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竞报》社长郭坦新浪聊天:让我们为2008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20 新浪体育
《竞报》社长郭坦新浪聊天:让我们为2008倒计时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四周年,《竞报》社长郭坦作客新浪,与网友共同回忆四年前激动人心的时刻,同时与读者交流如何打造一份表现年轻人梦想和追求的报纸。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视频1 2 3 4)

  主持人小超:各位新浪网友你们好,欢迎大家来到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小超,今天是7月13号,也是申奥成功四年的纪念日,非常记忆犹新的时刻。我们请《竞报》的社长
郭坦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非常欢迎您。

  郭坦:各位网友非常好,今天是7月13日,四年前的今天我在莫斯科参加北京申奥,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四年之后,一份专门为北京奥运会而创办的一份报纸《竞报》在去年年底诞生,当时我也在新浪做直播,介绍这份报纸。半年之后在7.13这个日子重新我们在一天,一个是回顾当时申奥的这种情景,再一个我们也来观察我们这份为奥运而诞生报纸它所成长的历程,也非常有意义的。今天这个节目很多网友可能非常感兴趣,感兴趣原因是因为四年前的今天,也是因为四年前到现在我们已经走过1400多天,从现在到2008年的8月8日,也就是我们举办奥运会这一天还有1100多天,应该说时间已经过了大半,我们的筹备工作怎么样,我们大家为什么澳门是否准备好了,我觉得这些都会在今天会变成很多我们网友大家心中的问题,我们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我们会对未来的奥运会,对于我们期待的盛会,会有更多的愿望,会有更多更具体的打算,如果说2001年的7.13,大家当时更多是沉浸在一种成功的幸福和喜悦,但是具体说七年以后的奥运会什么样子,什么途径,我们还在四年前大家头脑中还是一个轮廓,还是模糊的一些东西,在今天恐怕我们很多东西我们场馆,包括比赛项目的确定,特别是我们自己的城市的状态,我们自身的准备,我觉得都已经到了一个倒计时的这么一个状态。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你们好,欢迎大家来到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小超,今天是7月13号,也是申奥成功四周年的纪念日,非常记忆犹新的时刻。我们请《竞报》的社长郭坦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欢迎您,郭社长。

  郭坦: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7月13日,四年前的今天我在莫斯科参加北京申奥,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四年之后,一份专门为北京奥运会而创办的一份报纸《竞报》,在去年年底诞生,当时我也在新浪做直播,来介绍这份报纸。半年之后,在7.13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重新在这一天相聚,一方面是回顾当时申奥的情景,另一方面我们也来回顾我们这份为奥运诞生的报纸的成长历程。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今天的这个节目很多网友会非常感兴趣,感兴趣的原因是因为,在四年前的今天我们申奥成功,同时也是因为从四年前的今天到现在我们已经走过了1400多天,而从现在到2008年的8月8日—也就是我们举办奥运会这一天还有1100多天。应该说整个时间已经过了大半,那么我们的筹备工作进行的怎么样?我们大家是否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我觉得这些都会在今天成为各位网友心中的问题。我们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讨,我们将对未来的奥运会,对于我们盼望已久的盛会,会有更多的期待,会有更多更具体的打算,如果说2001年的7.月13日,大家当时更多是沉浸在一种成功的幸福和喜悦中,但是具体说究竟七年以后的奥运会是什么样子?恐怕在四年前在大家的头脑中还只是一个轮廓,还只是一些模糊的东西。那么在四年后的今天,恐怕我们很多东西都要逐步清晰起来,比如我们的场馆情况?包括比赛项目的整体情况确定?特别是我们整个城市的状态?我们每个人自身和心理的准备情况,我觉得都已经到了一个倒计时的状态。

  主持人: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郭社长也曾经是北京市奥申委宣传部的副部长,他当时参加了整个申奥的过程。现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场馆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我们对奥运会的筹备都已经进行到什么样的阶段?

  郭坦:大家可以通过奥组委的官方报道,通过媒体相关报道都可以看到,整个奥运建设以及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的状态,倒计时钟每天都在提醒着我们距离奥运会召开还有多少天。我们报纸也做了一个这样的提示。我们承诺要创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这是全世界对北京的期待。也是公众最感兴趣的地方。他们都认为北京能够做到这一点。他们认为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在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做了这样庄严的承诺,他们相信北京一定能够做到。但是我们具体在做每一件工作的时候,我们也会发现这些工作中还有很多具体的事情要做。1100天的时间,对于我们最终要达到的高水平、有特色的这一目标,我们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除了硬件的场馆、设施、比赛的准备,还有很多是每个人个体的准备,比如我们了解多少体育比赛的知识?奥运会共设28个单项,我们更多是对足球、篮球,这些普及的大项会比较了解。但是对于其它的项目究竟了解了多少,还是未知的。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后,我们的观众是不是对这些比赛具有足够的欣赏知识,是否具备参与比赛的热情,就变成了一个很明显的问号。那么我们在这三年能不能通过我们的传播和公众的参与,培养出一些新的体育爱好者,利用这三年的时间使北京市市民和能够参与奥运会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希望具备高水平体育知识以及高水平欣赏体育比赛的群众越来越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国运动员到北京以后,能够有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和热情观众的氛围。还有一点当然也是很重要,我们距离奥运会还有三年的时间,奥运会虽然是8月8号开始,仅有十多天的时间,但是这围绕奥运会召开之前的三年中还有很多的活动,这些活动我们怎么样积极的参与进来,怎么样在奥运会之前将这些活动形成一个迎接奥运的氛围,能不能通过这三年的时间把我们的志愿者培养出来也是很关键的问题。我们过去没有举办过奥运会,这次奥运会对于我们来说是全新,不管我们是否参与这些工作,还是我们举办其它赛事,围绕奥运会的这些筹备以及其他各项工作,我觉得确实还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来做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郭社长手边有一份报纸。

  郭坦:这是今天的报纸。我说的是《竞报》,我们把奥林匹克写在了报纸的各个版面,比如在我们报纸的一版,我们每天会有一个倒计时,离2008年8月8日今天还有1122天,我们还在《竞报》的报头下面有一句口号“均衡发展的生活哲学”,读者有的时候也会问:“你们为什么把这样一句话写在里面?”我们解释“它是来自于奥林匹克宪章”,我们这份报纸是特别为奥运会而创办的报纸,它在2008年前要为奥运会做更多的普及工作,并承担了宣传任务,所以我们在这个报纸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报道内容,就是要传播奥林匹克的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的精神,我们把“均衡发展的生活哲学”也就是奥林匹克主义这种宗旨和我们报头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是我们这份报纸创办的一些基本理念。

  主持人:我们选择“竞”字作为报纸的标题,是单指竞争还是有其它方面的意义?

  郭坦:我们希望创办一种“竞”文化,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我们中国社会里,为什么说大家非常关注奥运会,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个体育比赛,是一个盛大的赛事,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所倡导的奥林匹克精神,无论是更快更高更强,还是均衡发展的生活哲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所倡导的“公平竞争”,这四个字我认为在当代中国社会当中是一个非常值得倡导的理念。所以我们把这种“竞”不仅仅是作为我们的一个是报头,更是把它作为我们报纸的名称定义下来。再一个,我们在报纸的创办过程中,也会进一步的来诠释“竞”文化,我们把“竞”文化归结为“竞”的几种境界,从体育当中的竞技,到生活中的竞赛,到整个社会当中存在着的竞争,以至于我们在新型的经济发展的关系下,我们从竞争发展到一种“竞合”的状态,只有竞争和合作,甚至在更高境界当中通过这种合作,有竞争参与的合作,才能够实现更大的双赢、多赢,或者说实现共同的发展。最终的一个境界应该说是我们这种哲学境界,就是所谓的“竞自由”,形成一种整个社会的繁荣和谐发展,但不是过于平纵的和谐发展,而是一种动态、积极向上的,充满竞争精神的一种和谐,我认为这是我们所倡导的一种“竞”文化,我们也会在办报过程中,通过新闻,通过体育竞赛,通过我们设计的很多的活动,特别是一些生活中的报道,把这些理念传递出来。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刚才您提到了理念,给我的感觉是虽然是一种和谐,但既是竞争又是合作,这是咱们报纸的理念。

  郭坦:我们提倡的是“均衡发展生活哲学”,奥运会和世界杯以及其它的比赛是不一样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一种“体育加文化”的模式,不仅仅是每四年的一次比赛,更有围绕这四年所倡导的一种要求人们身心和谐发展的理念和精神,也就是说它把一种文化价值附加到这个体育比赛当中,倡导体育和文化、教育更好的结合起来,真正促进的是人的全面发展,再有一个就是促进民族、国家之间的交流,消除种族和民族差异,种族的差异化之后,人们进行和谐的、友谊的交流。我们倡导是这样的一些理念。

  

 [1] [2] [3] [4] [5][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竞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