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尼克斯的疑似三角进攻

2014年12月20日09: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进攻执行力,甜瓜也带不动啊!这进攻执行力,甜瓜也带不动啊!

  新浪体育讯 开赛至今,纽约尼克斯即便不是全联盟被吐槽最多的球队(湖人[微博]?),也绝对是前三的级别,禅师带着三角进攻兴冲冲地来了,结果却换来了一个灰溜溜的联盟输的最多的战绩。

  禅师,NBA最最顶级的教练执掌球队,带来自己最最引以为傲的体系,还是昔日爱徒老鱼亲临指挥,加上联盟顶级侧翼安东尼,还有刚换来的优秀控卫卡尔德隆,佐以神经刀JR,这些在开赛都看上去真的很美,但是,四分之一赛程过后,看到的是什么?全联盟唯一一支输了23场的球队,进攻效率倒数,节奏全联盟最慢,体会过各种输球的姿势,其中包括从第一节大败、某一时刻突然被一波流、第三节崩盘以及被绝杀等等,球队两大核心一个膝盖有伤,一个至今都表示跟三角进攻体系不来电,还曾经传出过老大险些揍队友的不和谐一幕。

  那么问题来了,尼克斯真的不适合三角进攻吗?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弄清楚,他们现在究竟是否真的弄懂了什么是三角进攻。大虫罗德曼曾经说,他用15分钟就学会了三角进攻,为啥尼克斯小半个赛季了还没感觉?

  其实,罗德曼的这个15分钟并不一定真的是夸张,三角进攻体系是一个相对比较开放的进攻体系,他不会在进攻端有太多死板的硬性规定,基本上只是规定了一些进攻的原则,实际运行中有非常大的自由度存在。所以,罗德曼要说花了15分钟背下来三角进攻体系的几大核心进攻原则,那可能还真的算慢的,简单讲就两点,找到进攻三角,拉开空间。

  但是讲完原则之后,具体到实际运行体系中,难度就非常大了,由于进攻套路中充满着自由移动与空切,这就对球员的战术素养、执行力以及默契程度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不幸的是,尼克斯目前这几点都不具备……如果非要说他们现在执行的是三角进攻的话,那只能说他们仅仅只做到了一个外壳。

  尼克斯三角进攻的“外壳”究竟是什么情况,让我们结合他们10天前与鹈鹕的比赛来做一些分析(注:之所以选择这场比赛,是因为这场是他们最近以来阵容相对最为齐整的一场):

  如果非要找一个字来形容尼克斯目前的进攻,那么可能“涩”字最为合适。他们的节奏联盟最慢,进攻端拖沓、犹豫随处可见,仔细看完一场尼克斯的比赛,你往往就会有一种“石狮子被山下四十四棵死涩柿子树的涩柿子给涩死了”的感觉……来看动图1.1-1.3当中的几个球:

  动图1.1当中的进攻有没有给你一种卡碟了的感觉?我们来简要梳理一下,过半场之后球给JR,JR停了一下分左侧哈达威,哈达威看了一眼给底脚史密斯,史密斯瞪了一眼小斯然后把球回给哈达威,哈达威顿了一下把球给小斯(这里还夹杂了一个传球假动作),小斯原地转了个圈把球回给到圈顶的史密斯,史密斯看了眼篮筐之后把球又回给了右侧的JR,JR拿球看了一秒半然后决定自己干,转身后强投……呼,我都快写不下去了,这次用了22秒的进攻里,真正有意义的就只有JR那不到五秒的突破而已……球到了每个地方都要停一下,每个人都要思考下人生,然后做一个无意义的动作,然后再把球给到下一个做无意义动作的人。

  动图1.2这个进攻也挺有意思的,三角进攻不是要先找到三角吗?好哒!于是本次进攻就是这样的:过半场之后球给山姆珀特,他发现左侧就自己没法形成三角,于是把球给到右侧卡尔德隆,卡尔德隆发现大哥出来要球了,就把球给到安东尼,安东尼发现他此时已经跟阿西和卡尔德隆形成了三角,好的,他看了一眼之后把球回给了卡尔德隆,卡尔德隆将球回给了左侧,然后自己跑到同样的方向去跟队友凑三角,山姆珀特拿球之后犯了难,他发现自己跟小斯和卡尔德隆成了三角,跟安东尼阿西也成了三角,这怎么办?他犹豫了一秒,然后把球给了底脚的卡尔德隆,后者三分命中。

  什么?你嫌我表述的太麻烦?好吧我保证这是本文最后一次详细阐述尼克斯的进攻套路(其实我也是累了),不过1.2当中的进攻其实就是,卡尔德隆跑到左侧45度,发现霍利迪没跟上他,然后就接球投了个三分。那么值钱找那三波三角是干嘛的?别问我,我也不知道。

  也许你会说刚打三角进攻,场上5人偶尔不习惯是很正常的,那么动图1.3这个怎么解释?不看前面小斯险些失误,抢回来之后,直接就是安东尼-小斯-卡尔德隆的三角了,站定的三人配合你们都不会打吗?甜瓜,卡尔德隆在准备给你吊球呢你背对着他算怎么回事儿(图1)?小斯最后那一下也挺无奈的,没时间了,那我投吧,进不进的我就不管了,好吧。

图1图1

  尼克斯为什么会打出如此滞涩的进攻?这里要提到三角进攻的两大重要因素,进攻的发起点和传球的选择。

  在三角进攻中,一般是由一个1-2-2或者3-2的落位开始,由两个腰位的内线接球开始发起进攻,在内线接球做出策应或者攻击动作的同时,同侧传球的后卫空切至另一侧,对面的内线与前锋进行掩护或者空切寻找机会。也就是说,三角进攻往往由腰位内线要球发起,或者说,即便不是内线发起进攻,在这个体系中,也对内线的策应能力有着不低的要求。而在尼克斯目前的进攻中,首先不说他们内线的策应能力如何,仅仅参与度就远远做的不够,有些时候内线在进攻中甚至就是个摆设。来看下面两个球:(动图2.1&2.2):

  在动图2.1当中,两位内线一共合计要球5次,其中左侧的阿尔德里奇3次,右侧的史密斯2次,但是持球的卡尔德隆跟JR就像没有看到他们高扬的双臂一般,在史密斯要球的时候JR的视线甚至是冲着另一侧篮下的(图2)。这次进攻真正参与的其实也就是三个人,卡尔德隆和JR两个持球人,阿尔德里奇给做了一个无意义的掩护。在无意义的传导之后,卡尔德隆发现没时间了而且自己机会不好,怎么办呢?那就只好让内线背锅了。阿尔德里奇,兄弟,接球(锅)啦!

图2图2

  如果说动图2.1当中是外线不给传球的话,那么2.2当中这个就真的是内线的问题了,史密斯接球之后将球给到了安东尼,接下来你该干什么?他本想往圈顶空切,后来可能是记起来似乎应该过来给老大掩护,这一来一回不但晃到了安东尼,也带过来了对方的防守,甜瓜被包夹之后的失误,有很大原因是因为史密斯自己不清楚到底要干什么。

  说完了进攻发起的问题,再来说说尼克斯的传球选择。我们知道,一次好的进攻往往需要有强弱侧球的转移,这样才能调动对手的防守阵型,而在尼克斯的进攻当中,很少能看到主动的强弱侧转移,他们要么是不转移球,在一侧打死,要么就是因为对手压迫力太强而被动的转移球,这两种都无法调动防守。加之他们进攻当中还有大量犹犹豫豫的传球,拖沓而又低效也就不难解释了。看动图3当中这个例子:

  在这次进攻中首先山姆珀特的第一直觉应该是传给已经要球策应的史密斯而不是卡尔德隆,而卡尔德隆在挡拆之后本来有两个更好的选择,或者是走底线将球分到另一端,而事实上山姆珀特已经在这边等着他了,或者回过来往上线走回给安东尼。史密斯在接到回传球之后也可以给到另一边的安东尼让他们三个再次形成三角,而且右侧明显有着更开阔的进攻空间。两人最终选择了最错误的方式,在球队老大没触球的情况下完成了这次二打三的打铁。

  从进攻发起到传球节奏的把控都不对头,导致尼克斯现在的三角进攻真的是不伦不类,你可以在他们的进攻中见到大量犹犹豫豫的传球,见到各种漫无目的的空切,好多时候甚至可能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该往哪走该干什么。战术目的性不强、主次不分、而且指挥不当。来看下面三个球(动图4.1-4.3):

  尼克斯进攻目的性不强在这个球中有两个体现,首先开始阿尔德里奇本来想要上来掩护,但是他都没想到山姆珀特会给他传球,接球的时候他甚至吓了一跳,而卡尔德隆在空切之后,跑到弱侧就高扬双手示意自己有机会了(图3)……我想问问卡尔德隆,作为控卫,你明确的知道这次进攻究竟是不是为你布置的吗?而且你难道没发现在你跟山姆珀特之间隔着6个人呢吗这怎么传!

图3图3

  在这个球当中,尼克斯毫无疑问的核心是JR,虽然这次进攻中找到了三角也拉开了空间,但是为什么JR空切到45度这么好的机会,明明接球就可以攻的位置(图4)史密斯你不传?同样,小斯在接球后也完全可以摆正位置重新策应,却给了哈达威一个位置并不好的空切击地,阿眉一阻挡,直接被盖。

图4图4

  这个球,甜瓜指挥了半天,又是指着圈顶叫戴勒姆波特来接球,又是叫卡尔德隆都出三分线外,又是喊底线来空切,结果自己还是面对着包夹,最后机会竟然出现在了阿西那里,还耗光了24秒计时……首先有安东尼指挥不当的原因,另外,那四个人,难道甜瓜不指挥你们就真的不知道怎么动吗?

  看了这些尼克斯所谓的“三角进攻”只能说他们只学到了三角进攻的皮毛,可能连皮毛的完整部分也都还没搞清。他们现在做的最好的是找到三角,剩下的,呃,今天天气真好啊……

  对他们来说,目前最有效的进攻方式还是安东尼、JR和小斯的单干,但是,JR的状态早已大不如前,安东尼的膝盖甚至可能休息相当长的时间,而小斯已经开始轮休了,剩下的该怎么办?禅师已经带来了三角进攻,他能教的是他对这个体系的理解,他教不了球员具体怎么去灵活执行。尼克斯的各位没事儿还是多跑跑战术板多看看录像吧,我不想下次再这么吐槽你们的进攻了,希望你们不要再给我类似的机会了,谢谢。

  (张垚垚[微博])

文章关键词: 尼克斯安东尼卡尔德隆三角进攻禅师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火箭交易得布鲁尔 曝于大宝将入国安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律师质疑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程序不当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