摄影队伍,仅仅从每天消耗的胶片来计算(一个美国摄影师说:他拍一万张片子才可能产生出几张他满意的片子),我觉得对于一个专业的摄影人士来说,他可能每天要有大量的消耗。像我们过去摄影记者每天要消耗十几个、二十几个胶卷,每天还要有暗房和其它方面的投入。还有包括版权的费用,要买图片的版权等等,这些应该说在数码时代之前整个费用应该是比较高的。但是有了数码相机以后更多是版权费用,摄影成本本身会大大的降低,同时还会吸引很多原来的业余摄影爱好者积极的介入。比如我们有一个版叫做《视觉二十四小时》,这版的理念是要在北京、要在一个城市培养一万名摄影爱好者,成为与你这个报纸有关系的摄影爱好者。这些人通过他的数码相机、通过手机的摄影,能够把生活中拍摄的图片随时传给你,数码时代给我们开创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就是画时代。使这份报纸它的创办、它的推广有更现实的依据和基础。公众的参与和我们记者大量的拍摄相结合,产生了一个很丰厚的摄影图片的资源。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图片报不仅仅是摄影照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它可以整合所谓的制图资源。很多事件,我们每天财经报道,有很多数字,怎么样让这些东西生动起来,我们会通过制图的方式做一些图表,让大家更直观、清晰的来认识这些数字、记住这些数字,实际上这也是为我们的信息进一步的来增值。也就是说:图片是信息的增值过程。我们把过去传统的报纸文字,理解成为一般的信息概念的表述,图片、图表是对它的一种增值,我们在运作过程中会逐渐把增值的因素继续加强。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竞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