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陈家军大连“变脸” 刘亚男替补伤人脑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3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玉莹大连报道 在大连精英赛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表示,今年要观察的不仅是新人,还应该筛选出能坚持到2008年的老队员。5月31日,陈忠和踏出了第一步,他在中国女排与多米尼加一役中雪藏了技术全面的刘亚男,为的是看看她一旦不在阵容,其他主力能否挺得住。虽然最后结果不甚满意,但陈家军显示走出了“变脸”的第一步。

  5月31日,中国女排遣出的首发阵容与过去6场不尽相同,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
主攻杨昊、楚金铃、副攻张萍、马蕴雯和自由人张娜。其中,两战精英赛中打满6场的刘亚男被雪藏,被重点培养的王一梅也始终站在替补席上。最终,中国队3比1战胜对手,加上在首场3比1击败日本队,两连胜的中国队实际上以经提前出线。

  与以往相比,在中多之战中,自由人张娜替换的不再是一名主攻和一名副攻,而是两名副攻马蕴雯和张萍。每当马蕴雯和张萍轮换到后场,张娜就随即替上;而当两人轮换到前排,张娜再退到场外。陈忠和此举,显然是由于张、马二人擅长进攻,但一传和防守能力比较薄弱。将她们换到后排,队伍的一传和防守无法得到保证。

  “刘亚男是我们队比较全面的队员,串联比较好,她跟周苏红是防守最好的队员。一旦她打不好,她的位置由谁来顶替?一支队伍没有一传不行。我还要多观察,研究一些中国女排自己的打法。”

  一传也是陈忠和头疼的问题:“杨昊的一传不稳定,大梅(王一梅)更不用说了,马蕴文的一传现在也拿不上去。”

  “我要通过观察来发现属于中国女排的打法和路子,坚持走自己的路。”陈忠和透露,中多之战变阵仅仅是个开端,但已充分暴露出中国女排的薄弱环节:当7名主力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时,中国女排很有可能一丢就是7分。不过,这场比赛中不难发现,如果刘亚男状态不好,王一梅出任主力的机率几近于零,因为快变战术需要稳定的一传做保证。尽管楚金玲和杨昊的一传和防守也无法让陈忠和满意,但她们毕竟要强于王一梅。不过,如果刘亚男能坚持到2008年,那王一梅升任主力的机会又高于楚金玲。有后排保证,女排多年来难得一见的重炮手王一梅对对手的威协更大。

  陈忠和为中国女排尝试新阵并非第一次。从2002年起,他为了改变中国女排防守薄弱的现状而提出了“双自由人”(熊姿、李颖)战术。但2003年起,当陈忠和召回天津女排的张娜充当自由人后,双自由人战术再也没有出现过。

  6月1日,中国女排将迎战小组实力最弱的波兰队,这将是陈忠和尝试新阵的好时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