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争牛耳三足鼎立 围甲烽烟再起十二诸侯逐鹿中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8:14 东方体育日报

  富士通的惨败告诉我们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围棋还要努力!再过两天,2004年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就要正式开幕,经历过1999年的初探、此后三年的稳步上升,也经历了大是大非的2003赛季,围甲迎来味道特别的2004年,在遭遇“春寒”之后,风采各异的十二支围甲棋队寄托着棋迷的希望。

  渝沪黔中原逐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天下可三分,但冠军只有一个,历数围甲诸强,真正能夺冠的惟有三队:重庆建设摩托上海移动通信和贵州咳速停队:“五连霸”的重庆人员调整,但主力棋手古力周鹤洋王檄王雷等级分平均达到2623,还是过人一头;“亘古不变”的上海队还是常昊胡耀宇邱峻刘世振四大国手,平均等级分2600。去年常昊延续“跷脚定律”,但“人人霉过”之后的上海队整体在上升;由“清风四子”组成的围甲新贵咳速停邵炜刚王磊刘菁、邹俊杰平均等级分也有2577,这还不算签约八盘的李世石,实力更不容小瞧。但新军多坎坷,如果开局太顺,也应注意避免大起大落。

  今年三队的“指标”不一:重庆“教父”扬一大叹:“摸着石头过河”。今年世界大赛多,古力他们难免受到影响,因此扬一说:“今年难打得多,所以我们不设指标、不提口号。”咳速停队教练张葵却十分爽快:“客观讲我们也就是前六的实力,但是目标肯定是冲冠。”上海队的邱鑫对指标问题则很无奈:“肯定希望我们拿冠军,但不是想夺冠就能夺!”

  谁夺冠现在无法定论,但冠亚军绝不离这三队。由于咳速停打破了传统的沪渝争霸格局,上赛季重庆一骑绝尘的现象也不会再现。赛前英雄相惜,三教练不约而同地热“捧”对手。扬一认为上海队受国际比赛的影响不亚于重庆,而咳速停只有王磊外战多,“他们人多,最有可能”。邱鑫也认为咳速停冲击力是围甲最强。他还特地提到,咳速停的队员同时又是棋队股东,对比赛的负责态度远超于其他人,邵炜刚的状态回勇就是证明。而张葵在提到:“重庆队有‘夺冠’的传统,他们也不怕‘换血’,谁到重庆都会下棋了!”之后更看好上海:“去年就是常昊发挥失常,他也还是顶尖棋手,胡耀宇他们不用说了。”

  五鱼腩谁下地狱

  除了三强之外,围甲诸雄中山东鲁抗医药、京西新兴地产、北京大宝贵州卫视四支队伍位居中游,冲冠有一定难度,但保级当无忧。

  山东队主教练兼主力曹大元是围甲“小诸葛”,今年俞斌离去,他找来马晓春刘昌赫,号称“两个世界冠军换一个”,但这笔买卖无疑是不得已的。没人看好马晓春,曹大元笑说:“他要发挥不好,我就得多下几盘了。”刘昌赫遭遇家庭不幸,真正依靠的只有“曹大”带谢赫、张学斌“二小”,因此他承认:“目标冲前六,但是不一定能做到。”但以“小诸葛”的妙手,到时候再回三强也不会让人意外。

  两支京队拥有一批在围甲大施拳脚的青年中坚如孔杰彭荃刘星张文东罗洗河等,但整体实力和稳定性不如三强,年轻选手当以磨练为第一目标。贵州卫视拥有“双棋圣”聂卫平和俞斌和“台北第一人”周俊勋,但老聂的滑坡、整体水平低都是拖累,如果完成国际赛事大满贯的“鱼头”开始功成身退,他们为保级而战也不是天方夜谭。

  好在下面还有云南红酒业、四川娇子武汉人福、北京海淀亿城和平煤集团五支鱼腩部队“垫背”。其中海淀“降格”让人惋惜,告别了豪华外援和陈祖德刘小光“二老”,小将的表现取决于赞助商的投入。平煤有企业优势人心很齐,无法索回王檄使他们饱尝无将之苦,生命力也是有限。武汉李喆、四川古灵益是中国围棋的希望之星,祝愿他们继续有锻炼机会。相对而言,拥有丁伟王尧等的云南队,日子会好过一些。

  作者:张晓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