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常昊的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06 河北日报

  已经输到只剩下一把锈迹斑斑的菜刀后,常昊用它剁了将李昌镐挑落马下的崔哲瀚,获得了今年应氏杯围棋赛的冠军。在中国的黑白世界里,常昊成了又一位拿了世界冠军的大哥。被韩国人压制了多年的中国围棋真可谓百感交集。应氏杯在16年的历史上第一次被中国人荣获,这种痛快好像狂饮一碗二锅头后,每个毛孔里都喷着酒气和热气。

  常昊当了六次世界老二后,终于让韩国人感受到了失败的滋味。时间拉回到2005年
1月8日,第二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三番棋决赛在常昊和韩国棋手李世石之间进行。常昊在决胜局中屡屡错失良机,被李世石逆转夺冠。这也是常昊第六次冲击世界冠军失利。“常昊缺乏决断力。”这是韩国媒体比较客气的评价。

  无论是谁都会输急眼的。

  幸好常昊真的急眼了。与崔哲瀚第一盘输棋,然后连扳三局,成功夺冠。这应该是一个矗立于黑白棋界的棋手的样子。围棋中有个术语叫双活,但常昊却选择了生死劫。要么屠龙,要么断气。

  不过分地讲,常昊拼得有些晚。十年前被中国棋坛寄予希望的六小龙,常昊为首。十年后,常昊在六次失利后终于登顶。而且在应氏杯,这个素有围棋奥运会之称的比赛中夺冠,应昌期老人当年举办此杯的心愿得偿,其子应明皓也可告慰家父在天之灵了。

  输了第一届的聂卫平说:这次胜利是个起点。的确,对于常昊来讲,他不会因为这次发勇斗狠而改变他行棋性格。常昊是个刻苦的棋手,但有时天赋离胜利更近。棋手的性格决定着棋风,甚至决定胜负。常昊长棋先养性,拿着菜刀闹革命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对手也不会永远是跟你斗狠的崔哲瀚。

  当李昌镐坐在常昊对面时,他对上下翻飞的菜刀肯定不会硬扛,石佛的“化骨绵掌”或许比刀刃还快。马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