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棋天地2004年度业余棋手评选:刘钧无可替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4:52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2004年度业余棋手评选:刘钧无可替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1975年6月出生的刘钧,在其短暂的29岁的生命中留下了与命运奋力抗争的浓墨色彩。因先天性心脏病而被迫离开职业围棋的刘钧没有放弃围棋。首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中,刘钧连胜韩国李东奎七段、洪钟贤八段、李圣宰三段,打入本赛。本赛首轮,他在大好局面下出勺子惜败于徐奉洙九段。

  1997年初,刘钧作为特邀代表参加新人王赛,他是32名棋手中唯一的业余棋手。不
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他连过五关夺冠!

  在业余棋界,刘钧可谓绝对的王者,他连获1996年、1997年两届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大赛冠军及第15届黄河杯冠军,并获1996年、1997年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而在这些耀眼战绩之外,刘钧不顾体内病魔,多年如一日,刻苦用功,认真比赛,辅导后辈,谦逊待人,这些品质才更让人感慨和怀念。

  刘钧去世后,棋迷们在网上举行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甚至还有专门的刘钧纪念网页,此外,“刘钧围棋研究会”仍然在继续,这些都清楚地再现出了刘钧在棋迷心目中的地位。

  年度业余棋手提名

  赵新星

  22岁的朝鲜业余棋手赵新星(女)曾被媒体称为“神秘客”。还在第3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在北京进行期间,这位“神秘客”应邀与与徐莹五段进行了两盘非正式对局,结果令人大为吃惊的是,赵新星竟取得了两连胜。

  随后在日本举行的第15届世界业余围棋混双赛中,赵新星与同胞李峰一搭档,以不败战绩夺冠,再一次证明了其不俗的实力。

  其实早在1998年,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7届世界女子业余围棋大赛中,首次参赛的赵新星即获得亚军,并被朝鲜授予“功勋体育人”的荣誉称号。

  胡煜清

  目前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的胡煜清成了上海业余棋界的一面旗帜。2003年,他获得美罗杯业余大赛冠军,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几位业余7段之一。随后在阿含.桐山杯赛中,他连胜邵炜刚九段等棋手,令棋界为之一惊。

  2004年,胡煜清继续在各项业余大赛中攻城掠地。12月18日,他又在“工行金融@家杯”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休闲类比赛现场总决赛围棋冠军。

  在业余棋界,高高大大、面目清秀、谦逊有礼的胡煜清非常受大家欢迎,在拥有强大的实力之外,其人品也颇值得称道。

  菊池康郎

  2004年,75岁的日本业余界泰斗级人物菊池康郎再次创造了一项纪录,他在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日本参赛棋手选拔赛中,战胜中园清三后出线,第5次在该项比赛中获得出线资格。

  菊池康郎一生富有传奇色彩,40年前他即来华访问比赛,随后他来中国多达20多次。他创办的绿星学园培养出了山下敬吾等一流棋手。

  忙于围棋普及之中,却也不疏于棋艺,菊池康郎1992年获得了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此次他再次出战这项比赛,夺冠固然不易,但他能参赛就已是奇迹了。

   (围棋天地供稿)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