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本土备战精益求精 苏迪曼杯中国羽球志在“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8: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在北京揭幕。中国羽毛球队如能拿下苏杯,它将同时拥有三大团体冠军奖杯: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中国队也将成为第一支荣膺“大满贯”的胜利之师

  中国羽毛球志在“大满贯”

  本报记者 许立群

  上海世乒赛硝烟未尽,北京苏迪曼杯战火又已点燃。

  5月10日,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就要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展开激战。本土作战的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本土备战 精益求精

  5月3日,中国羽毛球队已经进驻首都体育馆开始了适应性训练。

  每次大赛前,结合赛程安排、场地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适应性训练,已经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屡战屡胜的一大秘笈。这次本土作战,中国队更是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尽管首体已经为大赛做好了充分的场地准备,但工作人员还是精益求精,全力配合羽毛球队清除可能影响到比赛发挥的每个细微隐患。队员们发现场馆内的灯光有些偏亮,他们立即进行了调整;中国队所在的4号场地有一块地板较低,易造成队员受伤,问题发现后,组委会马上重新铺装了地板。经过几天的磨合,队员们对首体的环境已经比较熟悉,尤其对馆内的风向已能很好适应。

  短短一周内,中国队已经进行了两次模拟苏迪曼杯的对抗赛,完全以实战要求为出发点,认真寻找需要解决的技战术问题。

  为尽量避免伤病给队员造成的不利影响,这些天中国队也在全力进行治疗和恢复,现在林丹的膝伤、张宁的腿伤、蔡赟的腕伤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至少本次大赛上,主力队员们不会因为伤痛影响发挥。

  重视对手 心理减压

  本次苏迪曼杯,能够对中国队造成威胁的主要对手依然是韩国、丹麦和印尼队,针对这些“老冤家”,中国队早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周密的部署。但是对于其他有可能突施冷箭的对手,中国队也极为重视,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与中国队同在一个小组的瑞典队训练的时候,女队教练唐学华和大将张宁同时在场边观战,只有对每个对手的特点都了然于胸,才能有备无患。

  主场作战既有优势,也可能给队员带来极大的压力。2002年,中国队在广州举行的汤姆斯杯赛上失手,正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才导致失常。因此,除了技战术的训练外,中国队十分重视队员们的心理调整。教练们经常提醒队员要正确对待有可能出现的错判、误判问题,对于现场观众的热情也要冷静对待,不能被观众的喊杀声冲昏了头脑而打乱了自己的节奏。

  重夺苏杯 信心十足

  本次苏迪曼杯大赛,中国队分在B组,小组赛对手由弱到强,依次为瑞典队、中国香港队和印尼队,非常有助于中国选手逐渐进入状态。分在A组的4支队伍是韩国、丹麦、英格兰和泰国。根据赛制,两个小组先进行循环赛,两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四强并进行交叉半决赛。如果不出意外,中国队小组出线顺理成章,关键是以第一名还是第二名出线,这取决于中国队希望在半决赛中与谁交锋。不过,用总教练李永波的话说“碰谁我们都不憷”。

  以目前中国队与主要对手的交战记录来看,中国队整体实力略占上风。5个项目中,女单、女双的优势更为突出,对任何对手都有九成的取胜把握;男单虽然与对手势均力敌,但随着林丹、鲍春来、陈宏等人的快速成长,他们已经越来越具竞争力;男双也不再如前几年那么脆弱,蔡赟/付海峰已经可以向世界顶尖高手发起冲击;混双近来的战绩虽然不太理想,但我们的水平依然不容置疑。

  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自1989年创建以来,中国队是最大的赢家。自1995年起中国队蝉联4届冠军。两年前,志在五连冠的中国队却在荷兰败给了韩国队。重夺苏迪曼杯成为中国队近年来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如果说此次苏迪曼杯在北京举行,中国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那么世乒赛上乒乓健儿的出色表现对羽毛球健儿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杯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