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师长看常昊:天才加勤奋 从小就有雄心壮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2:48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李宏报道

  常昊应氏杯决战中终于把握住了命运,取得了中国围棋久违的世界冠军,这个冠军的取得也让他的家人老师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上海移动通信队的主帅邱鑫与常昊母亲周樾圆女士都是最了解他的人,在深情回忆常昊的成长经历后他们都一致认为是对围棋的那种执着的精神才有他收获的今天。

  常昊是6岁多来到邱鑫门下学棋,邱老师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他手上有部日本的围棋死活题名著《发阳论》,当时邱老师名下有常昊和其他两位弟子,等他们到了七八岁时,邱鑫为了试验他们的棋力,于是让他在学棋的过程中试着做《发阳论》上的死活题,从下午二点做到五点,后面的题目就让他们回去做了。第二天常昊就把作业交了上来,据悉常昊在家中一个小时之内就做出来了,这让邱鑫大为惊讶,从此对这个弟子刮目相看。邱鑫说:“常昊是个早熟的孩子,要知道邱峻都要比常昊晚接触《发阳论》上的题目,而此后我在别的孩子那里也做过试验,他们能做这本书上的题目一般都要到十二岁左右。”让邱鑫记忆深刻的还有常昊学棋态度的认真,每次做题目他都是神情专注一丝不苟,邱老师认为常昊从小就是个懂事听话循规蹈矩的孩子,“现在他也是这样的,从来不让领导与教练操心的。常昊学棋的时候曾有人担心他这样的性格不一定能学得出来,但是常昊现在取得如此成就说明下棋一个人的性格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条条道路可以通罗马。”

  常昊母亲周樾圆女士记忆最深的是常昊从小就有雄心壮志,6岁的时候他就立下“一定要拿世界冠军”的誓言,周女士说:“当时他还那么小,也就当他是说说而已,真的没想到时隔22年之后他真是实现了小时候立下的目标。”周女士记得小常昊当时去邱百瑞老师家学棋,邱百瑞指着当时十六岁的钱宇平说:“他比你大十岁,但因为国际比赛成绩好,已经去了日本三次参加比赛。”常昊听说后回到家中就对母亲说:“我也要好好学棋,等我到了十六岁的时候也能去日本三次。”后来他果然做到了。为了儿子学棋,周女士也是含辛茹苦,她为了照顾常昊,还到北京当过导演,不过这一切在她看来都是值得的,“常昊真的与别的孩子不同,他真的很好带,交待过的事情不用讲两遍,因为从来他都按着做的。这次他获得应氏杯世界冠军,我们做父亲也感到格外地欣慰。”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