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体育:居安思危 女双警醒--四连冠后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1: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昨晚,在印尼雅加达萨那扬体育馆,中国羽毛球女队的姑娘们又一次成为了赛场上的主角。在第20届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以3:1惊险地战胜阵容不整的韩国队,连续第四次捧得尤伯杯。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金灿灿的尤伯杯在姑娘们的手中传递,沉甸甸的奖牌挂在她们胸前,笑意荡漾在教练和每一位队员和教练的脸上。相信每一位关心羽毛球的国人,这时都会为中国女队的姑娘们夺冠由衷感到欣喜。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这胜利是赛前预料到的,当胜利真的到来的这一刻,我们的心里的确会有很激动的感觉,然而,不得不提的是,在为中国姑娘们祝贺的同时,喜悦之中却伴随着阵阵隐忧。因为虽然中国姑娘们的整体实力确实强大,但是阵容不整的韩国队在比赛中对中国造成的冲击,虽然我们已经有所预见,但是赛后回想起来,这冲击来的如此之强烈,仍然有些出乎意料。

  韩国第一单打,世界排名第七的全在娟在首盘比赛中给世界头号女单龚睿那造成了极大的麻烦,首局以9:0领先并以11:7获胜。好在龚睿那在后两局坚持住了自己的打法,控制住了全在娟,连扳两局才没有让对手爆冷。

  随后出场的第一双打杨维/张洁雯则完全没有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风采,而李孝贞/黄游美几乎打疯了,后场杀球线路刁钻,力量大,而且二人抢网意识都很强。杨维/张洁雯在对方的强力攻势下毫无还手之力,很快便以0:2落败,虽然张洁雯的伤病对她造成了一定影响,比赛中不敢发力,中国队后场杀球威力大减,但即使这样,这场比赛中国队场面上如此狼狈,也是出乎意料。

  第三单打世界冠军张宁出战韩国小将徐润熙,张宁第一局打的顺风顺水,很快以11:1大比分获胜,第二局徐润熙打的非常顽强,双方比分咬的很紧,一直打到加赛,好在张宁关键时刻手不软,以高质量的放网和突击进攻连下3分获胜,遏制住了韩国队疯狂的势头。

  第四盘第二双打,中国出场的世界排名第二的高凌/黄穗发挥出色,没有给对手李敬元/李莲花什么机会,连下两局轻松获胜,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尤伯杯第9次归属中国。

  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姑娘们的表现可以说让人捏了一把冷汗。面对缺席了罗景民的韩国队,中国队赢得过程如此之艰苦,在面对光闪闪的尤伯杯的同时,我们要扪心自问一下,本来被大家认为应该轻松拿下的比赛,为什么会打成这样?

  中国队的女单选手可以说是独步世界羽坛,但是在经过对韩国队的决赛后,中国姑娘们需要总结的一点就是,在面对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对手时,如何放下包袱,尽早进入比赛状态,发挥出真正水平。龚睿那、张宁、周蜜在比赛中都暴露出了遇弱不强的弱点。在技术已经达到一流水准后,队员心理素质的稳定和临场应变能力将是中国队回去后应该重点注意提高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这次尤杯决赛给向来为中国赢得骄傲的女双敲响了警钟。从最近几次重要公开赛的战绩来看,韩国的罗景民/李敬元和李孝贞/黄游美在对中国女双选手的胜率正在逐渐上升,中国选手在面对韩国选手时已经没有了绝对优势。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中国现有几对女双的技术都是不错的,但是细节方面都有待雕琢,技战术运用单调是现有中国女双突出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在看过近期一系列比赛后,韩国女双在场上双打技术的应用值得学习,抢网,平抽快打中的下压技术,还有接杀回球注意落点进行反攻等,以上这些双打技术,韩国选手在近期的公开赛,还有这次尤伯杯的比赛中都表现了比较高的水平。设想一下,假如罗景民也参加了这次比赛,决赛中,在双方都发挥了自身水平的前提下,我们的两对女双在面对韩国队时,胜算能有几何呢?

  现在离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了,李永波主教练也说,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如果预测的话,最有把握的仍是女双和女单,但是通过这次尤伯杯决赛,中国女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韩国选手对我们已经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如何应对韩国两对女双的挑战,需要中国羽毛球队下功夫去好好应对。

  尤伯杯结束了,再次以中国队夺冠结束。结果是令人欣喜的,但是留给中国女队未来前景的问题,是值得总结和深思的。及时的失利是好事,它会让中国队清醒的认识到自身面临的问题。居安思危这四个字,将是这次尤伯杯赛带给中国女队的,比尤伯杯本身更有价值的收获。(长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