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球员报告:别叫他小纳什

2014年10月23日00: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太阳球员报告太阳球员报告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6周,为各位带来太平洋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菲尼克斯太阳的球员版前瞻:【图文并茂版】

  戈兰-德拉季奇

  ●富有侵略性的挡拆型控卫,终结能力出色

  ●传球一般,投篮大有进步,能造犯规

  ●作为控卫非常高大,防守积极,能够抢断

  德拉季奇上赛季荣膺进步最快球员,还是全明星赛的最大遗珠之一。他确实很棒,率领太阳打出的战绩让业内外都大跌眼镜。但是拜托,请不要再叫他“小纳什”了。不是因为德拉不够出色,而是俩人的球路实在相差太远。德拉季奇从来都不是那种调度球队如臂使指的指挥官,上赛季的助攻率甚至是3年来最低,在67名控卫中也仅排在第30位。

  由于太阳两翼有不少可靠的主攻手和射手,霍纳塞克对德拉的要求并非为队友开发机会,而是充分利用好侵略性强的特点,搞不定了再把球分出来。后一件事德拉不见得尽善尽美,他的失误率也只控制在控卫中上。但没有关系,因为他的得分实在太高效了。高大灵活的德拉季奇是很聪明的终结者,69.6%的篮下排在控卫第5,造罚球比重则是第9。

  德拉的巨大进步,是把外线准心从“合格”提升到“优秀”。他以往的投篮姿势有点偏,三分命中率总徘徊在35%左右,上赛季则一举提升到40.8%,这还是在大部分持球而非接球投的情况下完成的。德拉季奇的身高能确保出手顺畅,在火箭的经历则让他保持性价比极高的出手选择——不是投三分就是突破。NBA共有21名控卫比德拉更频繁挡拆进攻,但没人的得分率要高于他,连帕克保罗都做不到。

  德拉季奇的运动能力不错,快攻频率也是控卫第4高的。排在他前面的是3个体能狂人:威斯布鲁克、沃尔和布莱德索,同样没人得分率比他更高。快慢皆宜使得德拉的真实命中率高居控卫第3;单论个人进攻质与量的结合,全联盟的控卫里只有库里比他更棒。德拉季奇在防守端高大且双手很快,但上赛季没那么显眼。太阳也需要他把精力留给进攻——球队没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10分。

  埃里克-布莱德索

  ●体能劲爆的运动型后卫,又壮又快

  ●对球防守凶猛,经常抢断,臂展足以盯防侧翼

  ●改善了投篮能力,突破犀利且能够造犯规

  看看布莱德索上赛季的表现,你就能知道改善投篮对于一名运动型控卫有多么重要。他的先天条件本就出类拔萃,防守比进攻更早成熟。布莱德索的对球施压令人窒息,速度和对抗都是控卫顶级,臂展还足以盯防侧翼。他的篮板率是同位置第4,抢断率和盖帽率都在前15。太阳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丢5.5分,这还是在经常客串分卫的情况下完成的。

  布莱德索一旦完成抢断,NBA很少有人能追得上他,控卫中只有同样体能劲爆的威少和沃尔比他更经常快攻。问题就在于他能在阵地战中带来什么。上赛季布莱德索进一步改善了投篮。他的三分命中率是35.7%,篮下以外的两分球39.5%。这两份答卷不算特别优秀,但足以让对手警惕从而不敢回缩防线了。

  自己的投篮牵制力,加上有弗莱这种挡拆好手做队友,布莱德索本就出色的突破更加肆无忌惮。他身材矮小但爆发力十足,篮下命中率达到66.5%,造罚球比重高居控卫第4。全联盟仅6名控卫的真实命中率要高于布莱德索,其中只有库里的球权更多。布莱德索仍有容易失控进攻冒失的毛病,失误率在控卫前20,但他的传球也进步了,处于同位置的中等水平。

  P.J.-塔克

  ●强壮积极的侧翼悍将,防守富有侵略性

  ●缺乏控球能力,能低位背打矮个对手

  ●难以终结进攻,底角三分很可靠

  1.98米的塔克在大学时司职大前锋,到了职业赛场肯定没法继续这么打。上赛季他至少找到了赖以生存的本钱——稳定可靠的底角三分。塔克有31.1%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其中将近9成都是底角,命中率达到41.0%。这个特质足以让他扮演好场上第四或者第五号得分手。塔克跟进快攻也很积极,造罚球比重在小前锋前15位。

  如果碰上合适的对手,塔克偶尔也会怀旧一番去低位背打。但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他的身高臂展都没优势,翻身跳投的稳定性要比定点差得多。塔克的篮下命中率在同位置倒数第7,3到10尺的准心也仅37.7%。在防守端他的目标是成为穷人版鲍文。塔克没有哪项身体天赋是顶级的,但至少强壮且拼劲十足,篮板率仅低于另外4名小前锋。

  马基夫-莫里斯

  ●球风强硬的内线,运动能力不错

  ●具备低位技术和终结能力,三分球不稳定

  ●防守端身高吃亏,篮板很一般

  说起NBA擅长低位的大前锋,你会想起哪些人?上赛季频率最高的前5位都没啥意外:兰多夫、阿尔德里奇、诺维茨基、格里芬和内内,但恐怕绝少人会想起第6的马基夫-莫里斯。他在这个区域做得还真不错,只有诺维茨基和格里芬的得分率比他更高。马基夫比双胞胎兄弟马库斯更高大,运动能力也更出色,往不同的路子发展效果同样很棒。

  马基夫最大的进步是避免盖帽的能力,他开始学会利用自己的身体素质了,不再畏惧和更高大的对手硬碰硬。马基夫的篮下命中率从58.8%提升至65.8%,3到16尺的准心则由26.8%涨到44.4%,还有大前锋前15的造罚球比重。由于他有将近7成的出手来自16尺内,哪怕中远距离不算太准(三分命中率仅31.5%),真实命中率仍从前一年的倒数水平,提升到同位置第18位。

  当对手进行包夹的时候,马基夫也能够顺利出球。他有大前锋第19高的助攻率和中等的失误率。马基夫在防守端能够抢断和盖帽,但他的篮板率仅在69名大前锋第40位,以其运动能力有点太低了。另一个问题是太阳缺乏可靠的替补中锋,经常让马基夫来客串这个位置。他的体型防守4号还算标准,防守5号就有点勉为其难。

  迈尔斯-普兰姆利

  ●运动能力出色的弹簧内线,擅长终结进攻

  ●缺乏射程,低位动作僵硬

  ●防守端活力四射,篮板出色

  上赛季全联盟共有3名球员,出场时间不到2,000分钟却能贡献100+的扣篮。除了泰森-钱德勒外,另外俩人来自同一个家族——梅森-普兰姆利和迈尔斯-普兰姆利。兄弟俩的共同特点是弹跳出色,终结能力极佳。迈尔斯的篮下命中率也达到69.1%,不同之处在于他会尝试更多的事情,真实命中率因此走低至中锋的50名开外。

  普兰姆利只有5成出头的出手来自篮下,造犯规能力平平。他经常会在低位尝试僵硬的跳勾,3到10尺的出手比重将近4成,命中率却只有34.1%。事实上,全联盟另有22名中锋比普兰姆利更经常打低位,但没人的得分率比他更低。普兰姆利面对包夹传球的能力也很糟糕,助攻率在同位置倒数第5,还有前半段的失误率。他在防守端的作用更重要,因为他能跑能跳且敢于对抗,篮板率也在中锋前20。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太阳德拉季奇布莱德索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