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2012年奥运新增项目分析:橄榄球高尔夫球希望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3:27 法制晚报

  国际奥委会目前正在审核的5个有可能进入2012年奥运会正式比赛的项目分别是高尔夫球、橄榄球、空手道、壁球和轮滑,据悉,橄榄球和高尔夫球希望最大。

  高尔夫球

  优势:日益雄厚的群众基础,据说成为高尔夫球流行榜第15位的中国,就已经有50
万运动人口。

  劣势:没有奖金,无法吸引职业巨星参赛,像网球一样尴尬,无法真正代表世界最高水平。

  期待指数★★★★ 可能性★★★★☆

  空手道

  优势:柔道、跆拳道都作出优秀榜样。

  劣势:武术还没进奥运会,空手道急什么?已经有柔道了,日本人要求别太过分。普及明显不够。

  期待指数 ☆ 可能性 ☆

  壁球

  优势:场馆造价低廉,开支小。

  劣势:还是普及的问题,可能很多人是看了“野蛮女友”才知道有这么个项目的,还有被击中眼部的危险。

  期待指数★★ 可能性★★

  轮滑

  优势:普及率高,便于开展和推广。

  劣势:运动寿命过短,受众群也较狭窄。

  期待指数 ★★ 可能性 ★★

  武术

  到目前为止,武术还不在讨论的名单当中。但是以武术为首的一些“民间意愿”极强的项目能否搭上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也牵动着很多国人的心。武术最多只能以表演的形式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多少会让国人失望。

  优势:十几亿人的雄厚基础,成龙、李连杰还正不懈地为壮大队伍而努力工作着。

  劣势:优势太大,遭人嫉恨。

  期待指数 ★★★★★ 可能性★★★★★(国内调查)★(国际调查)

  障碍

  橄榄球进军奥运受制于瘦身计划

  橄榄球等项目有进军奥运会的机会源于罗格上台后倡导的奥运瘦身计划,同样也受制于瘦身计划。

  罗格上任奥委会主席之后提出,为“削减未来奥运会的开支及降低奥运会的承办难度”而控制甚至削减现有奥运会比赛项目的设想。罗格为首的“改革派”认为,奥运会举办城市有时要耗费大量财力为一些普及性和观赏性不高的项目修建场馆等基础设施,比赛结束后很难再加以利用,由此造成巨大的浪费。

  因此,奥委会在2002年就提出想削减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三个常规项目:棒球、垒球及现代五项。而一些像观赏性强,开支也不大的项目如橄榄球、武术等便有了进入奥运会的希望。

  但是,一个项目通常和各自单项联合会及相关赞助机构的利益挂钩,所以奥委会瘦身的压力不小。去年初,奥委会作出了近三届(到2012年)不减肥的决定,罗格解释说:“到2012年时,现有的任何项目都不会从奥运会上消失。”这样,橄榄球等项目要想进入奥运会,只有寄希望于个别大项中对小项的合并和删减给它们腾出空间。

  链接

  中国的橄榄球运动

  1990年12月15日 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橄榄球队。

  1994年 举行第一次全国大学生比赛,同年成立了大学生橄榄球协会。

  1996年 经国家体委批准,中国橄榄球协会正式成立。

  1997年 国际橄榄球理事会正式吸纳中国为它的第76个会员国。

  以学校为依托

  目前国内橄榄球运动的开展都以学校为依托,中国农业大学队基本上就代表了中国国家队的水平,校队队长张志强同时也是国家队队长,校队教练郑红军长期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全国的男女橄榄球队总数约十多支,长年运动人口200多人。中国橄榄球国家队所有队员都来自大专院校,所以也被称作是学历最高的国家队。

  中国水平居亚洲中上

  中国队在亚洲排名第五,世界排名在三十位左右,1998年亚运会获得第五名,上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同样名列第二档次的第二位(第五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