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渴望重找回生活的女人 郎平:以排球为终生伴侣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2:42 新闻晨报

  郎平,一提起这个响亮的名字,人们自然就会想起"铁榔头",想起她的"四连冠",想起她呕心沥血将中国女排带到世界亚军的宝座上。所以,当她以美国女排主帅身份出现在宁波北仑的时候,人们在追忆着和她共同度过的那段激情岁月,忘情地喊着"铁榔头",甚至,为美国队加油。

  这个时候的美国女排,几乎全由大学生球员组成,用郎平的话来说,"都没怎么出过
门",基本上属于业余队的水平。其成绩自然可想而知。尽管为郎平"一个中国人执教美国国家队"而感到光荣,但人们的心底里,被所谓的"和平大战"这一概念所迷惑,多少还是存有些顾虑:郎平为什么要选择美国国家队?她会把这支队伍带到怎样的高度?将来的某一天,如果她所带领的美国队和中国队在奥运决赛场上相遇时,该怎么办?

  但除此之外,恐怕不会有多少人还能记得她的出生年月---1960年12月10日出生于天津。换句话说,今年,她已经45岁了。

  对于一个45岁的女人来说,自己究竟想要什么,生活应该是怎么样的,郎平已经给了自己新的定位,而后才决定着自己的道路。

  渴望陪伴女儿成长的母亲

  白浪,是郎平选择美国队主帅一职众所周知的关键原因。“我在这儿执教,与女儿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可以毫无顾忌地打电话。我还可以常常见到她,不久前,我就飞过去庆祝她的生日,我们呆了3天。很久没这样了,大概有10年了吧。”郎平说。

  女儿“浪浪”,是郎平生命中最重要的精神寄托。1995年,她与白帆在美国离婚,按照美国法律,他们各自获得一半的抚养权。但曾经远在中国和意大利执教,郎平和女儿更多的只能是电话联系。回国执教那几年,由于忙于带队训练、比赛,疏于和女儿亲近,郎平痛苦地发现,自己和女儿之间已经出现了陌生感。即便是到了意大利俱乐部执教,每年有几个月的假期可以在美国和女儿厮守,可赛季期间,由于意大利跟美国有时差,为了避免影响女儿休息,她每次给女儿打电话,都要等到夜里一点钟左右,所以通话的次数并不多。“浪浪”曾天真地对妈妈说,妈妈你到麦当劳工作吧,这样我又可以见到妈妈又可以吃麦当劳了。

  “过去五年我都是在意大利工作,每一年赛季结束重新选择下一年工作时都特别难,因为要把自己的家庭生活情况、女儿的成长日程都考虑进去,我其实一直在寻找一份能够比较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工作。现在,女儿已经12岁了,开始进入青春期了。如果今年我不接受美国排协的邀请,再过一个4年周期,女儿就是16岁了。到了那个时候,我这个当妈的就算是有机会陪在她身边,她可能都不要我了。”郎平说。美国没有职业联赛,只有国家队主帅一职比较适合她,现在中国队又足够强大了,所以她才接受了这份工作。

  身为一个母亲,郎平做出这样的选择,再自然不过了。

  渴望重新找回生活的女人

  “‘铁榔头’只是我在球场上的表现,场下我仍然是一个女人。如果再选择的话,我不会像以前那么全力以赴。我会把事业和家庭都安排好,学会把握自已的感情和事业。事业的确很重要,但生活和家庭也是不可缺少的。我应该学会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不要百分之百放弃,至少拿出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的精力用在生活上。我对女儿也是这么说的。”郎平如是说。

  这番话,并不是一开始她就明白的,也是经历了生活和岁月后,才渐渐懂得的。这个时候的郎平,青春已逝,年华不再。曾经的运动员生涯,让她落下了一身的伤病,而之后的中国女排主帅任职,更是催老了她的身心。那是一个并不算漫长的四年,但期间,由于长期劳累,郎平的身体每况愈下,经常发高烧,时不时就头晕恶心。1996年和1998年曾两次晕倒,送往医院治疗。那时候,医生说,郎平四十岁的年龄,心脏却已像有五六十岁,关节就像是七八十岁的老人的。

  既然当初以身体不佳为由,辞去了中国队主帅一职,那为什么现在又选择了美国队主帅一职呢?“做主教练,身心很疲倦。我这个人愿意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事情,有时候顾忌太多,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自然很累。对我来说,可以一时这样,但不可以一世。”郎平这样说道,她更是直言,“在中国队执教,女排对国人来说一直是种英雄情结,需要背负的压力实在太大了。”而作为美国队主帅,郎平所处的环境大不相同。虽然这里是排球发源地,但美国人却几乎没有什么排球情结,当初美国排协给郎平的那份合同中也没有具体提到队伍目标,取得奥运会入场券也只是双方的口头协定。

  另一方面,在美国队执教,郎平不用再那么辛苦了。她说:“当初美国排协问我在中国队时一周要训练多久?当听到我答案时,他们的反应是:不可能。因为按照美国的劳工法,是不允许训练这么长时间的。”如此一来,郎平现在的工作状态就是:一年只需集训三个月左右,每天基本不需要太多的备课,因为那些都在她脑子里了。

  这样一来,除了陪伴女儿,郎平也能有更多的时间寻找自己的生活。尽管曾经的缘分已走到了尽头,当初又曾因接手中国女排而遗憾地结束了一段异国情缘,但这并没有就此封闭郎平的感情世界。她说:“我很向往家庭生活,我希望今后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使感情有所寄托和依靠。感情是事业的基础,我是一个珍惜感情的人。对于婚姻,我相信缘分,要顺其自然,虽然现在我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但我相信我会碰上一个如意伴侣的。”

  以排球为终生伴侣的排球人

  事实上,郎平已经有了最亲密的“伴侣”,那就是排球。“像我这样的人,已经和排球相处这么多年了,自己在这方面也有很多经验,所以不会放弃,今后也不会放弃。我会以排球为我的终生伴侣,它已经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事业上,人在一生中是可以有很多次选择的。”她说。

  因此,尽管美国排协没有什么硬性指标,尽管目前的美国队水平还很低,郎平完全可以十分轻松地工作,但她没有。到宁波第一天,她就带领全队训练,整整一个半小时里,她几乎就没停过,喂球、示范。好胜是她性格里岁月所无法磨灭的东西,她说:“干就得干好,这就是我的风格。就我个人而言,我当然希望美国女排能够尽快跻身世界顶尖水平,能够和中国、古巴这样的顶尖强队对抗,而且希望能越快越好。”

  她手把手地教队员们技术,甚至是从发球开始。其实,她教的不仅是简单的发球,更是用发球找人的微妙技术。这是美国排协所希望的,用郎平丰富的技术和执教理念来弥补仅有身体条件优势的美国队的不足,同时,这也显示出了郎平这样一位世界顶级教练的职业素养。

  由于美国排球的体制,郎平预计要到明年才能真正完成队伍的组建工作。到那时,凭借多年来在中国国家队和意大利俱乐部的执教经验,以及在国外生活多年,对其文化的了解,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作为一位其实还很年轻的教练,郎平完全可以完成这全新的挑战,书写另一段属于中国女性、中国人的骄傲。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