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团队作战上海围甲终夺冠 忆苦思甜众英雄感慨万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3:50 上海青年报

  今年的围甲联赛,纷纷扰扰,很不平静,为了一个冠名的问题,争吵了几乎大半年的时间。虽然上海围棋的夺冠为中国围棋的职业联赛增添了一个不错的卖点,但是,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业围棋发展的瓶颈。以新科冠军上海而言,他们也依然面临了赞助匮乏和后备力量培养方面的诸多困惑,这并不是依靠一个冠军就可以解决的。可喜的是,上海围棋的夺冠,让这座城市在发展围棋运动的过程当中获得了难能可贵的喘息机会。从胡荣华到邱鑫,虽然他们依然不敢抱以太乐观的态度。但是,他们却也欣喜于上海围棋目前受到的关注。是 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的……

  今年的围甲赞助风波,让人们对中国围棋的困境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而一直很少受到这一问题困扰的上海围棋队在夺冠之后,也客观地谈到了职业围棋的赞助问题。虽然这个冠军看来是有助于这支队伍的品牌效应,但从胡荣华院长和邱鑫教练的讲述来看,围棋市场的春天还远远没有到来。

  (记者陈宏)

  上海移动赞助上海围棋队已经多年,就是等不到一个冠军。如今,冠军终于到手,上海移动方面也是格外重视,在之前就大肆宣传,到最终比赛时,甚至还派出一支助威团,表现得非常积极、高调。但是,上海队夺冠后,是不是就代表着他们的赞助规模会再上一个台阶?

  记者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今年上海移动的赞助费用是200万元,假如这个赞助费用明年不涨价,那么,冠军队的赞助金额将相对偏低。为什么不要求增加赞助?胡荣华说,:“上海队的赞助商一直赞助我们到今天,没有夺冠的时候,他们也一直支持,要夺冠了,他们也积极地帮助宣传。甚至他们还破天荒地提前签订了明年的赞助协议。现在虽然夺冠了,但这个时候涨价,于情于理,恐怕都不太合适。”

  夺冠并不意味围棋职业化氛围改善

  如果说胡荣华的表态还有点让人不解,上海队教练邱鑫的话就说得很实在很坦白了。他表示,围棋市场还在培育阶段,还远远没有到丰收的时候。

  邱鑫表示,“上海队拿到了冠军,也不能表示围棋的市场环境就很宽松了。其实,围棋市场还需要继续慢慢营造,目前,即使是在很发达的上海,假如再有一支围棋队,想要找到不错的赞助商,也是一件挺难的事。”

  上海目前围棋爱好者很多,围棋学校也不少,但是,大的市场氛围还尚未形成,赞助围甲队伍的回报率、回报周期,都还让赞助商们吃不准。具体到上海,由于距离真正的俱乐部制还有不少的时日,所以,上海围棋队想要让赞助规模提高,还不太现实。“成熟的俱乐部队,应该有不只一家赞助商,但是,就算是夺冠了的上海队,真要再找一家赞助商,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邱鑫冷静地说。

  上海围棋这一年

  忆苦思甜展望来年

  纵观上海围棋这争冠的一年,无论是棋队的队员常昊,还是充当领队的棋院领导单霞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是感慨万千。没有像重庆队那样以巨大优势夺冠,但“金身不败”的纪录也让他们同样自豪。

  (本报记者陈宏)

  常昊:夺冠是团队作战的结果

  上海围棋队夺冠之后,匆匆赶往机场的常昊在路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过去和将来,他都谈得很诚恳。“对,我现在心情挺好的,这个冠军来得挺不容易。”这是他的开场白。

  “其实,上海队一直都挺有实力的,但是,前面五届的冠军都被重庆队拿走了,也让我们挺不服气。”常昊说。

  对于被重庆队拿走的五个冠军,常昊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的。“前三年,我感觉我还下得不错,但是年轻的几个棋手还不是很稳定,后面几年他们稳定了,我又下得不好了。”不过,提起表现最糟糕的去年,常昊已经没有以前那么激动和痛苦了,“去年我的表现很失常,我自己也一直没能调整过来,但是今年拿下几场关键的比赛后,也证明了自己的状态在恢复,我想,我还是能回到一个不错的水平上的吧!”

  上海队来年的目标,常昊说自己是乐观却很理智地看待。他没有把上海队捧到天上去:“现在的竞争很激烈,大家水平越来越接近,上海队今年夺冠,是团体作战的结果,而且,重庆队是因为很多因素才导致成绩下滑的。像他们的王雷,可能表现就差了点,假如明年状态一上来,还是会让我们很为难。我希望上海队明年能够夺冠,但不会认为冠军就一定还是我们的。”

  单霞丽:年轻队员真的很用功

  上海棋院副院长单霞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对于邱峻和胡耀宇两位小将大加褒扬:“前半程邱峻发力,后半程胡耀宇发力,两个小将将上海队撑得稳稳的。”

  对这一年上海围棋队走过的路,单院长评价得很客观:“有运气的因素,也有实力的因素。”而她就特别举了两小将的例子。

  “我们真的能够感受得到,年轻队员是真的用功了。”她说,围甲下半阶段在上海举办分站赛时,紧接着的一轮还是上海队的主场,中间只有两三天的时间,可是,他们还是当天就赶回了北京,回中国棋院参加训练,等到比赛时再回上海,一点也不给自己休息的时间。

  队员们空前的勤奋,果然给上海队带来了更多的激情。在准备比赛时,四位棋手也表现得非常有团队精神。单副院长介绍说:“上海队之所以保持不败,就是他们互补了,形势不好的时候,总有人能顶上。”

  胡荣华(上海棋院院长)

  后备力量依然是心中之痛

  本报讯(记者陈宏)围甲上海夺冠的瞬间,上海棋院院长、“胡司令”胡荣华正在沈阳。围甲夺冠前一天自己在象甲联赛中率弟子2:0战胜沈阳,一直关注的上海围棋队又首次夺得围甲冠军,他心情很好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胡院长,上海队提前夺冠是您盼了很久的事吧?

  胡荣华:听到这个消息,我的感觉就是非常振奋。我想,这个消息也让上海所有的围棋爱好者振奋吧!上海围棋氛围一直很好,实力也比较强,以前的团体冠军都是上海队的,不过,这已经是早几年的事了———上海围棋,好多年都没拿冠军了!

  记者:上海队夺冠,对上海围棋的影响,除了面上的振奋外,还有什么深入的影响吗?比如,学围棋的人会不会更多?

  胡荣华:上海的围棋氛围很好,喜欢围棋的人不少。上海围棋目前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但不是没有后顾之忧。目前,除了常昊、胡耀宇、邱峻、刘世振等几个上海队的一线棋手外,可以顶上来的小孩我们还看不到,后备力量不是很足。

  记者:上海棋院有打算培养青少年棋手吗?

  胡荣华:增加后备力量,是我们领导班子的共同看法,会有专门负责的分管领导来负责。现在培养的措施,和打算重点培养的人选,都已经有了。另外,上海还有不少围棋学校,这些发展得都还不错。

  邱鑫(上海围棋队教练)

  棋手市场化应成为当务之急

  本报讯(记者陈宏)上海移动通信围棋队主教练邱鑫对本赛季上海队的盘点和总结,是在出征贵州安顺前,以及昨天最终提前一轮夺冠后,“分批”通过电话告诉本报记者的。他表示,就算上海队能夺冠,上海围棋的环境也不见得就能比现在改善多少,无论是市场还是棋手本身。

  对于一直压着自己的老对手、“五冠王”重庆队,邱鑫的感觉一直是又“恨”又羡慕。现在,上海队终于取代重庆队成为冠军,邱鑫的感觉却依然是说不出来的滋味。

  “其实,重庆的围棋实力,本身并不是很强,但是他们引进了几个实力很强的棋手,比如周鹤洋,比如之前的外援睦镇硕,所以他们可以在围甲称霸五年。”邱鑫先解释重庆的“五冠王”现象。

  重庆围棋队资金充足,所以他们引进了诸多高手,而其它队虽然成绩不好,但是转会也比较自由,像马晓春等人都是跳来跳去。“上海队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是坚持使用本土棋手,采取的是专业队制,而不是俱乐部制,常昊等高手,上海有关方面一直没肯放手,没能让上海的这几位棋手市场化。”

  对于这种制度,邱鑫认为利弊共存。“不让棋手转会,有弊端,也就是上海队围棋尽管号称‘巨无霸’,五年却一直没能夺得冠军,让人看不懂;但是好处现在也渐渐显露,以前上海只有常昊一个人在撑着,现在经过围甲的锻炼,邱峻和胡耀宇两个新人都出来了,成名了。”

  嘴上说着“为培养出更多的本土抗韩高手而高兴”,但邱鑫心底里,还是为棋队暂时无法完全市场化而稍稍遗憾。

  -对手·重庆

  国际赛事影响成绩

  本报讯(记者陈宏)六年了,重庆队第一次看到别人为夺冠而欢呼。不过由于上海队夺冠早就几成定局,因此昨天的重庆将士也并不觉得多么失落,他们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并已在为明年的“东山再起”慢慢积蓄着力量。

  重庆队教练杨一表示,对上海队提前一轮夺冠,他表示祝贺。今年上海队迄今还没有输一场,发挥稳定,因此夺冠也在情理之中。杨一大度地表示,世上没有常胜将军,重庆队不可能一直称霸围甲,他对此早有心理准备。

  嘴里说祝贺,但重庆队对上海的夺冠并不服气。杨一表示,上海今年的优势远远不及去年重庆那么大,当时重庆提前3轮夺冠,领先第二名一度多达9分。总结重庆队今天未能卫冕的原因,杨一认为,除了该队棋手发挥问题之外,上海队运气比重庆队好,而且在赛程上也占了不少便宜,重庆队棋手参加国际大赛的时间,几乎全和围甲有冲突,而上海队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