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杯决战紫禁城迎来复仇良机 中国目标包揽三大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17 千山晚报

  五月的空气中弥漫着火药的味道,上海滩世乒赛的烽火刚刚熄灭,北京皇城根儿脚下再掀羽球风暴,第9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于10日在首都体育馆开拍。已经在去年独揽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羽坛盟主”中国队,为实现“独揽三杯”再度出击。从两日来的表现看,中国正一步步迈近目标。

  三国演义

  苏迪曼杯与汤姆斯杯(世界男子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和尤伯杯(世界女子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同为国际羽联主办的三大羽毛球团体赛事。不同的是,苏迪曼杯赛是检验各国或地区羽毛球运动整体水平的赛事,是决定各国和地区羽毛球世界排名的依据。苏杯与印尼人有着深厚的渊源,苏杯是印尼羽协向国际羽联捐赠的一座奖杯,为纪念印尼羽协创始人、前国际羽联副主席迪克·苏迪曼而命名。当年钟爱羽毛球的印尼人为了打破中国队在汤姆斯杯、尤伯杯上的垄断优势,开创了这个混合团体赛的赛事。1989年,首届苏迪曼杯在印尼举行,而就在那一年印尼夺得了冠军,而在此后的七届比赛中,印尼却始终与冠军无缘,中国在第四届到第七届连续夺得四个冠军,韩国队夺得了余下的三届冠军。因而,在亚洲称霸世界羽坛的大背景下,苏迪曼杯的历史就是一部三国演义。

  等级森严

  苏迪曼杯每两年举行一届。苏迪曼杯奖杯是一个羽毛球造型,杯身由纯银铸成,外表镀有纯金,杯高80厘米、宽50厘米、重12公斤。前七届苏杯赛与世界锦标赛在同一地点先后举行,从2003年第八届开始,苏杯和世锦赛在同年不同地点举办。苏迪曼杯赛赛制等级森严,按各个国家和地区球队的实力分为几个级别,比赛实行升降级。除A级外其他每个级别有6支队伍参赛,只有A级球队可以争夺冠军,从本届比赛起A级球队增加至8支。比赛进行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双共5场比赛,采用5场3胜制。本届比赛,中国队与瑞典队、中国香港队、印尼队分在B组,A组为丹麦队、韩国队、英格兰队和泰国队。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后,各组前两名进行交叉半决赛,直到产生冠军。

  期待复仇

  除了乒乓球,中国人玩得最好的当属羽毛球了。凭借着在羽球上的强大实力,中国队连续夺得过四届苏杯冠军,但就在上届欲实现“五连霸”时,决赛中却被韩国队击败。首局混双赛,张军/高被金东文/罗景民连取两局,其中第二局竟被剃了个“光头”。世锦赛冠军龚睿那接下来反败为胜,2比1拿下全在娟。关键的第三盘男单赛,首席高手陈宏失误不断,成为李铉一的手下败将。第四盘男双赛,韩国队著名选手李东秀/柳镛成艰难击败张尉/蔡。中国队十分可惜地“丢失”了保留八年之久的苏迪曼杯。

  此番中国队在家门口作战,迎来了复仇的良机,而中国选手的世界排名名列前茅,更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以林丹、鲍春来等为代表的男单新生力量羽翼渐丰,张宁老当益壮,付海峰/蔡、杨维/张洁雯两对男女双打组合都是当今世界羽坛的头牌。目前中国队只有张军状态还未恢复到最佳,混双项目上稍有变数。中国队去年在印尼举行的汤、尤杯上成绩傲人,12年来再度包揽汤杯和尤杯。此番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更希望创造历史,成为第一支包揽3大杯赛冠军的队伍。

  中韩争锋

  在过去八届比赛中,中国、韩国、印尼、丹麦垄断了四强。从两天来的比赛情况看,世界羽坛仍是四强争斗的格局。卫冕冠军韩国队本次比赛充满神秘色彩,金东文、罗景民昔日混双黄金组合再度出山,虽然他们目前没有组合出场,但不排除是韩国面对弱旅释放的烟幕弹。由于韩国队女单头号选手全在娟因伤缺阵,韩国队总教练金重洙对韩国队卫冕的信心只有“10%”,并称突破重点依然放在男双、女双和混双3个双打项目上。

  印尼、丹麦两队的整体实力不足,印尼队“阳盛阴衰”男子项目强于女子,而丹麦队则是双打实力强于单打,与中韩两队比起来,这两队实力要稍逊一筹。如果不出意外,15日的决战将再次在中韩两队间举行。

  (记者 王险峰 洪恩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