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未来建队展望:三巨头保底 强人恐不易留

2015年06月17日13: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詹姆斯与库里詹姆斯与库里

  新浪体育讯 以一种遗憾的方式,骑士队结束了2014-15赛季的征程。接下来,他们该着眼未来,为下赛季做些打算了。本文将依据骑士队下赛季的薪金状况,同时参考整套阵容的实际表现情况,对骑士休赛期的运作方向进行简单分析,提前展望一下这支球队未来。

  薪金册状况

  保障性合同三份:凯里-欧文1475万、安德森-瓦莱乔964万、乔-哈里斯85万

  选项合同六份:勒布朗-詹姆斯2157万(球员选项)、凯文-勒夫1674万(球员选项)、JR-史密斯640万(球员选项)、迈克-米勒285万(球员选项)、蒂莫菲-莫兹戈夫495万(球队选项)、布兰登-海伍德1050万(非保障性合同)

  自由球员六名:特里斯坦-汤普森(受限制)、伊曼-香波特(受限制)、马修-德拉维多瓦(受限制)、肯德里克-帕金斯、肖恩-马里昂、詹姆斯-琼斯

  铁定会留的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当然是勒布朗-詹姆斯。关于他是否会选择在今年夏天跳出合同有着很多猜测和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跳与不跳,他都不会再次离开。去年夏天宣布回家的那一天起,这位四届MVP得主就一心想着要为家乡球队带回期盼已久的冠军奖杯,虽然本赛季就差一步未能实现目标,但新队组建第一个赛季就打进总决赛,而且是在伤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他应该对球队的状况感到满意,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三份保障性合同中,欧文不必多说,瓦莱乔作为球队元老,勒布朗的老基友,更衣室润滑剂,虽然合同偏大且健康状况不令人放心,预计仍会留在队中。事实上,即便骑士想要送走巴西人,也很难找到接盘侠,除非动用特赦条款,否则很难清理掉这份去年夏天签下的大合同--而因为前面提及的原因,骑士管理层现阶段还不至于痛下杀手。

  至于哈里斯,虽然短期内无法为球队提供太多帮助,但作为一名拿着底薪合同二轮秀,考虑到他在新秀赛季有限时间里所表现出的职业态度和投射潜力,在不需要为更重要的引援腾名额的前提下,应该会被留队培养以观后效。

  另外,赛季中用两支未来首轮签交易来,并且在常规赛后半段以及季后赛的比赛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锋莫兹戈夫,下赛季的球队选项仅为495万美元,绝对物美价廉。骑士队没有任何理由不执行选项,留用他至少到明年夏天。

  老将詹姆斯-琼斯作为连续五年陪伴勒布朗打到总决赛的旧臣,凭借一手定点三分,在骑士阵中仍然会有用武之地。最重要的是,他的要价不高,一份老将底薪足矣,而骑士不管薪金册状况如何,总归要用底薪合同凑足阵容名单的。

  另外一名热火旧将迈克-米勒去年夏天追随勒布朗的脚步加盟骑士,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他已经无法再成为球队主要轮换中的一员,季后赛如此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仍然难以挺身而出,下赛季伤员回归之后他更加没有用武之地。以米勒目前的竞技状态,除非选择提前退役,否则没有理由放弃最后一年价值285万美元的球员选项。

  基本要走的

  因为身上那份特殊的合同,布兰德-海伍德虽然早已无法为球队提供场上帮助,但却是骑士最为看重的一笔后续操作资产。海伍德这份合同的特殊性在于,他下赛季高达1050万美元的薪水是完全非保障的--如果球队在今年8月1日之前将其裁掉,将不必为此支付一分钱。

  这几乎就相当于是一份交易特例,如果骑士想要引进球员,它会是一笔极好的交易筹码,即便因为奢侈税压力不想承担更重的薪金负担,也可以选择直接裁人,释放掉这部分空间。而不管最终如何选择,海伍德都不会在8月2日那一天依然身披骑士战袍。

  和海伍德一样不会在下赛季为骑士提供场上帮助的还有另外两位老将帕金斯和马里昂,不管是出于自身竞技状态的原因,还是因为主教练大卫-布拉特的个人喜好,总决赛骑士宁可打七人轮换也不派两人出场,这本身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下赛季即便骑士需要几份底薪合同来凑足阵容名单,也没必要把名额用在这两位老将身上,毕竟同样是底薪,年轻人的数额更低,而且还能提供一些未来的想象空间。至于更衣室领袖这种东西,在勒布朗的球队中是没有太大存在价值的。

  悬而未决的

  属于这一组的球员情况各异,首当其冲的就是凯文-勒夫。在季后赛首轮受伤提前告别本赛季征程之后,一度有媒体言之凿凿地断定勒夫会在今年夏天跳出合同,寻找一支更能证明自身价值的地方重新开始。不过总决赛期间,勒夫金口亲开,确认会在下赛季继续为骑士效力,击破了许多谣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勒夫下赛季留队的可能性非常之高。首先他已经亲口表态,如果没想好或持观望态度,他完全可以含糊其辞,即便记者步步紧逼,对于一名NBA球员来说,想要化解这种问题实在再简单不过了。其次,众所周知的原因,联盟工资帽将在2016年夏天迎来一次大幅提升,球员合同必然水涨船高。勒夫数据下滑再严重,仍然会有球队愿意送上一份顶薪合同,由波什的例子在先,因为在勒布朗身边打球刷不出数据进而导致身价下跌的顾虑基本可以打消。

  另外,骑士队在总决赛中的失利也应该会坚定勒夫留下的决心。如果骑士季后赛表现不佳早早出局,那么勒夫可能犹豫继续在球队地位和出手权上做出重大牺牲能否换回自己想要的总冠军。反过来,如果骑士在没有勒夫的情况下依然夺冠,那么他的处境也会显得相当尴尬,就算如愿赢得一枚戒指,也难免抱大腿之嫌。所以如今这样的局面,对于挽留勒夫反而是最有利的。

  接下来就是三位受限制自由球员,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骑士三名球员都想留下,但难度相当之大。根据目前的报道来看,下赛季联盟工资帽大约为6710万美元,奢侈税触发线约为8160万。而骑士队仅三巨头加上瓦莱乔,就已经占去将近6300万,算上铁定留队的莫兹戈夫,薪金空间已经完全封死,而到这里,球队距离联盟规定的最低人数限制(12人)还差7份合同。

  在今年季后赛的比赛中,汤普森、德拉维多瓦以及香波特都有闪光表现,其中汤普森作用最大,德拉维多瓦价格最便宜,所以两个人留队的可能性会高过香波特。汤普森去年夏天曾拒绝了骑士为其开出的一份4年总值52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而在经过出色的季后赛表演之后,相信他的胃口一定不小。尽管如此,骑士仍会不惜一切代价留住这位篮板高手,毕竟在今年整个季后赛的历程中,他所历下的汗马功劳在队中基本上仅次于勒布朗,甚至要大过欧文。

  再就是德拉维多瓦,在欧文受伤的情况下,他在今年季后赛尤其是总决赛中表现惊艳,虽然天赋的不足无法弥补,但作为欧文身后的一名替补控卫,仍然令人相当放心。而且,像德拉维多瓦这种纯粹的角色球员,在自由市场上的价值不会炒得太高,如果骑士愿意提供一份年薪在300万左右的报价,相信他会非常乐于接受。

  至于香波特,虽然也很适合骑士,但能否留下就看他对下一份合同的心理预期,以及汤普森、德拉维多瓦的续约情况了。鉴于骑士巨大的奢侈税压力,香波特的留队前景让人无法太过乐观,毕竟NBA最不缺的就是摇摆人了。

  在骑士队的所有球员中,情况最复杂的,要数JR-史密斯。他在分区半决赛和决赛中均有出色表现,同时他的自主进攻能力和三分投射能力也是骑士非常需要的,但总决赛中令人失望的表现让人无法对他寄予太高期待,相应的,其个人价值也就较难评估。

  另外,手持球员选项的JR下赛季薪水640万美元,说高不高说低不低,以JR的脾气秉性,你实在说不准他会否觉得自己能值更多而选择跳出合同。如果他最终选择的留下,很有可能还是因为前文提及的工资帽上涨因素,如果这样的话,起码续约他的难题可以延后一年再做考虑了。

  休赛期操作方向

  对于一支超过工资帽的总决赛球队,建队思路相对简单:控制预算的前提下,尽量保留核心班底,然后针对阵容缺陷进行适当补强。

  具体到目前这支骑士,今年夏天最重要的工作首先是确保几名自由球员的顺利续约,按重要性排序先后是汤普森、德拉维多瓦和香波特。至于勒夫和JR,由于主动权并不在骑士手中,所以可做的工作不多,而琼斯如无意外基本会以一份老将底薪合同留队。

  接下来,骑士就要根据续约具体情况来确定下一步的补强方向。如果成功留下汤普森,加上莫兹戈夫以及健康回归的勒夫、瓦莱乔,骑士的内线配置已经完全够用。如此一来,补强的重点就将集中在后场,有运动能力的“3D”球员,或者能自主创造进攻机会的双能卫,都能为球队提供不小的帮助。

  补强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是交易,二是自由球员签约。虽然在此前勒夫和莫兹戈夫的交易中,骑士已经几乎送光了选秀权,但海伍德的合同却足以为他们换回一名千万级别的猛将;在自由人市场上,骑士队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些渴望胜利的老将,都会受到勒布朗光环的感召而愿意自降身价加盟。而一份中产合同,完全能够签下一名不错的新援了。

  交易的话,牵涉球员太多,在此不做过多意淫。而在自由人市场上,满足骑士需要的人选包括马刺队的丹尼-格林、火箭队的科里-布鲁尔、猛龙队的路易斯-威廉姆斯,以及黄蜂队的莫-威廉姆斯等人,甚至再大胆一点,设想一下林书豪加盟骑士的可能性,也够令人兴奋的。

  总而言之,下赛季的骑士为了继续朝总冠军发起冲击,几乎铁定会缴纳奢侈税。至于补强几人,超线多少,那就要看老板丹-吉尔伯特有多大方,勒布朗施加多大压力了。

  (熊猫)

文章关键词: 骑士詹姆斯欧文勒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预赛-杨旭戴帽 国足6-0不丹取开门红
  • 娱乐好声音首轮: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党报:出租车改革不是专车合法化那么简单
  • 科技三大运营商被指有人内外勾结蚕食国资
  • 博客男子砍死强暴妻子者被判无期合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惊悚毕业照走红(图)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