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男子羽毛球重新构筑“三架马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8日16:31 体育参考

  刚刚在广州结束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因为太临近奥运会、加上几名奥运会冠军中途离去,并未引起太多注意。但比赛凸现出的几个亮点,尤其是小将陈宏在沉寂一段时间后,首次夺得全国男子单打冠军,可喜可贺。

  孙俊、董炯淡出国家队,中国队男单拥有奥运冠军、季军吉新鹏和夏煊泽。陈宏的重新崛起,将弥补困扰国家队已久的第三单打缺憾,新“三架马车”使人们看到了重夺汤姆斯杯的曙光。

  几天前才过了21岁生日的陈宏年龄小于吉新鹏和夏煊泽,成名却早于他俩。1998年,当时尚在国家二队的陈宏便参加了全英羽毛球赛,并2比0淘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得主、丹麦名将拉尔森,爆出一大冷门。八进四时,他输于队友罗毅刚,但已经引起了各国羽坛人士的关注。

  去年,陈宏前进的势头更猛。3月他在瑞典公开赛上夺回自己羽坛生涯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单打冠军;9月在亚洲锦标赛,又连胜中国台北的陈锋、马来西亚的王友福等名将,登上冠军宝座。

  到当年11月,陈宏的世界排名已达第6位,在中国男选手中仅次于排名居首的孙俊。而吉新鹏、夏煊泽当时分别排在第17、19位。

  陈宏个高臂长、身体素质好、先天条件出众,而且技术全面、进攻锐利。国家队男单当家教练汤仙虎对这位福建小同乡十分欣赏,称之为“全国男单最具冲击力的新人。”

  也许是年龄尚小、火候未到的缘故,去年年底以来因为心理素质不过关,陈宏在比赛中患得患失的毛病暴露得越来越明显,场上发挥大打折扣。最值一提的是去年11月的全国锦标赛,他与董炯争夺男单冠军,在首局获胜,第二局先落后、奋力追至13比14的有利形势下,因为裁判的一个误判而大受影响,心态失衡,决胜局竟以2比15败北。

  眼看着夏煊泽、吉新鹏在今年全英赛、瑞士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一路告捷,陈宏总是找不到感觉。5月的汤姆斯杯赛,他也是中国队成员,但只能在无关紧要的比赛中出场。悉尼奥运会前已攒足了积分,却因状态平平未能入选奥运阵容。

  吉新鹏在奥运会上的成功对陈宏震动太大了!他抓紧队友参加奥运会的时间加紧训练,终于在全国锦标赛上再度证明了自己。

  今年全国锦标赛单打集中了除吉新鹏以外的所有高手,加上世界青年锦标赛凯旋的一批小将的冲击,争夺十分激烈。陈宏一路过关,再度闯入决赛,对手是25岁的国家队队友肖辉。

  这次决战,陈宏首局先失,次局曾以5比13落后,却能够临危不乱,连得10分,以15比13演出大逆转;并以15比4夺得决胜局的胜利。

  此番和去年全国锦标赛,陈宏同样杀入决赛,判若两人的表现,迥然不同的结局,证明这位年轻选手已开始走向成熟。

  悉尼奥运会前,有人请汤仙虎为陈宏指点迷津。这位老教练当时指出,奥运会“基本无戏,如果近两年进步顺利,可以在2001年世锦赛冒尖。”

  羽球苏迪曼杯暨世锦赛明年5、6月将在西班牙举行,陈宏若真如汤仙虎所言能够“冒尖”,则中国男羽幸甚。(厉智)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十名新人入选一队 中国羽毛球队换血完毕 (2000/12/8 07:47)
羽毛球国家队本周选秀 (2000/12/4 17:17)
图文-奥运会羽毛球精彩图片集 (2000/12/2 02:43)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 上海张尉/王伟男双称雄 (2000/12/1 15:07)
福建羽毛球队总领队:陈宏走向成熟 (2000/11/30 23:35)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