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法第11赛段维诺库罗夫夺冠 阿姆斯特朗保黄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23:21 新浪体育
环法第11赛段维诺库罗夫夺冠阿姆斯特朗保黄衫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第92届环法自行车赛结束了第12日(第11赛段)高雪维尔到布力昂松173公里的赛程。

  最终来自德国电信车队的哈萨克斯坦车手维诺库罗夫凭借冲刺时刻的微弱领先以4小时47分 38秒的成绩夺得本赛段冠军,这也是维诺库罗夫自2003年环法大赛以来的第2个赛段冠军。荷兰拉勃银行车队法国车手博特罗名列第二,他的成绩与维诺库罗夫相同。阿姆斯特
跟随在第二集团中第6个冲过终点,今天他落后于赛段冠军1分15秒。本站过后,黄色领骑衫将依然披在阿姆斯特朗身上,阿姆斯特朗目前领先排在第二位的荷兰拉勃银行车队拉斯姆森38秒。

  今天的比赛是本届环法赛在阿尔卑斯山区的第二站比赛,雄伟而陡峭的阿尔卑斯山为车手们提供了天然的堪称极品的山地赛段,在高雪维尔到布里昂松的173公里的赛程中,共有54.9公里的路程为上坡路段。本赛段共设有3个爬坡赛段,分别为赛段55公里处的长度25.4公里、海拔2000米的马德莱娜山峰;赛段110公里处的长度12公里、海拔1566米的电报山峰和赛段133公里处的长度17.5公里、海拔2645米的加里比埃山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3个爬坡赛段中,马德莱娜山峰和加里比埃山峰的难度级别均为HC(“Hors Category” )级,这也是本届环法赛上首次出现的难度级别最高的爬坡赛段。艰难而又充满挑战的爬坡赛段为车手们提供了一显身手的大好机会,让车迷们充满着期待。

  今天的天气还算凉爽,天空晴朗,比赛出发时的空气温度为24摄氏度,比赛进行中赛道地面温度为31摄氏度。

  有172名车手参加了今天的角逐,自开赛以来,共有17名车手退出了比赛,意大利法萨-波托洛车队车手丹尼奥?弗雷格今天上午突然宣布退出,他也成为今天赛前最后1个退出比赛的车手。

  今天的比赛开始后并没有出现象以往赛段那样立刻有车手在前面领骑的局面,间或有车手稍稍领先,但很快就被大队人马“淹没”。在赛段6公里处,绿色领骑衫在身的冲刺王布南突然摔倒,右膝受伤,经过简单的治疗之后,在车队队友的护送之下,布南又开始了比赛。在此时,本赛段的第1个领骑集团也终于出现了:胡施欧福德和杜摩兰骑在了最前列,并在赛段26公里处时将与大部队的领先优势逐渐拉大到6分钟。

  从赛段29.6公里处开始,车手们便进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爬坡赛段。难度级别为最高级-“HC”级的马德莱娜山峰赛段平均坡度为6.1%,伴随着山势的逐渐陡峭,最大坡度将逐渐达到9.5%。这也是马德莱娜山峰第21次作为环法大赛的赛段,在最近几次该赛段的比赛中,乌尔里西、西蒙尼等车手都曾获得过赛段冠军。在距离马德莱娜山峰顶点22公里处,胡施欧福德成功的将杜摩兰甩在了身后,此时形成了胡施欧福德领先杜摩兰,杜摩兰领先维诺库罗夫、曼塞博等10位车手组成的小集团的局面。在距离马德莱娜山峰顶点3.5公里处时,车手队形再次发生了变化,一直领先的胡施欧福德被身后的第2集团超出,第2集团中的维诺库罗夫、马丁内兹等4名车手组成了新的领骑集团,以28秒的微弱优势领先。最终,博特罗第一个到达顶点,将最高爬坡积分收入囊中,维诺库罗夫和佩雷兹分列二三位。在第1个爬坡赛点之后,马丁内兹追赶上维诺库罗夫等三位车手,领骑集团再次变为4人。

  从赛段97.5公里处开始,车手们开始了今天第2个爬坡赛段-电报山峰赛段的挑战。电报山峰赛段的平均坡度为6.7%,今年是它第35次成为环法赛的赛段,1911年,这座海拔1566米的山峰第一次成为环法赛的赛段,车手埃米尔成为环法赛历史上第一次骑车登上其顶峰的人。此时,4人领骑集团领先大部队2分钟,阿姆斯特朗、乌尔里西等车手组成的大部队紧随其后。随着爬坡赛段顶点的临近,马丁内兹再次被挤出了领骑集团之外,维诺库罗夫等三位车手率先向山顶发起了最后的“进攻”。在距离顶点不足3公里处,马丁内兹被大部队赶上,而前面的3人领骑集团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2分45秒。最终,又是博特罗第一个到达顶点,将最高爬坡积分收入囊中,维诺库罗夫和佩雷兹紧随其后,分列二三位。

  在通过第2个爬坡赛段之后,3人领骑集团进一步拉大了领先优势,在赛段116公里处,他们将差距变为了3分15秒。此后,维诺库罗夫和博特罗开始加速,他们很快将佩雷兹甩在了身后。在赛段119公里处,形成了维诺库罗夫和博特罗领先佩雷兹45秒,领先大部队3分05秒的新的局面。此后,维诺库罗夫继续发力,将一直跟随其后的博特罗也甩在了身后。在距离第3个爬坡赛段加里比埃山峰顶点还有7公里时,形成了维诺库罗夫领先博特罗25秒,领先佩雷兹2分20秒,领先大部队2分50秒的新队形。此时,由阿姆斯特朗、乌尔里西、克罗登等19位车手组成的大部队有节奏的咬在了佩雷兹后面,在距离顶点1.2公里处,大部队还落后2分50秒。最终,维诺库罗夫第一个通过第3爬坡赛段顶点加里比埃山峰,博特罗和拉斯姆森分列二三位。

  此后,博特罗再次赶上维诺库罗夫,在距离比赛终点不足25公里处时,他们领先大部队2分30秒。随着比赛接近尾声,冠军的争夺也最终变成了博特罗和维诺库罗夫2个人之间的战斗。离终点还剩5公里处时,2位车手都做好了最后冲刺的准备,开始发力。但是直到最后冲刺之前,2人还未能有明显的差距,冠军的悬念被留待至最后的冲刺时刻。最后一刻,维诺库罗夫凭借在冲刺时的微弱优势获得冠军,博特罗以相同成绩名列第二,法国CA车队的本土车手莫罗以1分15秒的差距名列第三。阿姆斯特朗跟随在莫罗为首的第二集团中第6个冲过终点,成绩与莫罗相同。这样,阿姆斯特朗仍然占据着车手总成绩榜的首位,领先排在第二位的荷兰拉勃银行车队拉斯姆森38秒,明天他将继续身着黄色领骑衫出赛。德国车手乌尔里西目前落后阿姆斯特朗4分02秒,排在车手总成绩榜的第9位。

  在冲刺积分榜方面,比利时快步车队车手布南仍然以133分排在总积分榜的首位,他将继续身着绿色领骑衫,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车队挪威车手胡施欧福德和澳大利亚车手斯图瓦特分列二三位,积分分别为128分和109分。丹麦CSC车队继续高居车队排行榜第一位,目前他们与排在第二位的德国电信车队之间的差距被缩小到了2分12秒。荷兰拉勃银行车队车手拉斯穆森以160分的绝对优势保住了爬坡王的红色圆点衫。

  明天本届环法自行车赛将进行第12赛段布力昂松至迪尼雷班赛段的比赛,该赛段全长187 公里。(沁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姆斯特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